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新闻调查:医学院女生突然死亡 与实验室有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4:18 新民周刊

  校方解释

  8月23日,褚亚涛去医院开胡丽文的死亡证明,医院当时没有提供,他又要10日的门诊病例,医院回答不见了,正在寻找。家属疑窦丛生。

  胡丽文去世那天,记者随家属与ICU病房张主任有过对话,张主任说,具体致病的细菌尚不清楚,但大多数脑炎细菌是培养不出来的。不过他建议解剖,他说不同的细菌引起的化脓性脑炎在脑子里有不同的表征。

  8月22日下午2点多,记者拨通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智的电话,陈智远在新疆出差,记者告诉他胡丽文的血压已经降为二十几,随时可能撒手人寰,陈智表示很惋惜,他说,浙大管理严格,应该不会出现实验室泄漏事故。他让记者采访医学院办公室主任,也就是胡丽文的导师朱永平。

  朱永平说,这件事引起关注是可以理解的。对你们的采访我表示理解和支持。现在有几点要弄清楚:

  第一,病原体是什么?“化脑”可能由很多病菌引起,现在初步怀疑是肺炎链球菌,这个细菌分布很广,在正常人的口腔、咽喉都存在,胡丽文进院后,拍片显示的确有肺部感染,这是有据可查的。当然,最终导致“化脑”的也可能是另外的菌种,需要由病理解剖证实,问题是现在死者家属表示不肯做尸检。

  第二,她所在的或可能去过的实验室有无这种细菌,比如肺炎链球菌。检查的话应该有,它的分布本来就很广,但要看毒性是否特别强。

  第三,如果是别的实验室,如果有毒性特别强的细菌,应该还有别人感染,怎么可能只有她一个人?

  朱永平说,家属有怀疑我们表示理解。但从这几点看,她的“化脑”不可能是从学校实验室感染的。

  她是5日来学校的,我们没有指派她去任何实验室,她就在我的办公室帮我输了一些数据进电脑,总共不过一个多小时,其他时间内的行踪,我们也不知道。有没有去过其他实验室?这个,我不可能一直盯在她的后面……但是我说过,她不可能在学校感染这种疾病。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实验室的,她不可能接触到危险品。退一万步讲,进入一个不应该去的地方,也是她的责任,我们没有指派她任何任务。

  但是家属却发现二楼一些微生物实验室进出自由,“我们进得去,胡丽文就有可能进去。”褚亚涛说。

  朱永平解释,能进去的地方绝对是没有危险的。一些学生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学校一些危险性大的实验室管理非常严格,一般人是进不去的。

  8月25日,朱永平又一次对记者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判断,胡丽文感染化脓性脑炎的事与学校毫无关联,“我对报道表示理解,但我担心读者的理解角度不同,会不会对学校产生误解。”(撰稿/杨 江)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