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阅读调查显示青年人不知读什么书导致阅读减少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25 中国青年报

  ●18~39岁的青年人普遍认为“读书越来越重要”

  ●“在家读书”是各年龄段青年人读书方式的首选

  ●“工作太忙”或“不知道读什么书”导致读书时间减少

  ●18~19岁的青年习惯网上阅读,阅读对象主要是新闻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日前独家提供给本刊的一份“对我国18~39岁的青年人阅读情况的调查”结果表明:我国青年普遍认为“读书越来越重要”;“在家读书”是各年龄段青年读书的首选;“工作太忙”或“不知道读什么书”导致读书时间减少;同时,我国18~19岁的青年普遍具有网上阅读习惯,但网上阅读习惯与年龄成反比。

  调查结果还表明,目前我国缺少权威机构对不同年龄段读者推荐优秀书目。

  该次抽样调查采用入户个人问卷调查法。主要受访者为人口规模在20万以上的262个全国城市中的青年人。调查分为18~19岁、20~29岁、30~39岁三个年龄段进行。内容包括家庭藏书量、图书、杂志的阅读与购买情况、青年网上阅读情况,以及人们对于盗版出版物的认知与态度等。从受访者学历分布统计看,高中、中专的青年所占比例最高。其中20~29岁的被访者中,高校学生的比例最高,30~39岁的被访者中,服务业人员或者工人的比例最高。

  调查具有相当的科学性和普及性。调查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沈阳、成都、广州、重庆、济南、杭州、福州、郑州、昆明、兰州、佳木斯、秦皇岛、苏州、株洲、桂林和阳泉等。有效样本量在6000以上,问卷有效率达97.6%。为了使这一样本具有更好的代表性,调查又对原始数据进行了城乡、性别和城市规模的事后加权,数据处理由目前国际上通用的社会统计分析软件SPSS完成。

  调查结果显示,各年龄段青年人认为“读书越来越重要”的比例在85%以上,读书对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从读书的目的来看,各年龄段均有超过70%的青年认为,读书是为了增加知识,开阔眼界,其次是为了提高修养。从读书率来看,基本不读书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但在读书的青年中,每月读1~4次的比例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

  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我国青年不读书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时间”,其次是“不习惯读书”,这两者在各年龄段中均排在前两位。其中20~29岁的青年“没时间读书”的比例最高,达到61.6%。在其他几个不读书的原因中,选择“不知道读什么书”的比较集中。可见,我国目前还缺少权威机构对不同年龄段读者的优秀书目的推荐。

  以最近半年与前一个半年相比,18~19岁的青年中有39.5%的人选择读书时间增加,20~29岁的青年中25.3%的人认为读书时间减少。读书时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或学习上的需要”。

  从读书时间减少的原因来看,“工作太忙”是导致读书时间减少的最主要因素。这一原因在三个年龄段中排在首位。其次,18~19岁和20~29岁的青年是因为“读书兴趣降低”,30~39岁的青年则是因为“家务事太多”。调查还表明,通过“购买”方式阅读图书是最主要来源。“在家读书”是各年龄段青年读书的首选。

  从对我国青年网上阅读习惯所做的调查来看,18~19岁的青年具有网上阅读习惯的比例超过一半。而且调查还显示,网上阅读习惯与年龄成反比。即,年龄越大,有网上阅读习惯的比例越低。20~29岁和30~39岁的青年网上阅读比例最高的均为新闻。(特约撰稿人 卫朝峰)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