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 走好进入大学的第一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39 每日新报

  


  走进大学第一步

  走过高考,又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快乐的暑假,大学新生们陆续开学了。即将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无论对谁都会是兴奋的。而兴奋之余,肯定还会有一种莫名的紧张。到底大学是个什么样子?我能不能适应大学生活?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文东茅副教授,他近日推出了《美好的大学时光——给大学新生的礼物》一书,希望给正在收拾行囊、准备出发的同学们一些启示,更好的面对新生活。

  学习篇

  大学的课程与中学有什么不同?

  上大学之前,我们学习的科目都是有限的几种。学生对这些课程的体系、思想、学习方法都比较熟悉。而上大学之后,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以前没有接触过的课程,学习这些新的课程需要新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

  大学的课程是一种模块化的设计,每门课程都是知识体系中的一个“模块”,不同的“模块”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知识体系。除了个别科目要开上两个学期甚至更长的时间,大部分课程都是只开一学期就结束的,新学期开学,学的大都是新课程。课程数目比中学多很多,而且每门课程的内容也很多。这在教科书的内容上有非常明显的表现。

  大学课程的另一个特点是“难”。大学的学习涉及很多学科的前沿领域,深入到研究对象的本质,很多问题是未知的或者很多理论是存在争议和具有多种可能性的。

  许多新生入学后会发生上课听不懂的情况,有的学生由“听不懂”进而导致自卑,进而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要适应大学课程的“多”与“难”,就要改变高中时形成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大学学习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掌握一门课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理论,所以不要在细节上过于“细抠”,明白了这一点,对在大学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为什么老师都不管我们了?

  刚走进大学校园的学生们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除了上课,基本上没有时间再见到老师。那么,如何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学习呢?这就是要学会自学,而自学的主要形式就是看书。

  有一种流行的读书方法叫“SQ3R阅读法”(五步学习法),即在读书时要依次经过浏览(Survey)、提问(Question)、阅读(Read)、复述(Recite)和复习(Review)五个阶段。

  浏览阶段:要求自学者着重阅读书的序言(或绪论)、目录、提要、书中的大小标题、图表、重要注释及附录、参考文献等。了解书的概貌,以便确定阅读的计划。

  提问阶段:着重针对阅读的重点、难点内容提出问题,有的可以尝试解答自己提出的问题。

  阅读阶段:带着提问阶段提出的问题深入阅读,尤其对书中专门性术语、关键性文字和重点段落要特别注意,深刻领会。

  复述阶段:阅读完毕后要进行回忆性复述。方法是合上书本,对书中的问题(主要是前面针对重点、难点内容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回忆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如发现尚不能解答的问题,则进行重点突破。

  复习阶段:在复述的基础上,根据回忆中所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理解、熟练的程度,再对不同的内容进行复习。有的可隔若干天,安排一次或几次重点复习,也可以是系统复习,以利于理解和记忆,巩固阅读成果。

  生活篇

  参加社团活动影响学习吗?

  加入并参与社团的活动是高校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一项重要的学习、生活内容。参加过学生社团的大学生们非常认可社团对他们的大学生活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与作用。

  每一个高校学生社团组织都有其宗旨和活动的内容,只有对此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了解,你才能知道这个社团是否真正适合自己,自己参加这个社团的活动有没有实质性意义。这里,我们愿意给你一些初步的建议:

  (1)自己成立一个社团,或者组织一个社团的某项活动,能够全面提升个人的能力。

  (2)在大学阶段学习不再是惟一的要义,但却仍然是最重要的。参加社团活动不能以耽误学业为代价。

  (3)刚入大学时,一切都令人眼花缭乱,大学里的社团良莠不齐,如果你没有把握,最好请教一下往届的师兄师姐,相信他们都会热情地提供帮助的。

  大学期间打工好不好?

  在传统的观念看来,在校大学生尤其是本科生主要是靠父母出资缴纳学费、支付日常生活开支、完成学业的,只有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家里没有能力完全支付上学期间的费用的学生才会通过各种渠道自己挣钱。这种观念已经或多或少有些不合时宜了。

  我们在北京大学的问卷调查显示,有 69.4%的本科生认为“子女在读本科时应尽可能自立”;有 82.1%的本科生认为“我现在就很想自立,只是学习期间没有相应的时间和精力”; 91%的本科生“希望社会上提供更多的机会,帮助大学生自立”。事实上,当代大学生已经成了非正式劳动力市场中一个相当活跃的群体,他们在很多领域运用自己的能力,并获得相应的报酬。

  大学期间兼职,有得也有失。做兼职必然要占用一些时间,而这些时间可能是可以用来做自己更想做的事情的,比如学习、读书、充实自我,或者更多地和同学们在一起,增进友谊,等等。除了花费时间和精力之外,过重的兼职负担还可能造成心理疲劳,得不到足够的放松和休息。

  我恋爱了,怎么办?

  有人说,没有经历过纯真爱情的大学生活是有缺憾的。也有人说,在大学里应该珍惜时间专心求学,大学时光谈恋爱是对青春的一种挥霍。

  那么,大学中的爱情与学业是不是就如同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呢?我想,这也未必。只要我们在选择了自己的那份真爱时能把学业和彼此的个人发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彼此的共进作为爱情的基石,爱情和学业是可以共同发展,走向美好的未来的。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我们还需要学会如何面对可能出现的失恋。当一份爱情要结束时,我们应该有勇气和能力去面对这种情感的挫折。自然,当恋人提出分手时,我们也许会一遍又一遍地去追问,“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其实,在这个反思的过程中,失恋也就会成为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它能使我们重新认识自己和爱情。(本组撰文/中羽)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