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新态度”征文:恰在九又四分之三的站台上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4:27 东西南北·大学生

   这一天,卸下高考包袱后,可以不计时间地陪同妈妈逛在大街小巷间,感觉如此的轻松、惬意。在某一个路口忽遇一位多年不见的长辈,稍事寒喧,当他问起开学几年级时,我忽然无从回答,只是仓促地说:“已经高中毕业了”,那一刻心里才恍然意识到我即将是一名大学生了……

  大学,是个怎样的地方,与我曾经的高中生活比较又有何不同呢﹖

  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情不自禁地走进这所曾经培育我数年之久的母校了。每一次走入校园还是会习惯性的保留那份稚气,一种属于高中生的“孩子气”。仍会调皮地和同学斗趣,恭敬地去向每一位从我身旁走过的老师问好。却似乎仍旧没有明确地意识到那打招呼的同学已成为现在的准高三,而他们的师姐也就是我已经在一个月前随着礼堂中最后一次掌声的结束挥手告别高中生活了……从未有过的眷恋侵占了这个满是阳光的清晨,有一种慌乱和迷茫遮掩了自己充溢满怀的喜悦和骄傲。

  面对现实,18岁仍逃不出少年的惆怅,我害怕未来生活的未知,更害怕曾让我独自流泪的昨日重现。团坐在操场中央,微笑着等待昔日的精彩再现,这一刻就会在操场上属于曾经每一场比赛的角落上演那往日成败的记忆,怎会忘记足球比赛上那失败后苦涩的泪水,那孩子般仇视那场比赛冠军的眼神;怎会不记得篮球比赛上,那胜利后的喜悦,错把咸涩的眼泪当作甘露来品尝,那傲慢地蔑视失败者的神情。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清晰,甚至会像影片一样从心里经过,不经意的表情在脸上播放着,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摇着头责怪自己当时的冲动与不假思索。但我却清楚地感觉自己是多么享受那花季、雨季中单纯的快乐。

  怎能停止思绪的蔓延,忍不住向更深处走去,推开那熟悉的大门,就算因假期楼道里毫无光亮,我的脚步也不曾因黑暗而迟疑片刻。因为这条路再熟悉不过了。还是凭借习惯找到那一间宽敞明亮的“宝盒”,尽管它的门牌号早已更换。习惯性地找到那一个座位坐下,顾盼流离间忽在某一个桌角找到那某一位少年误闯学生禁区后的零星感言,虽然现在看来可笑但却那样真实,也许他早已被输送到下一个驿站,相信那时的他一定也曾因这几句话而刻骨铭心。再抬眼看去,依稀看见老师轻盈的脚步舞蹈般地在讲台上移动,用他们的一切帮我们点燃希望……而今,我理解了……曾经在某一堂课上还曾托着下巴彷徨,那望着窗外对自己说虽然现在我被这小小的教室禁锢着,但总会熬到头,实现梦想,然后趴在桌上不争气地睡着了……而今当我再起身,怀念……而我也的确如愿以偿,曾经的文学梦从这里放飞,现在已不再是那断线的风筝。我找到了归宿——北京大学中文系,一个继续帮我记录青春与花样年华的地方,我的文字仿佛已飘扬到未名湖畔,它们在等待着我用年轻与活力将其谱写成乐章。怎能控制脸上那对未来憧憬而流露的喜悦神情,只能等眼神慢慢恢复真实,先是能真切地看见眼前那扇窗,继而便清楚地看见老校工逐个检查门窗关闭那熟悉的身影出现,告诉我不得不离开了,思绪似乎意犹未尽,但我却要残酷的将它们打包回“家”了。

  我轻轻地关上门,离开了,我知道这一次离开不知道何时再回来,虽然如此的恋恋不舍但却不忍再踏入这片净土,因为我怕自己再次重复的脚印会踏破曾经童真的点滴,破坏那最纯真烂漫的每一片记忆。只是每一次离开,我都会这样贪心地将校园的全景收进心里,将每一处记忆重新拼装成一副完整的拼图。

  告别感伤,我将如何面对前方,心中一阵阵荡起波澜,感叹曾经的同时,也会去展望未来,有时回忆中的点滴遗憾会留给未来一种使命感,我会迫不及待地期待自己在未来四年大学生活里填补曾几何时的空白与未完成的心愿,可我知道每个人在一个环境中寻找自己的一块沃土是多么的重要,因为那是他的立足之地是他拼搏的资本,所以我也要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定位,认清自己以免在前方更多选择的旅途中迷失自我。是不是我还太年轻,还可以在这里肆无忌惮的畅想明天……

  有文字的日子让我可以畅所欲言,我想以后的日子或许我已经不能没有纸和笔的陪伴了。然而我决不会做笔的奴隶,我仍会记载下我的每一片记忆,尽管多年以后,很多文章也许只会成为被束之高阁的一些泛黄的纸张,但一路走过,有它们我才安心,它们曾是我初涉人生的思想,黄金时代的铸炼。我深知岁月如流水,不断逝去,却又源源而来,惟有青春一去不复返,所以我不想在花样的季节里留下遗憾,怀揣着母校对我的期望与年轻赋予的斗志,我将从这里起飞……

  我喜欢夜晚一地皎洁的月光;我喜欢清晨一片火红的朝霞;我喜欢初春一枝早发的新绿;我喜欢雨后一道绚丽的彩虹;我更喜欢即将走入的北京大学,因为它是我架接彩虹的起点。《哈利波特》中小哈利开学必经的那个九又四分之三站台今天也已然向我开启,迈入这扇门,一个美丽新世界正在我面前展开。(文/孙欣) 

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网上求职被杀害
·老爸与儿子网友约会
·一生花掉30万学费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海归”如何恋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天堂II搜索代码: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新浪同学录:
国 家:
省 区:
城 市:
类 别:
学校名:
校园万事通有问必答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