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中国高校要出“状元秀”至少还要等10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5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记者杨金志 刘丹)首都体育师范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孙民治直言:“要让我们的大学里出‘姚明',至少要等10年。”

  在美国,NBA球员中60%来自大学篮球联盟,每年“选秀”的对象主要就是大学生。而在我国的CBA里,还没有哪一名主力球员是来自大学的。

  一些专家指出,现在我国的高校体育基本还是“两张皮”:一方面,学校体育课程陈旧,大学生体质下降;另一方面,高校招收特长生和退役运动员组建校队,主要任务是为校争光。学习成绩好的体力不好,运动水平高的学习成绩又往往不好。这样的体制下,运动明星只可能从体校里出来,不可能从高校里出来。

  按说,高校不负责培养尖子运动员,在普通学生的体育教学上应该更有优势,实际却不尽然。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说:“现在的大学体育必修课,大学生一学不会、二学不懂、三学不乐。”其原因在于:课程设置陈旧,不考虑学生的兴趣,千篇一律,面目可憎。

  1860年,美国的一所大学在世界上首先开设体育必修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体育必修课在西方国家的大学里却基本已经被“消灭”了,而由各种俱乐部取而代之。大学体育必修课的消失,不代表不重视体育了。相反,他们已经不需要像“赶鸭子上架”一样强迫学生去上体育课,也不必像教小学生一样手把手教大学生。

  孙民治说:“大学体育走俱乐部的道路是必然。”在国外俱乐部体制下,优秀的运动员都来自学生。体育必修课固然没有了,但是对体育有兴趣、有专长的学生都去参加相应的校俱乐部了。有天赋的学生必然在俱乐部里脱颖而出,并有机会参加社会上更高级别的比赛,直至奥运会。学生不必担心学业压力,因为他们是学分制。看似是一对矛盾的体育和智育,在这里相得益彰。

  我们的大学体育离俱乐部有多远呢?人们所熟知的,北大有一个“山鹰社”,它的成员中甚至有人献身登山事业。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西安工程学院用俱乐部的形式上体育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课程。虽然这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俱乐部,但毕竟有了一个“壳”。在深圳大学,定向越野俱乐部已经有了1000多名成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相信中国高校在不远的将来也会有自己的“状元秀”。

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