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初中生学“爱情”会不会变成学早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59 北京晨报

  初三学生要在课堂上大大方方地学“爱情”了。

  从昨天起,上海50所中学初三学生开始使用的语文实验教材中,首次设立了“爱情单元”——“爱情如歌”。整个单元所选择的7篇文章全部围绕“爱情”这一青春期最为敏感的话题展开。

  此举一出,争议便来:个别老师疑惑课堂教学如何组织,许多家长担心会引导学生早 恋。

  篇目选择

  展现爱情多角度

  这本设置“爱情单元”的语文教材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范守纲教授告诉记者,这个单元大约需要8至10课时,包括两篇必读文章:苏霍姆林斯基的《给女儿的信》和舒婷的《致橡树》;3篇选读文章:普希金的《致凯恩》、苏童的《老爱情》、夏洛蒂·勃朗特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另外的两首诗歌:公刘的《只有一个人能唤醒它》和秦观的《鹊桥仙》供学生课外阅读。

  范守纲教授说,“我们设立这个单元,就是要多角度告诉中学生爱情是什么。比如《给女儿的信》,说明了爱情的内涵是什么;《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则说明爱情需要相互尊重。把这么多描写爱情的名篇集中在一个单元,是为了让教材更贴近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帮助他们了解人类最美好的情感。”

  除了这7篇,在本单元的最后部分还有一个活动内容——“爱情,心中的玫瑰”:组织学生把自己认为最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作为剪报收集起来,并写出自己的评论。另外,这一单元还安排了学生讨论,让学生对目前的早恋、网恋现象说出自己的看法。

  编者初衷

  引导孩子识爱情

  范守纲教授告诉记者,编排这本设置“爱情单元”的课本,在全国应该算是个首创。

  多年从事教育研究的他认为,中学教材的编排应该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按照学生的视野来编排。“这次我们的爱情单元安排在初三的课本中,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生活中大量接受爱情作品,包括影视、小说等等。另外,在生活中,青春期的萌动也使他们开始关注这方面。由于这些原因,学生自然就有了了解爱情的愿望,也开始对爱情有自己的思考。但是,学生并没有和家长、老师正面讨论这方面问题的习惯和机会,在爱情认识上他们确实需要正确、及时的引导。”

  首次试讲

  学生说“爱”挺羞涩

  从这学期开始,这本设置“爱情单元”的教材开始在上海的50所中学首次使用。“爱情单元”为初三语文课本的第二单元,虽然现在还没有讲授到这一进度,但在假期中,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初中就用这一单元上了一节实验课。

  “那节实验课是我安排的,我想提前看看学生对此的反应。”范守纲说,“实验课老师是临时安排的,学生也是临时组织的。教材一发下来,学生都特别感兴趣。上课的时候,大家都盯着老师一字不漏地听。在发言的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挺羞涩,叫他们公开表达对爱情的看法时,他们还有些不习惯,但对于别人的发言,大家又都特别关注,特别想知道其他人是怎么想的。”

  据说,上海的一位学生因为学校不使用该实验教材,他还专门去书店买了一本。

  北京学生

  这样的教材太好了

  对于上海语文课本中的“爱情单元”,北京初三学生特别感兴趣。一个15岁的男生告诉记者:“爱情,每个中学生都特别想知道,但确实是没有人和我们直接地讨论过,我从来都没有和我爸爸、妈妈正面说过这些。对于爱情,网上、电视上有很多,我们都不知道该相信什么。这样的教材太好了,我们什么时候能拥有呢?”

  老师家长

  会不会适得其反

  北京一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对爱情的思考,是中学生青春期的正常表现。与其‘堵’,不如以教学的形式正确疏导。”

  但西城区某中学语文老师对此教材表现出他的担心:“在课堂上公开讲授爱情,不知道课堂纪律会怎么样。另外,集中讲述这么敏感的话题,这给语文的教授加大了难度。如果讲不好,效果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对于课本中出现的“爱情将成为赋予生命的永不衰退的使人类世代相传的纽带”之类的话语,家长们说法不一。有些家长认为这样的内容说出了自己不好意思说的话。但更多的家长还是担心这些对爱情的讴歌会不会导致自己的孩子早恋。一个初三女生的家长说,“我觉得开设爱情单元毫无必要。这些爱情的范本学生完全可以从其他方面获得。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主,专门在课堂上来讲授爱情显得有些不伦不类,甚至会引导一些不想这方面事情的孩子会专想‘恋爱’。”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代小琳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