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老师家长各执一词 10岁孩子难复学谁之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6: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杨丽丽) 明天就是开学报到的日子了,可是10岁的小杰(化名)却仍然上不了学。因为与同学、老师间发生了矛盾,他害怕回到学校,一年前就开始在家自学。尽管学校多次劝说,但都被家长拒绝了。

  孩子:我想上学,但不敢回学校

  昨天,记者走进小杰家时,他正在和父母一起看电视。10岁的小杰长得虎头虎脑,胖乎乎的,回答记者的话时显得很有礼貌。

  “我想上学,但是不敢回学校。”小杰告诉记者,之所以不愿上课,是因为害怕受同学们欺负,“每个同学都去老师那里告状。老师整我,不准我下课上厕所,还要罚站。”

  小杰说,爸爸给他买了很多书,还买了“文曲星”电子辞典给他。生病在家的妈妈每天教他学语文和英语。期末的时候,爸爸带他去原来的学校考试。

  在记者的邀请下,小杰拿出了一本还没学过的语文课本,流利地念了一段课文。记者注意到,孩子的神情十分专注。

  家长:上学要等孩子的心灵创伤完全抚平

  “其实,孩子原来成绩挺好的,学习的劲头可足了。可是去年5月的一个晚上,孩子突然攥着我的手说,他害怕上学,因为老师整他,还说要让他退学。”

  小杰的爸爸认为,老师对他另眼看待是有原因的。“前年,孩子跟同学发生矛盾,那名同学的妈妈竟指着孩子的脑袋骂。我爱人气不过,和她打了起来,咬伤了她的耳朵。为此,我爱人被拘留了14天,出来后精神一直有问题。”

  因为“怕孩子继续受到老师的伤害”,从去年9月,小杰就一直在家自学。“我们给孩子保留了学籍。但因为听不了课,孩子的成绩已经下降了,我很着急。孩子心灵受到创伤,要等彻底抚平后才能复学。可是,学校对那位歧视孩子的老师至今不予处理,令我们非常气愤。”

  学校:多次劝其复学均遭拒绝

  昨天,记者采访了小杰曾经就读的东城区青年湖小学。

  小杰提到的那位彭老师在采访中说:“孩子误会了,老师并没有对他另眼相看。如果家长同意,我再和孩子谈一谈,孩子一定不会有心结的。”

  彭老师解释说,之所以让小杰别在下课时上厕所,是因为“同学们反映他冲水总溅到别人。我就让他和别人上厕所的时间错开”。

  “孩子成绩挺好的,就是不懂怎样和同学相处。经常有学生家长反映小杰打人,很多同学对他有意见。为了减少孩子们发生摩擦的机会,我就把他带到办公室跟他谈心,没有罚站。”

  该校的郑校长在采访中说:“学龄期间不上学,对孩子非常不好。学校为了这件事,多次和他的家长协商,尽快让孩子上学。我们一直表示,校方的教育方法如果存在问题一定会及时改正。但是,家长拒绝让孩子回校。区教委提出把孩子调到区内其他学校,也被拒绝了。”

  在学校的工作记录上,记者看到了校方近20次通过电话和见面的形式联系小杰家长的记录。因为昨天是周日,记者没有联系到东城区教委的有关人士。

  ●记者手记

  昨天,记者采访时看到,小杰家的生活条件并不好,家里很简陋,一张方凳就是孩子的写字台。小杰的爸爸给他买了电子琴、电子词典,还有很多辅导书。孩子在学校曾经获得的奖状、奖品,都被父母精心珍藏着。可是现在,在家已自学一年的小杰,对学校的印象越来越模糊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很为小杰的状况担心。不管怎样,孩子的未来应该重于一切。衷心祝愿小杰能早日回到课堂,重新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我要发言】(文/杨丽丽)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