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让学生重新爱体育课--大运会引发高校体育话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16 中国体育报

  在全国高校校长论坛上,怎样让学生重新喜爱体育课,让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观念,是探讨的热点问题。

  上海有关部门曾对全市5000多名大学生作调查,有97%的学生表示“喜欢体育”,可同时又有91.5%的同学表示“不喜欢上体育课”。对这一现象,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认为值得教育工作者认真反思和深入研究。如果学生们不喜欢体育课,就很难实现体育课的教育价值

  有专家分析,出现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传统体育课是用统一的竞技标准来考学生,没有考虑学生的各自需求,没有按照学生的不同身体条件,也没有满足学生的自身爱好等。四川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导师沈际洪说,“耐力素质和肺活量指标下降、肥胖学生增多,主要原因是运动不足。经常进行有效的体育锻炼能增强大学生的抗压能力、培养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高校体育课程是学生接受学校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也是体育观念、体育习惯和体育能力形成的最后时刻。从某种意义上说,将会决定着他们走向社会后能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决定着他们未来的生活方式,也决定着能否“为祖国健康地工作50年”。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书面发言中提出,为了切实加强高校体育工作,教育部将在全国实施“青春健身运动”,大学体育要与终身体育对接,要求每个大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并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用得上。主要内容有:形成良好的风气,使每个人达到基本的体育锻炼标准,指导和督促大、中、小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广泛开展群众性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某种半强制性的达标活动;更加贴近当代学生的生活,强调针对性和趣味性,生动活泼。要配合“青春健身运动”,这意味着未来学校的体育课将要“变脸”,上体育课,以学生为本的自主选择运动项目、自主选择上课时间、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的“三自主”形式将得到积极推行,目的是为了吸引大学生认真上好体育课。

  上海财经大学的体育课率先开始“变脸”。近年推进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学生可以跨年级、跨性别、分层次教学;教师挂牌,学生自主选课、自择教师;采取晚上、双休日开课的形式,打破时间和空间制约。丰富的课程内容激发起大学生们对体育的热情,满足了各自兴趣与爱好,教学资源也得到了充分利用。还把体育能力纳入体育考核,将体育演讲、组织比赛、教练与裁判能力、自我健康诊断、自我设计运动处方等课内实务和课外作业结合起来,考试可采用菜单式和选考式。这些符合个性的办法,使每学期男生22分钟完成3200米,女生15分钟内完成2000米;游泳三年内完成50米的指标达标率上升,有氧耐力和心肺功能提高得到保证。现在体育课又向课外拓展,向校外延伸,向一体化发展,把野外生存训练作为能力培养的必修课程,让参与者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勇敢地挑战自然、挑战自我。

  可以预计,随着“青春健身运动”的推进,把“三自主”交给学生,喜欢体育而不喜欢体育课的现状就会改变。本报记者 平萍(上海8月30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