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高消费风猛吹 “小资生活”引起重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45 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林文彬 实习生 黄煜升)衣服不是名牌不穿,考试考出好成绩就要外出旅游,手提电脑、DV、DC、MP3样样不缺……近期,以高消费为基础的所谓的“小资生活”成了不少学生追求的生活方式。这股“高消费风”呈现越演越烈的趋势,而且受其影响的学生年龄也越来越低。教育界人士对此忧心忡忡。有关人士指出,现有的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忽视对孩子勤俭节约和科学理财意识的培养,这个问题应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

  学生过上“小资生活”

  林某今年上大二,家境比较宽裕。因为不习惯学校的住宿生活,他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一个人住。除了用的穿的讲究名牌外,他还经常约一群朋友去酒吧喝酒、看球、唱卡拉OK,去一次至少要花上两三百块。他平时也喜欢网球、保龄球这些需要较高消费的“贵族”运动。

  同样是大二的学生,王某的消费方式与林某不同。他更注重跟随潮流,平时喜欢逛街,买名牌衣服和看时尚杂志。目前在学生中比较流行的手提电脑、DV、DC、MP3,他样样都有。王某平均一个月花1500元,按他的话来讲,自己现在过的是学生式的“小资生活”。

  据王某和林某介绍,他们所有的零花钱均由父母供给。他们从小就过惯了舒适的生活,原先的生活方式也跟着被带到了大学。

  对于学生的高消费现象,多数家长则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学生应以学习为主,不应该把过多的时间和金钱花在无谓的事情上。但也有少数家长不以为然,认为同学之间交往也需要物质基础。林某的爸爸是做生意的,他觉得虽然林某花钱比较多,但主要用在与同学的交往上,而且作为学生,自制力较差是可以理解的。

  勤俭节约应从小培养

  “现在的孩子朴素观念很差。”一位老师感叹地说。据她介绍,以前的学生很少出现攀比风、乱花钱这些情况,勤俭节约的意识较强。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沉重的物质生活有了较大改善,手头有了更多的零花钱后,不懂得勤俭节约。与此同时,由于信息传播渠道的增多,学生们对高消费潮流也变得十分敏感。追逐高消费潮流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大学生身上,连许多小学生也都讲究起名牌和时尚来。像考试考得好就要外去旅游,生日要请十几个同学出去庆祝,衣服不是名牌就不穿等等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而更有一些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拿着手机在课堂上发短信。她认为,出现学生追逐高消费潮流的现象,主要是学校和家庭忽视对孩子勤俭节约和科学理财意识的培养,如从小学到大学均设置理财的课程。而不少家长未能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金钱,尽管自己挣钱辛苦,但却不愿让小孩体会赚钱的艰辛。她指出勤俭节约和科学理财的观念应该从小培养,不然等到孩子长大了就很难改变乱花钱的习惯。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