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美国麻省理工迎来首任女校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登录世界最为著名的研究性学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网站的首页,你就可以看到红色底框的页面上,一位神采奕奕的女士正冲你微笑,上面赫然写着:苏珊-霍克菲尔德博士被选为麻省理工学院第16任校长。

  12月走马上任

  今年53岁的苏珊-霍克菲尔德是神经科学家、神经生物学教授以及美国名校耶鲁大学的现任教务长。她不仅将成为麻省理工的首位女校长,而且还是该校第一位从一所著名的工科大学里出来的以生命科学专业为背景的校长。 

  霍克菲尔德是在26日麻省理工学院董事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被选为校长的。她将接替去年12月宣布将退休的、在任14年的校长查尔斯-M-维斯特,预计将于今年12月走马上任。

  曾任耶鲁教务长

  霍克菲尔德1973年在罗切斯特大学拿到生物学学士学位,于1979年在乔治敦大学医学院攻读了解剖学和神经系统科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进入耶鲁之前,她还是纽约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的资深调查员。

  到目前为止,霍克菲尔德在耶鲁大学当了不到2年的教务长,之前的4年,她是耶鲁大学艺术科学研究生院的院长。

  准备大干一场

  霍克菲尔德的此次任命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她即将走入的麻省理工学院,在性别歧视问题上是出了名的“历史悠久”。1999年,麻省理工校长维斯特曾公开承认麻省理工在薪酬待遇以及其他问题上对全校的女教职人员存在歧视行为,当时他还承诺,要设法做到男女平等。

  在维斯特的任期里,经过努力,麻省理工的女教授人数从96人上升至169人,但即便如此,女性也只占全体教职员工的18%。

  尽管如此,霍克菲尔德还是要大干一场。她说,她打算利用这个新的岗位来保持麻省理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前沿地位。   

  经典学府

  历经150年 与哈佛齐名

  麻省理工坐落在麻萨诸塞州美丽的剑桥小镇。剑桥紧挨波士顿,这一带是著名大学城,弹丸之地集中了5所百年以上历史的名校。与近邻哈佛大学相比,麻省理工建校历史不算很悠久。自其创始人威廉-巴顿-罗杰斯于1865年创校至今,前后150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了一所和哈佛齐名的世界一流学府。罗杰斯创校时提出了要将教学与实践结合在一起,使学生们在毕业后能从容应对比课本中更复杂的实际问题。秉承着其创始人的宗旨,麻省理工一直将科学研究放在首位,被公认为全美最好的理工类大学。它已经连续14年占据美国第一的宝座,足见其在这方面的领先地位。 

  麻省理工校园并不是很大,但要想参观学校而又不迷路,则必须备有一份学校地图。这是因为学校的楼大多没有名字,而是以号码命名的,而且号码往往是不连贯的。

  高度评价

  她将刷新MIT纪录

  “作为一位强烈支持科学、技术以及我们这所研究性大学在世界上所起的重要作用的,一位曾经在教员和学生中作出了惊人成绩的人物,霍克菲尔德博士必然是领导麻省理工学院今后发展的最佳人选。”麻省理工董事会主席达纳-G-米德27日在宣布这个校长人选时说,“拥有教师、科学家、领导者的头衔,并且以成功培育精英著称的霍克菲尔德将刷新MIT(麻省理工)的纪录。”

  得知这个消息后,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C-莱文表示:“苏珊是一位杰出的院长和教务长。她的睿智、公正和协调人际关系的技巧会使她成为一个超级好校长。” 

  “人们会喜欢上她的。”杜克大学校长理查德-布罗德黑德评价说,霍克菲尔德“仁慈善良,诙谐幽默”,有一种“让人轻松的幽默感”,她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因此赢得了大多数人的尊敬。(作者: 新华)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