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少专家门诊部正文
励志类的书我该怎么进行选择阅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51 新浪校园

老师:

  现在有关例如卡耐基,刘慵之类的关于成功的书很多,很杂,哪一本你认为好一些呢?

  新浪网友


新浪网友:

  你说的这些书,基本我都买来看过。客观地说,卡耐基的书初看的时候很兴奋,却不太能解决你的实际问题。刘慵的书看起来似乎能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格局和眼界却都有很大的限制。有些内容并没有脱离传统厚黑学的那一套。严格地说,我认为他们二人的书都很一般,在转型期的中国,无法使人能够创造性地去把握自己的未来和命运。

  当然,每一本书也都各有优点,满足的是不同人群的阅读需要。不过,对于涉世未深的读者来说,常常的情况是难以将真正的金子从沙子中分出来的。所以有的时候会越读越困惑。原因很简单,因为所读到的内容,并不能够真正地去指导和解决你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要解决这个难题,就只有更加大量地阅读——只有见多才能识广,才能知道真正的优与劣。

  如果有可能,我依然建议你读一些经济学的普及读物,也包括一些经济学的原著(可以查看一下我前面的一些帖子)。——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做出各种各样的选择(包括你这个问题本身,也是一个如何做出最佳选择的问题),而经济学恰恰是一门帮助人们如何作出最佳选择的科学。当你掌握了一些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很多你原有的困惑会随之而解,豁然开朗。

  在我看来,中国教育体系最大的失误在于,经济学和法学知识的普遍缺乏。前者为后者衍生的基础,而这两种知识则构成了一个现代共同富裕社会的根基。然而遗憾的是,很多目前在中国风行一时的书,却恰恰是与这两种知识相抵触和违背的,有着太多封建思想的烙印和腐朽。也许那样的书可以告诉你一个惊心动魄的封建史,却永远也无法告诉你这个转型社会的今日与明日将发生什么。而对我们来说——只有今日和明日才是重要的。

  当然,从专业分工的角度来说,一般的读者是不太可能像专业人士那样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去专门阅读、思考和分析的,这是社会化生产的必然结果。所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许我会逐渐写一些书评和书荐,以帮助读者从汗牛充栋的书海中,把那不足5%金子从大量的泥巴和沙子中捡出来,以节省大家阅读的时间以及寻找好书的成本(这是一个颇费时间、精力和金钱的事情)。

  除此之外,我还希望你在阅读时能够更加开阔一些眼界。你要知道,如果将每一本书比做一块砖的话,要盖成一栋通往成功的大厦,并不是一砖一瓦就能够实现的。

  暑期阅读行动专家组-戴佩良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学习困惑 专业选择 人际交往 情感问题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