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今年大学生“名义就业率”的统计低于实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学毕业生对未来满怀憧憬

  国家权威部门日前一份初步统计显示:截至6月中旬,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47%,显示出严峻的就业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已多次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47%的签约率来之不易

  47%的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是说超过一半的人没找到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签约率只是反映毕业生就业动态的一个指标,它只反映了学生就业过程中某一个时间段的就业状况。签约率是就业率中的统计指标之一,但我们目前就业率是按学生签约率来统计的,这个数据要小于实际就业率。

  据北京某高校的调查表明,在未能签约的毕业生中,准备考研究生者占总人数的比例高达40.8%。同时,大学毕业生已就业未签约的也大有人在;还有从事临时性工作;以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均未能列入签约统计,因此,真正的就业率是高于签约率的。

  有关专家也指出,真正就业困难的人在未签约中仅占少数。仅从初次就业率数据偏低来看就业,是不准确的。因为:第一,主动不就业者(考研、考博、出国深造等),属于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员,不能算作无业;第二,非签约就业(即隐性就业),事实上也是就业。两者相合并的结果是:目前对大学生的“名义就业率”的统计低于实际的初次就业率。

  另外,每年7—9月是学生签约的高峰期,在正常情况下签约率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即使学生因暂时没有合适的单位签约,同样还可以选择推迟就业。

  新增就业岗位供不应求

  但这并非说47%签约率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应该清醒地看到,2004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80万人,比2003年净增68万,增幅达32%。而据劳动部门公布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为900万个,其中500万个岗位用来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剩下的400万个就业岗位,除了要解决280万的大学生就业,还要解决200多万中专毕业生就业。从总量来看,目前就业岗位还不能满足整个就业人员的需要,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仍需各界的艰苦努力。

  今年是我国高校扩招本科生毕业的第二年,面对毕业人数骤增,就业压力加大的局面,教育部部长周济提出了力争9月份实现就业率达到70%的目标,确保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一路“绿灯”。

  目前,全国各地高校普遍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网上求职被杀害
·老爸与儿子网友约会
·一生花掉30万学费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海归”如何恋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天堂II搜索代码: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新浪同学录:
国 家:
省 区:
城 市:
类 别:
学校名:
校园万事通有问必答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