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高校正成为我国培养运动员的一个方向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6:16 CCTV《第一时间》

  雅典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但人们依然沉浸在奥运带来的欢乐之中。受中国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的鼓舞,很多地方出现了体育健身热。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让人们看到,大学正在成为我国培养优秀运动员的重要基地,中国竞技体育的金字塔有着越来越宽厚的基础。

  在这届运动会上,大学生在跳水、武术、定向越野等项目上表现出了很好的竞技水平,大学生运动会也成为了培养和选拔优秀运动员的一个重要基地。

  我国从1986年开始在普通高校开展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试点,目前出现在大学校园的一批高水平的运动队,比如清华大学的跳水、射击队,上海交通大学的篮球队,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的北理工足球队等,大都来自高校的体育特招生。

  北方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贾怀义:我们每年招35到40个体育特招生,每年除器材外,投入到体育教育的经费在30万以上。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黄凤显:我觉得体育也好,文艺也好,文化的素养是一个根基。

  在国外,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来自大学。他们的培养轨迹是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再到职业队。通过这种模式,不少国家只用了不到30%的财政拨款和50%左右的企业和社会赞助来发展竞技体育事业。

  在美国,竞技体育就是主要以学校为中心,依靠学校的业余训练来培养后备人才。而且至少有10%的大学,设立优秀运动员奖学金。而在俄罗斯,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接受过或正在接受高等教育。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网上求职被杀害
·老爸与儿子网友约会
·一生花掉30万学费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海归”如何恋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