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留学日记:我在外国看奥运 难见中国队身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6:3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无心(法国)

  又是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与往届不同的是,这一次我身在欧洲,与举办国希腊几乎不存在任何时差。可是,这也是数届来第一次我不能亲眼看比赛了——在巴黎,我的小房间里,根本就没有电视机。

  还记得高中时的那届奥运会,曾经为了看比赛而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那个暑假,每天看直播直到凌晨3点,然后稍微睡上几小时,7点钟又起床去上暑期补习课,下了课再赶回去看赛程报告。看奥运的日子简直比没放假的时候还忙。

  国内的朋友们都知道我喜欢看体育比赛。平日里各项目的世锦赛、世界杯从来不落,逢到奥运会更是人生大事了。所以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纷纷问我,今年可爽快了吧,不必熬夜了。我只得苦笑,这咫尺天涯的感觉,心里是说不出的难受。

  开幕式那天,我整晚候在网上,与一个在英国读书的朋友和一个在美国留学的女孩子在网上聊天。在美国的女生当时还在学校忙着做实验。只有留学英国的女孩可以收看直播,于是她就一个人在那里给我们现场解说。比约克的古怪打扮与演唱,火炬传递表演,点火仪式,还有那所有奥运参赛国的入场。

  那段入场真的很长,以前我自己看直播,从没觉得厌烦过,只当有趣。可这一回是听解说,才忽然发现世界上真是有这样多的国家,数之不尽,观之不完。我想,自己之爱看体育比赛,正是因为那一刻可以看见人类的力与美。和平与竞争,胜利与失败,都这样尽可能光明正大地表现出来。喜极而泣与黯然伤悲同时上演,人生大戏仿佛可以永不落幕。

  以后的日子,赛事进程成为我假期生活的头等大事。看不到比赛实况,我就守着电脑看即时新闻滚动。杜丽射下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的第一块金牌以后,一个家中有电视机的朋友马上通过网上向我报告:“第一块金牌是我们的了!杜丽真漂亮,连法国电视解说员都说,这个中国女孩太美了。”

  这届的奥运,成为身边所有留学生今夏最关心的事情。比赛仍在进行中。今日到中文报社实习时,邻桌同样实习的女生说,她的几个同学此刻正在雅典旅行。

  “天,现在去雅典,旅馆餐饮统统涨价,这把刀磨得可快。”

  “是啊,他们五个人一起分摊费用,而且提前了两个月就预订好了雅典那里的宾馆,但仍是非常贵。可是人家说了,亲临现场的感觉可完全不同。2008年,我们就都回中国去看。”

  相约2008年,听起来很美的感觉。今年,我所在的巴黎正如火如荼地准备着申办2012年的奥运会。大街上满是申奥的小旗与标志。市政厅大楼的展览室也举办了关于奥林匹克的大型展览。

  这样一场体育赛事开始与生活息息相关。但即使再怎样热闹的剧目,再丰富的节目,终有结束的日子。如同每一个节日,终会过去,然后我们重新回到生活中期待下一个节日的来临。

  2008,对于中国人来说,一个完满的数字。而那一年,我会在自己的国家,坐在看台当中,而不是冰冷的电视屏幕前。我要在欢呼沸腾的人群里面,尽情地放纵一回。人在悉尼

  难见中国队身影

  梁雨薇(澳大利亚)

    以前在中国,每次我都守在电视机旁看奥运。特别是看到中国运动员拿了奖牌,更是像自己考试得了满分似的激动不已。当中国的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的时候,心里也由衷地感到自豪。

  然而,这次我在澳大利亚看奥运就觉得非常没意思。记得在看开幕式的时候,我特别期盼能看到中国队的身影。但无奈,由于按照字母排列出场的惯例,我不得不耐心等待。当澳大利亚队出场的时候,播音员用极其兴奋的声音叫到A-U-S-T-R-A-L-I-A。当中国队出来的时候,播音员只是用一种平淡的声音说:“THIS IS REPUBLIC OF CHINA.”说完,镜头就更多地切换到澳大利亚的运动员。整个开幕式看得我很失望,我甚至连中国队的服装都没来得及看清楚开幕式就结束了。尽管这样,还是影响不了我观看中国队比赛的热情。我把所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项目都写了下来,并买了许多录像带,准备把一些精彩的片断都录下来。

