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 走好进入大学的第一步(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39 每日新报

  


  学会选课 做好大学第一门学问

  选课,可能是新生入学之后面对的第一个跟今后毕业直接相关的问题。现在的大学生有很多课程可选,只要在学校提供的课程范围内选够学分,就可以拿到学位。但正因为多了自由,有的同学在选课上走了不少弯路。为此,文副教授在书中专门针对选课问题谈了五点建议。

  1、选课中要留有选择余地

  在最终确定课程之前,应尽量多听不同的课程,以扩大自己的选择余地。认准一门课一修到底的做法既不明智,也很被动。因为个人的主观愿望可能与现实有很大差距。

  一般学校都会给学生试听的时间,因此你可以在课程注册截止日期前尽量多选。具体来说,如果你决定在本学期选修 2门课的话,可以先注册 4、 5门课,然后在“挑课期”内,赶着到各个课堂去试听,看具体内容、教授的水平和风格,以选出 2门最喜欢也最能够胜任的课程。

  2、要做到“知彼知己”

  在选定一门课之前,要多方收集课程内容的资料,多方了解授课教师的表现、考核要求、作业难度及课堂阅读量等多方面的情况,最好事先了解课程内容是否对你有用、你是否感兴趣、教授教研水平如何、为人如何、教学方式如何等等,以求“知彼知己”。

  你要通读这学期、下学期、前一两年的课程简介。因为选课应该是针对整个学位的运筹帷幄,不是一学期两学期的一城一地。同样的必选课,由不同老师教,可以是天壤之别。如果第二年是一个德高望重的教授教,那么值得等到下一年再修。最好的捷径是找到一位有见解、热心肠的学长,他可以几句话指出一门课的精妙,因为他或者选过此课,或者了解授课教授的功底和风格。要相信,只要有交流,就会有收获。

  3、成绩很重要,但并不排斥兴趣

  每年到选课的时候,有一部分学生在一番折腾之后,锁定全校有名的“好人”,哪管兴趣和有用没用,只要成绩高就选。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自己喜欢的,才不会后悔。而且,从兴趣出发,就会有学的冲动,会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过去,会去钻研,不惜时间与心血,一般来说成绩也不会差的。

  4、避免“贪多”

  很多学生望着选课单上许多诱人的课程,恨不得一次都选上,结果使自己处于艰难的境地:现在很多学校都以 GPA来评估学生,既要看学习的量,也要看学习的质。因此,为了获得高质量的学习,你应该对自己所感兴趣的课程分清主次,作好轻重缓急之安排。

  建议你不要贪多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学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和多元性的社会团体,有着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尤其是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适当留出弹性时段,你就能有较充裕的时间在校园学习和生活上发挥自己的才智与潜力。

  5、详细了解学校对于选课的规定

  为了管理的规范和有序,各个学校对选课都有相关的规定,而且一般都印制成手册发到学生的手中,或者放到网上,学生可以很方便地查到,但很多学生往往忽视学校的这些规定,等出现问题了,才找来仔细地阅读,并找各种理由乞求院系和学校能网开一面,可是为时已晚。

  有的学校或院系规定学生第一学期只能上必修课,有的学校规定学生第一学期只能选一门选修课,有的学校对每学期的选课学分有限额,各个学校对这方面的规定差异较大,学生应该注意。

  学校一般都规定,在开学后的一定时间内,学生可调换或退出已选课程。等过了规定时间再退课,学校就会在你的成绩单上做一个记号。所以,如发现已选课程不符合自己需要或太难,应该当机立断尽快办理加、退选手续。【我想说两句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