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法国学校教育的首要目标:给孩子均等的机会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普通法国人为学校基础教育列出了3项主要目标,那就是机会均等、国民意识和适应就业。这是法国调查公司CSA近日对18岁以上成年人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

  据报道,七成以上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教育改革十分重要。45%的人认为学校首先要保证学生机会均等,43%的人认为学校应该教会学生适应和融入社会的生活法则,同样43%的人认为学校应针对劳动就业市场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职业培训。

  对如何改善学校的环境,51%的人提出要坚决反对暴力,50%的人提出缩小班级学生人数的编制,49%的人则强调掌握基础知识的重要性。约22%的人认为家长联合会介入学校的教育对培养学生至关重要,13%的人呼吁学校加强外语的教授,8%的人提出增加教师工资是教学改革的保证。

  报道说,250年前,法国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中说过:“大自然希望孩子在成人以前像个孩子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我们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他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会腐烂。”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各国对本国学校教育系统进行了重大改革,教育改革成为全球政治、经济改革的先导和重要组成部分。基础教育改革的基本和共同点集中在如何使青少年具备新世纪所需要的“关键能力”:运用新技术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主动探究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合作及责任感、终身学习的能力等。

  法国基础教育重哲学、历史、基础文化,学生负担较重。从上世纪90年代起,法国基础教育进入转型阶段。在中小学教改措施中,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取得成功,加强了“个性化教学”;为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增设了项目学习课程。

  父母是学校教育中的重要部分,英国、法国等将“家校合作”作为教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校合作是当今教育改革一个世界性的课题。

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