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北京对大学食堂进行分级管理 首批A级食堂出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5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 大学校园的“大锅饭”以后也要分级别,饭菜好不好吃,后厨干不干净,将成为级别评定的两条重要标准。昨天,海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全区300多家大学食堂的食品卫生状况完成量化分级考核,并率先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1所学校的15家食堂门前,挂上首批A级公示牌,向学生明示食堂的后厨卫生状况和饭菜质量。

  海淀区聚集着清华、北大、北航等北京市54所主要高校。据悉,对大学食堂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并挂牌公示,在北京市也是首次。

  为有效降低校园内的学生集中就餐的食品安全隐患,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表示,北京市学校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目前已在全市18个区县全面展开。

  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学校食品卫生科科长王艺说,到今年年底,海淀全区54所大学校园里共计400多家餐饮单位都将纳入食品卫生量化分级体系,其卫生状况按照A、B、C、D四个级别在校园内向师生公示。其中,A级食堂表明食品足够安全可放心用餐;B级食堂表示安全状况一般,卫生监督人员将定期检查规范其卫生标准;C级食堂说明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警惕,卫生监督员将强化监管;D级食堂显示后厨中食品卫生安全存在重大隐患,不予换发食品卫生许可证或责令停业整顿。

  所有食堂的公示等级将实行动态管理,卫生监督部门将根据投诉举报及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提高或降低大学食堂的卫生安全级别。

  容器混用埋下食品安全隐患

  这已成为高校食堂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 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学校食品卫生科科长王艺介绍说,生食、熟食和半成品的容器混用是造成高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

  王艺说,由于历史久远,大学食堂的硬件设施相应比中小学食堂陈旧、老化。另外,经过多次扩招,目前许多大学食堂存在超负荷供应的现象,导致食堂内储存、加工的食品过多,生食、熟食和半成品的容器非常容易被混用,细菌由此途径传播滋生,这已成为高校食堂最主要的食品安全隐患。

  对此,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已经做出明确规定,密封储存食品及配料必须件件标明品名、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否则每一件无标志品按100元处罚;学校食堂内必须有专门的冷荤操作间,严禁外卖送餐,餐具须有专门的消毒池、消毒液配置容器和配比试纸。

  首批获A级公示牌的15家大学食堂

  北体学生食堂(基本伙)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一食堂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四食堂

  中国地质大学学生食堂

  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学生食堂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一食堂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一食堂

  北京师范大学兰蕙餐厅

  北京北航飞行食堂

  北京北航招待所餐厅

  北方交通大学东校区学生食堂

  中国农大西区学生一食堂

  北京农大东区公寓一食堂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三食堂

  北京大学勺园正大国际中心餐厅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