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少男少女门诊部 性教育呵护孩子健康成长(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36 现代金报

  


  “一开始你不知道有多难”

  □记者 杨力克 摄影 赵颖硕

  慈溪市坎墩医院里有一个特殊的门诊———少男少女门诊,这样的门诊在宁波市是第一家,在全省也是绝无仅有。

  在这里,青少年可以获得生殖健康生理和心理咨询,甚至免费获取避孕药具、紧急避孕措施包括免费终止妊娠;受到性侵犯时,这里是他们的庇护所,并能获得法律援助。

  这个门诊是当地的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开设的。这家援助中心还有一条热线和一个网页。“今年6月份成立,到现在已有2000多名青少年来学习、咨询甚至求助。”中心主任陆儿芬说,“比较火啦,但一开始你不知道有多难。”

  面对无知的痛心:

  女孩10次流产无所谓

  陆儿芬是坎敦街道的计生办主任。在工作中,她发现两个问题:一个是性知识教育的尴尬处境,另一个就是女孩所受的伤害。频繁接触到未婚少女怀孕、打胎,有些女孩子经常是束手无策、非常无助,甚至只能独自默默承受心灵的创伤。

  让她下决心办援助中心的是一次调查。在宁波市妇儿医院,陆儿芬接触到了一些打胎的女生,其中一个不到18岁的女生已经流产达10次以上,这意味着她的身体健康已受到严重影响,还意味着她将来可能不能再生育孩子。但出乎陆儿芬的意料,这个女生很漠然地表示:这没什么,早就习惯了。“真是无知才无畏!”陆儿芬感到十分心痛。

  尴尬中的无奈:

  三拆三装“套儿”发放机

  陆儿芬说,刚开始心中也没有底,觉得首先得让学校接受。考虑到学校的心理,她还特意制定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计划:先安装安全套免费发放机,再做问卷调查。

  当地一家职业学校的校长听她话一说完就坚决反对:这不是默许学生发生性行为吗?会误导学生的。

  经过再三的思想工作,学校终于同意安装了,但留下话:“不会有学生需要这些套子。”但一段时间后,安全套被取走很多,学校担心起来,要求拆除。陆儿芬不死心:发放安全套并不是鼓励青少年发生性行为,而是一种保护措施,可以预防疾病和避免意外妊娠;青少年的性行为不会因为没有了安全套而不存在,这一事实必须面对!安全套免费发放机又装了上去。但时间不长,安全套老是被取光,校方又谨慎起来,并迫使再次拆除了机子。没办法,陆儿芬把发放机装在了学校附近的一个菜市场,结果安全套一样受欢迎,连机子都损耗了。

  两份调查的沉重:

  性知识匮乏后果严重

  今年4月份,陆儿芬开始了摸底调查。在坎墩街道当地,目前约有6000名左右12-22周岁的青少年,每年有600名左右的青少年进入性成熟期。这还不包括10000多名外来人口中的青少年。调查结果表明,由于缺少必要的性心理、性道德、性审美等方面的教育,引发了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日益增长的感染性传播疾病、人流女性年轻化和因非法人流、私自堕胎造成终身后遗症。

  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得以顺利进行的学生调查表明,80%的学生没能在学校得到性教育,许多学生对性好奇却一知半解,碰到性问题求助的是身边的朋友,而朋友的性知识也一样匮乏。

  艰辛中的喜悦:

  援助中心受欢迎

  今年6月中旬,经过紧张筹备,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成立了。

  中心的作用很快体现出来:不仅本地的学生来听课、咨询,周边的学校开始陆续组织学生来上课。慈溪计生部门、教育部门还专门安排参加慈溪市优秀中学生夏令营的几十名学生到援助中心来参观学习。

  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心的援助性质也逐渐体现出来。原是医院妇产科的吴红维医生讲了一个故事。

  8月30日快到下班时间了,少男少女门诊室来了个女孩。从多次欲言又止的神态中,吴红维知道女孩碰到难题了,就和她聊天。原来女孩才19岁,打工中与男朋友发生了性关系,当月没有来月经,非常担心。免费化验检测显示她怀孕了,女孩急得掉下泪来:人生地不熟,传出去在老乡中会很丢脸的。吴红维耐心劝解和开导她,并传授了很多相关的知识。最终,女孩接受了免费的药物流产。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