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19岁小伙成都艰难打工为妹妹挣学费(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2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为挣钱供妹妹读书,19岁的刘能均没去读大二,坚强的小伙在成都艰难打工

  坐在那张小小的方桌前,一本沉甸甸的《21世纪计算机学》端端放在桌上,渐渐透出凉意的秋风吹拂着窗外的树叶。刘能均长叹一口气,随手拿起桌上的书,翻开书页,熟悉的墨香袭将而来,一颗颗眼泪滴落在书上……“刘能均,到实验室来一下。”外面传来实验室王老师的叫声。“哦,马上就来。”抬起手背快速擦干眼泪,刘能均一路小跑出屋。

  昨(2)日,记者在成都市土桥镇方家桥一药品厂见到正在做实验的刘能均。面对记者的采访,刘能均坦言,告别大学生活让他潸然泪下。

  落泪 我要退学

  去年,18岁的刘能均考取了四川农业大学计算机系电子商务专业。刘能均的父母四处借钱,终于凑齐了第一学期的学费。这个来自四川省泸州市团山村一个偏僻村落的农村少年从田间小道走进了大学教室,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并被选为班长。

  一学期很快就结束了,刘能均再度面临学费问题,而全家五口人的年均纯收入仅2000余元,怎够支付学费?一想到这些,刘能均总是心事重重。一日,妹妹刘燕春拉着他讲起自己的理想,“哥,明年高考我一定会考上大学的!很快,我也和你一样,是名大学生了。”望着妹妹,刘能均下定决心似的拍拍妹妹的肩承诺:“放心!哥一定会帮你达成愿望。”

  当晚,刘能均和父母进行了一次长谈。“爸、妈,我要退学。”简单的一句话犹如投下一枚炸弹,父母震惊地看着儿子。“妹妹要读大学了,家里供我一个大学生已经很艰难了,何况两个!如果我退学出去打工挣钱,既可以供妹妹读大学,还能减轻家里的负担。你们放心,我会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拿到大学文凭,这样岂不是两全其美吗?”父亲拍拍儿子的肩,再也坚强不起来的刘能均抱着父亲流下眼泪。

  洒泪 兄妹告别

  那是一个雨后的清晨,村间的泥泞小路有些湿滑,刘能均和妹妹一前一后走在这条小路上。刘能均这次离开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因为他要开始找工作,攒足够的钱供妹妹明年考大学。

  做出打工的决定,对于才19岁的刘能均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这样做,他必须放弃四川农业大学在读的学业。

  8月23日,临别前一夜,刘能均把妹妹叫到屋外,叮嘱17岁的妹妹一定要好好读书,自己会挣钱供她上大学。这晚天空没有星星,有些落雨,两兄妹整宿没睡。第二天送别时,妹妹送给哥哥一支自己最爱的钢笔,希望哥哥在外不要放弃学习。刘能均不忍,再次落泪。

  求职 一脚血泡

  8月25日,怀揣130元钱的刘能均坐车来到成都。当他一个人站在天府广场,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时,刘能均把衣角扯了扯,挺直了腰板,穿着一双20元的廉价皮鞋(这是他第一次穿皮鞋),搭上了一辆开往九眼桥劳务市场的公交车。

  第一天求职,刘能均就被一家电脑公司相中去面试,但因种种原因没去成。当晚,刘能均花3元钱在郊区找了家最便宜的旅店住宿,次日一早又开始找工作。为了省钱,刘能均舍不得坐车,全靠一双脚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奔波。一天下来,一双脚被打起了无数血泡。

  在得知刘能均的事情后,九眼桥劳务市场管委会全免了他的求职建档费,工作人员把他推荐到土桥一家医药研究室,职务是助理研究员。在这里,刘能均试用期每月能领到500元工资,3个月转正后工资还会涨到900到1200元。

  虽然才上班7天,刘能均已安排好了攒钱计划。“第一个月我要存400元钱,以后转正了我每月要存800元。”他掰着指头算了算,“这样一年就可以存下六七千元,就可以给妹妹缴学费了。”(早报记者 李庆 郑齐 见习记者 张义成 摄影 蒙明国 雷湘琥)

  每日推荐: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网上求职被杀害
·老爸与儿子网友约会
·一生花掉30万学费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海归”如何恋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新浪同学录:
国 家:
省 区:
城 市:
类 别:
学校名:
校园万事通有问必答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