  因为早就知道田亮实力不凡,我特意定了闹钟起来录的跳水比赛。我开了电视,把录像带塞了进去,起身进了房间准备睡觉。但躺在床上,我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最后还是决定起床看比赛。当澳大利亚队员出现跳板上的时候,播音员立即做了一堆介绍,对他们姿势特别好的几段还重放了数遍,而当田亮等参加比赛的时候,播音员只是说了他是中国的,而后就没见下文了。直到中国队选手完成了整个动作,评委给出满分的时候,播音员才不得不惊叹地说了两个字“SO STRONG”。 我听了也才松了一口气,比赛又为中国队添了一块金牌。

  之后的颁奖也让人觉得很郁闷。由于澳大利亚队在这次的跳水比赛中拿了第三。于是,他们转播的时候把整个镜头都对着那两个运动员。最让人愤怒的是,头天中国男子跳水失误,而第二天的体育新闻就特别地播出了他们跳水失败的姿势,还放了慢镜头。这让我觉得非常地难过,“你们国家的队员,划船的时候把船都搞翻了,最后你们只是轻描淡写说自己运气不好。中国运动员的一次失误,就被你们播出来。这实在很不公平。”不过尽管这样,我还是每天一放学回家就打开电视机看排名表。似乎奥运会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的一个同学平时非常省钱,而在奥运期间却宁愿每天花一块澳币买一张华人报纸,专门收集中国队比赛的情况,并上网把中国队奥运冠军的照片用彩色打印机一一打印出来;还有的同学甚至为了看第一现场报道,用自己积攒很久的打工钱,装上了可以看到央视五台但价钱昂贵的电视网;还有的同学特意去网吧在一些中国网站的BBS 上留言为中国队鼓劲,加油……

  其实,虽然大家还像往常一样上课,但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好似装了一样卸不掉的东西,里面装着对中国队的深深祝福。我们期待着中国奥运健儿胜利凯旋!雅典2004年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奖牌的归属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学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也和国内的学子一样关注奥运吗?让我们走进他们的视线……人在香港

  为五星红旗

  呐喊-余家欣 (中国香港)

  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亚洲杯,掀起举国迷上体育的热潮。终于奥运来了,蔓延至全国的体育风,放大至体育的每一个角落。

  我并不是个酷爱追电视剧的电视迷,但自奥运开幕后,电视却忽然像一大块磁石,把我和家人牢牢地紧贴着。电视新闻、报纸报道以及网络新闻,无不把奥运制作特辑,轰炸着我们的视野。开幕式的时刻,我我和爸爸、妈妈盯着电视屏幕看中国队的出场。等呀等,一直等到最后。他们虽然不是人强马壮,但看到与自己同呼吸共命运的脸孔站在跑道上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的时候,心里还是暗暗感到安慰的。

  中国的奥运健儿千里迢迢飞往希腊,为了那面耀眼生辉的奥运金牌挥洒着自己的泪水和汗水。每当看到这种情形,坐在电视机一旁的我也深切感受到他们比赛时的那种复杂心情。十年人事几番新,想想十年前的他们,还是黄毛丫头、傻小子,如今已成为站在领奖台上受万人敬仰,背后的血泪史不足为外人道也。奥运会能把体育健儿捧上颁奖台,却可知埋藏了多少个背负理想的心。出国夺标,不就是与留学生的梦想不谋而合吗? 怀着兴奋的心情前往目的地。直至抵达目的地后,方发现先要付出背井离乡的代价,才可衣锦还乡。

  虽然希腊距离我们很远,但我们支持国家队队员的心却不因地域所限。我们每天看电视、看报纸、看网络新闻,连上网的对话都离不开奥运会。这种追逐每场精彩赛事的生活,成为了我们日常津津乐道的话题。就连平时会怪我们夜不睡的父母,都因为受奥运的熏陶,而甘愿做夜猫子。全世界的生活习惯、日常话题受着雅典奥运的气氛所笼罩,就连餐厅也挂着全日直播奥运赛事的牌子。

  雅典是旅游梦想之地。巴特农神殿、白色小屋与恬静的爱琴海成为了这个文明古国的象征。这里曾经是智慧之师留下的慧根之地,亦成为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发源地。但可惜我们仍然停留在希腊神话、柏拉图的阶段,眷恋我们对此地的爱。

  我心里期盼着,这项全世界聚焦的体育盛事何时降临到我们熟悉的土地上。让我们不用再隔着电视屏幕,不用追看报道,在现场亲身感受这种古代西方文化流传下来的精神,感受奥运圣火在自己的土地上燃点,把我们中国文化揉杂其中,成为更具震撼性吸引世界每个角落的盛事。2008年,一个多么令人期盼的日子。我将会坐在会场内的某个角落,为我们的健儿打气,为我们能成为主办国而满心欣喜。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