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正文
地球收到神秘电波 可能来自外星球智能生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科学家称“神秘电波”来自外星球智能生物

  英国《新科学家》2日报道说,天文学家在波多黎各发现了一种“神秘电波”。科学家认为,这种电波可能是某种未知天文现象,也可能源自外星智慧生命。

  《新科学家》报道说,新发现的无线电波来自大约1000光年处的双鱼星座和白羊星座某处外层空间。“外星智能生命搜索”(SETI)计划项目设置在波多黎各的一架天文望远镜迄今已经3次接收到了同类电波。因为“神秘电波”的频率与氢吸收和散发能量的频率相同,因此,天文学家猜测它可能是外星人为了证明自身存在向地球发出的信号。 据新华社

  “神秘”电波来到地球

  据报道,在过去的六年中,美国“外星智能生命搜索”(SETI)的科学家们通过功能强大的射电望远镜搜索太空,寻找可能由外星智能生物发来的信号,射电望远镜收集到的所有无线电波信号都将被分散到全球数百万台计算机上进行分析,将无用的信号筛除,只留下那些“奇特的信号”。

  报道称,这一神秘信号是在2002年首次被德国和美国的两名家庭计算机用户发现的,他们和其他500万人一样都加入了美国的“SETI@home”计划,用自己家中的计算机帮助分析“SETI计划”射电望远镜接收到的各种太空信号。

  2003年2月,“SETI计划”天文学家将位于波多黎各的世界上最大天文望远镜之一———直径达1000英尺的阿雷西波射电望远镜转移方向,对准这一神秘信号的来源处。从去年2月开始,这一“神秘信号”又被阿雷西波射电望远镜捕捉到了3次,总时长达1分钟。科学家将这个神秘的无线电信号登记为“SHGb02+14a”。

  电波距地球约1000光年

  研究发现,这一神秘信号是从距地球约1000光年的双鱼座和白羊座之间的某个地方发出的,由于穿越的距离是如此遥远,因此这一信号早在3100万年前就已发出了。

  最让科学家感兴趣的是,这一无线电波信号的频率是1420兆赫,这正是宇宙中最普通的氢元素吸收和发射能量时产生的主要频率。许多外星智能生物研究者都曾暗示过,外星智能生物非常可能使用这一频率发射无线电波!

  研究发现,这一“神秘信号”与任何已知的天文现象都没有共同点,这暗示它很可能是由双鱼座和白羊座之间某颗遥远行星上的智能生物故意发出的。尽管科学家目前所知,在双鱼座和白羊座之间“神秘信号”来源处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恒星和行星系统。

  信号只能是来自外星球

  据报道,“外星智能生命搜索”(SETI)的专家们目前已经排除了地球假信号干扰、人造卫星干扰等因素,他们认为这个神秘的无线电信号的确是从外太空发来的。

  “SETI计划”科学家艾里克·科皮拉道:“这个信号让我深感困惑,我们试图证明它是某个虚假的信号,但却发现它与我们以往收到的任何信号都不相同。这一信号以极快的频率移动,你只能怀疑它是从一颗快速旋转行星上的一个发射机上发出的。”

  “SETI计划”首席科学家、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无线电天文学家丹·威斯梅尔道∶“这是SETI计划创建以来遇到的最有趣的信号,但我们没有欣喜若狂,而是正在继续观测它。”

  也许是黑客导演的恶作剧!?

  如果科学家能够证明这一“神秘信号”真是某个外星文明发出的,那么这必将成为科学史上最令人激动的新闻。不过,也有一些天文学家对“神秘信号”来自外星人的说法嗤之以鼻,英国科学博物馆太空馆馆长艾里森·鲍尔勒道:“它也许是射电望远镜发生小故障造成的假象,也许是一个影子信号、或者是软件方面出了差错形成的。”

  英国巴斯大学科学家约西林·贝尔·布奈尔道:“它可能来源于一种以前从未见过的宇宙现象。”1967年,布奈尔也曾观察到一个奇特的脉冲无线电信号,当时的研究小组一开始也认为它来自于外星人,不过后来事实证明,那一信号不过来自一颗高速旋转的脉冲星而已。

  英国科学家科林·皮林格教授道:“职业天文学家发现这种信号后,会考虑除外星人之外的多种原因。譬如它是不是出自望远镜的故障?是不是地球上的某个信号干扰?它也可能是某个黑客搞的恶作剧,甚至可能是由一颗新种类的恒星发出的。现在打出欢迎外星人的旗帜显然太早。”

  我们给他们回信号吗?

  不过,仍有许多太空爱好者仍相信这一神秘信号是外星人发出的,一些太空研究者正在考虑是否应该“冒着危险”,向信号来源处发送一个“回应信号”。美国“行星协会”外星智能生物研究专家汤姆·麦克唐纳道:“这是一个富有争议的问题,我们应该告诉‘他们’我们的存在吗?如果他们充满敌意怎么办?”(木子)

  每日推荐: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校园DV风暴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