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浙江旅游全指南:去青山翠谷找童话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6:42 申江服务导报

  最好在森林里面有一间小木屋,可以在里面住上一段时间,早晨被鸟儿叫醒,傍晚看兔子回窝,最好不经意地撞见了森林里的小精灵们,最好看见骑着白马的王子从树林里走出来。森林离我们并不远,上海的邻居浙江省,就拥有554万公顷广袤的森林,遍布全省的73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和16个自然保护区,古木参天,百草丰茂。这里我们为你推荐东南西北四条森林旅游线路。

  浙西 沿着钱塘江找源头

  谁都知道钱塘观潮是浙江有名的景点之一,全长668公里的钱塘江汹涌澎湃,气势锐不可挡,溯钱塘江而上,水却是越来越平缓,青山相对,碧水如练。自然美景就像一幅缓缓打开的中国水墨画卷。

  当年十大钓鱼台之首的严子陵钓台虽然早就空无一人,但是从钓台上面往下看,风景秀丽、古迹众多,在七里扬帆时青山滴翠、美不胜收。

  “新安十景”中的铜谷浮翠最为诱人,峡谷幽深,瀑布冲下来,下面的水深不可测,一边玩水一边看岸上的森林全都倒影在水中,仿佛有了两片广袤的森林。

  越过“新安十景”往上不停脚步的话就来到千岛湖畔,其实最早知道千岛湖还是那句“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词。来到千岛湖边,看着这晶莹的湖水,纯净得让人忍不住捧起来喝上一口,踩踩水上自行车,坐回快艇,玩水还是没有过瘾,那么索性就一个猛子扎到千岛湖的水里去,做条淡水人鱼,游到过瘾为止。岸上树绿得爽快,身子呢,泡在凉的水里,一个夏天的暑气俯仰间统统被森林和绿水吸走了。

  千里寻源,直到开化境内,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钱江源头了。源头上完全是一派原始风光,每一滴纯净的山泉从这里轻轻滑落,嘀嗒的声音也是怯怯的,谁能够想到,这样的涓涓细流从高山莽林里一路高歌,最终汇聚成了惊心动魄的钱塘江了。

  从钱塘江的源头往西行10公里左右就到了位于浙江最西部的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古田山可是浙江的小兴安岭了,山势险峻,珍贵的动植物很多,虽然没有东北虎之类的,但是像栓翅爬山虎、安息香和紫茎等兼有南北特色的植物群落都可以在这里一饱眼福。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看中这里的地形,在这里安营扎寨打下大明天下。至今,古老的点将台边还留有朱元璋亲手栽下的古杉树。

  浙东 海天佛国觅仙气

  奉化溪口的桃花源每到春天,园内数千桃花次第盛开,争奇斗艳,宛若人间仙境。清峰环列、泉瀑争鸣的溪口国家森林公园留有很多蒋氏遗迹。景区里雪窦山不但有高僧辈出的雪窦古刹,更有蔚为壮观的千丈岩。旁边的瀑布从186米高的崖顶飞流直下,敲打在岩石上,碎成水花无数,惊动了北宋皇帝赵恒给它取了名字叫做“东浙瀑布”。

  距离溪口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桃花岛了,您若哪天厌倦了都市生活倒是可以考虑这里作为退隐的地方。不过好像也闲不下来,《射雕英雄传》拍了N版,谁知道会不会拍N+1版呢,到了那个时候,在桃花岛上可以看看养眼的明星啦。

  而“海天佛国”的普陀山与桃花岛隔海相望,岛上千年古樟就有上千株,叫它海岛植物园还差不多。在善男信女的眼中,普陀山可是观音菩萨修行的地方。海涛伴随着梵文,很难不感受到那种庄严与神圣。

  并非只有这里一处才是仙境,云遮雾绕的天台山华顶国家森林公园是浙东海天佛国游中重要的一站。漂亮的杜鹃一树千花,娇艳动人。数十亩的云锦杜鹃林灿若朝霞。其间掩映着隋代留下的千年古刹国清寺,千年沧桑也不改旺盛的香火。

  浙北 把竹子彻底玩转

  茂林修竹,翠浪接天。刀光剑影,武林争霸。或许是竹子的这份俊逸洒脱和剑胆琴心的侠义精神不谋而合,所以才会有这么多动人心魄的武林传奇在竹林里上演。

  那么,玩竹子玩到极限的一位导演就是李安了,周润发和章子怡的那场竹林对决的戏,让安吉的竹子也名扬天下。徜徉在碧波茫茫的安吉竹乡国家森林公园,仿佛进入一座天然的绿色氧吧,满眼清翠,浑身舒爽,连空气也是碧绿的。

  光看竹子似乎也没有什么意思,在安吉你可以把竹子彻底玩转,爬竹楼,吃百竹宴,听一曲竹笛袅袅,顺着竹筏往下漂去。

  倘若以为只有安吉才有竹子那么你就错了,大错特错了。浙北人非跟你急了不可,从午潮山到莫干山、天目山,群山是连绵不绝的,竹海更是连绵不绝的。

  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冰川时期留下的珍稀植物和许多珍稀动物。大树王国的茂密森林里密密匝匝数以万计的参天大树遮天蔽日。世外桃源的日子读书也是不错,昭明禅院曾经是梁代昭明太子参禅读书的地方。太子庵的廊柱上至今留有许多相关的浮雕。带上一本书在此等清凉的地方住上一个礼拜,书看完了,或许还可以悟出许多道理。

  就是山峰也各有不同,地属天目山西部余脉的清凉峰,是钱塘江流域最高峰,一片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混交林。山顶的千年草甸野花遍地,草木丛生,让身处江南的我们领略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

  浙南 和金钱豹捉迷藏

  在神秘的浙南版图上,雁荡山、玉苍山、乌岩岭和瓯江、楠溪江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森林探险的难得之地。

  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中的原始森林一望无际,原先的万年古河床被瀑布砸出一个坑,走在山间林路蜿蜒,不时有奇花异果和珍禽异兽冒出脑袋来。

  而丽水素有“浙江绿谷”之称,听到这个名字就让人向往。里面的凤阳山地属武夷山脉,有点武夷山的味道。在山顶搭个帐篷,第二天一早就可以赶上太阳从黄茅尖升起来,真是好看。1500米海拔的凤阳湖可是江南地区少见的高山湖泊,一年四季各有风景。

  与凤阳山一脉相连的百山祖,是瓯江、闽江、福安江的发源地,华南虎和金钱豹出没山中,百山祖冷杉是第四纪冰川时期留下来的植物,全球仅剩4株,够稀奇吧。

  浙南这块地方,山山水水都被森林遮蔽,森林浴在游览的过程中同时进行,氧气渗透到每个毛孔里。

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网上求职被杀害
·老爸与儿子网友约会
·一生花掉30万学费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海归”如何恋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