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广州一中老师列队笑迎学生 体现人格平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2:01 信息时报

  9月1日是广州市中小学开学首日,在广州市第一中学出现了“一反传统”的新场景:该校校长、书记、行政干部、班主任等70多位老师身穿整齐的“校服”,面带微笑,在校道两旁列队欢迎全体学生,并亲手给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的第一件礼物:一中校训纪念章。笔者为广州一中这种“反传统”叫好,因为它体现了我们的教育工作思路的良好转变。

  传统开学日大多是安排一些学生站在校门口作欢迎状,虽然也对同学们返校表示欢迎,但重点当然是为了欢迎老师们的。在这里,老师是作为贵宾一样被尊重,学生们是永远的配角。广州一中的开学日,将欢迎者由学生改为老师校长,受尊重的主角变成了学生。它将以往单向的尊重关系变成了双向,将学生尊重老师,老师也要尊重学生变成了现实。既体现了尊重是双方的本意,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平等意识。

  在我们传统教育思维中,是十分重视师道尊严的。尊师重教本身没错,但我们常常把这种尊重绝对化、单向化,变成了只强调学生尊重老师,忽视了老师也是要尊重学生的。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就只能是服从和被服从关系。这样既违背了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人权上平等的法律事实,也不利于学生独立人格、平等意识的培养。事实上,独立人格、平等意识是现代教育最核心的内容,因为他们是现代公民素质的最基本要求,他们的缺失会严重影响公民意识的建立。另外,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在跟世界发达国家的学生相比,为何总是显得唯唯诺诺,缺乏创新意识?这种近似于驯化教育的教育思维,应该是一种重要的内在因素之一。

  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这段话非常深刻地揭示了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影响力。学校改一点,学生受益一生。(卧槽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