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帮助孩子简析各科学习特点(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45 新浪y-zone(青少)

  关于外语:

  很多同学抱怨学习英语是一件多么苦恼的事情,其实这里有个很大的认识误区,对英语的学习不能抱着像数理化一样的态度,它是语言不是技术,功利化地对待英语的学习,把一个个单词看作是一个个公式,英语学习起来当然一定会很枯燥。

  我知道很多同学玩电子游戏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非中文版的游戏也玩的很好,好奇怪那些生僻的英文、平时令他很心烦的英文,似乎并没有给他玩游戏带来什么不便。

  学习英语的目的很简单,在这个日益变小的世界,英语是你和别人交流的手段,是你更方便快捷地得到信息的工具,是你可以更好感受西方文化精髓的帮手。当然也是你谋到好工作的基本条件!

  所以当你喜欢英语了,或是明白了学英语的意义和需要,就开始关心如何学好英语的问题了,那么我告诉你:捷径就是多读、多说、多写。别的好方法都是弯路。为什么你说“HELLO”那么随意、准确,还不是因为用得多嘛!不要和我说你没有语言环境,很多说法其实都只不过是借口!

  我国著名作家高士其说的好:“学习外语并不难,学习外语就象交朋友一样,朋友是越交越熟的,天天见面,朋友之间就亲密无间了。”

  关于语文:

  一个英国的农民在他一生的语言中,所需要使用的单词不过900个,甚至他也许可能就只知道“whiskey”(威士忌)的写法。但这不妨碍他快乐地生活。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英语单词都掌握几千个了,用起来感觉还是很无能和沮丧。至于你认为你的中文需要到一个什么样的档次,那就看你自己的想法了。没有人能成功地逼迫你成为写作文的高手。

  不过,不要把语文的学习等同外语的学习,对大多数人来讲,外语的学习只是因为语言的需要,而国语的学习是由于文化的需要。(这里的文化是指CULTURE,而不是KNOWLEDGE,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历史、教育、科学等。)我的建议很简单,多读点书、多写些文章、多背背古文、说话的时候尽量多用成语来表达。书读的多了,表达和作文的能力自然就提高了。

  关于偏科

  有许多学生虽然明白这样不好,但很痛苦又很无奈地表示自己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造成偏科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由于家长的喜好导致的,有的是因为启蒙教师的表现而造成的,有的是由于个性和思维特点形成的等,不一而足。但有一点,偏科就好比偏食,对自己是没有好处的。在这个问题上,在接受开始的基本教育时期,这个问题是不能回避的。换句话说,是没有选择的。你必须面对你不喜欢的,你不擅长的科目,你必须解决它。不要把某个名人的事迹拿来为自己的偏科做借口。如果希望得到全面良好的训练,你的知识结构必须是完整的。

  所以解决偏科首先要解决自己的思想和认识问题。

  本节要点:

  1、数理化的学习有共同的规律,那就是研究和追求“=”。

  2、对文科的学习,不只是几个字和词,更要关心“文化”的学习。

  送家长一句话:

  学习成绩之所以上不去,不是课程本身的原因,关键是没有从学习中找到快乐。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网上求职被杀害
·老爸与儿子网友约会
·一生花掉30万学费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海归”如何恋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新浪同学录:
国 家:
省 区:
城 市:
类 别:
学校名:
校园万事通有问必答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