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校长帮忙出主意 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51 中国青年报
新学期开学在即,400万顺利通过高考的幸运儿将跨入大学的校门。作为大一新生,如何才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学校长们给新生提出了建议。

  转变应试学习方式

  “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毕业,为了考入理想大学奋斗了12年的学生太辛苦了。”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强调说,迈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一定要改变往日应试教育的学习方式,积极参加课外实践和各种兴趣小组,这对一个人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万钢教授曾在德国留学15年,在企业工作11年。

  他说,中国学生创新能力比较弱的根源在于,整天应对老师布置的作业,疲于应付各种考试,没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进行社会实践。“到了大学,应试学习的方法和观念一定要有根本的转变。”

  万钢教授建议新生,上课时认真听讲,课余不要憋在教室和宿舍里,而要抓紧课余时间参加兴趣小组,在兴趣小组里结识新朋友,在实践基地中锻炼动手能力。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教授也佐证了万钢教授的观点:“现在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这也给青年学生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大学生应该很好地充实自己的知识,发展自己的能力。”“新生们可以适当提前了解大学课程的设置和内容,准备一些必要的工具书和参考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说。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则认为,大学学习最主要的是靠自觉,比如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边研究边实践边学习等。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建议新生首先要适应新环境。“美国很多大学在新生阶段淘汰率很高,新生应该注意对新环境的适应和过渡。”

  多参加文化活动

  许多大学都为新生开设了人文公共课,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说,这门课有利于了解传统文化知识,“无论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大学里各种各样的讲座很多,万钢教授建议新生,要积极参加学校里的文化活动,应多与学者交流,多与同学交流。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林金桐表示,新生入学后要“拓宽视野,把眼光从家庭转向社会,从中国转向世界,从中华民族转向全人类。完成这三个转变是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

  “在大学里,首先要学会做人;其次要学会做有用的人,学好知识,将来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此外才是学会做成功的人”。谢和平说。

  尽快融入集体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说,新生们大多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要注意从以“自我”为中心向以“集体”为中心的转变,在班级里要多关心他人,在宿舍里要相互礼让。

  顾秉林教授认为,在生活上,新生们要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在大学里,遇到问题时主要靠自己调整、解决,要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校长们表示,能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考上理想大学的同学很不容易。但是,考上大学并不是终极目标,大学是吸取新知识和培养能力的一个平台。进入大学后,千万不能放松,要继续努力学习。同时,还要多了解社会,参加实践,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从高分考生到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 文静)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