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校园“心病”全透视 你有没这些“小毛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0:04 东方网-劳动报

  家长胜过医生

  一些家长以为孩子只有感冒发烧是才是得了病。其实乱发脾气、摔东西也是病。上海心理医学中心儿少行为研究室心理医师范娟指出,健康是由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两方面组成,虽然学生的心理疾患比例还没有有些宣传中提得那样高,学生主流心理还是健康的,但由于生活学习上的原因而产生的这样或那样的情绪问题或心理不适还是很多。如果发现孩子情绪波动特别大,发脾气不理人,特别不合群,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就一定要引起重视。

  范医师提醒,心理问题和其他疾病不一样,不是一时之间发病,也不是一天两天能治好,家长不能指望到医院看了病,医生明确诊断,就能药到病除。纠正孩子心理问题既需要时间和精力,还要靠家长配合。

  范医师特别谈到,加强沟通防范学生心理困扰,要从小年龄着手,而且一旦让孩子感觉父母不理解他,或者谈不到一处,以后再交流就更困难了。

  身教重于言传咨询的时候常常会碰到一些父母诉说“子女如何不爱学习”或者“如何没有好的习惯”,然而这些孩子的父母往往自己就没有好的习惯。特别是有些有焦虑倾向孩子的父母本身就有焦虑的倾向,所以说,教育子女不等于光用嘴巴教育,或仅是严厉管教,而应以身作则。

  “斥责”要有的放矢斥责是家长最常用的一种教育方法。然而,批评要达到效果很重要的原则是弄明白孩子为什么有这个问题和批评具体要解决什么问题。自己看不惯的就批评,甚至数罪并罚。常常会让孩子挨了批评还不知道为什么。不得要领的批评,反而会成为问题的“根源”。

  重结果更重过程父母往往对子女期望很高,他们不关心孩子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是否有效率,而只关心名次或分数等最后结果。有的甚至在孩子取得了好成绩时,还不断地指出孩子的错误。结果,让孩子对自己没了信心。

  保持一致,始终如一有时教育效果不理想,究其原因是家长存在教育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具体而言,就是家长有劲的时候,能够注意到孩子的问题,自己工作吃力了,或者情绪不好时,就懒得理孩子了。此外,目前许多孩子教育中还受到祖辈的影响,父母与上辈的教育观点不一致,最终影响到教育效果。

  分解目标,逐步实施无论是培养习惯、改正缺点,还是实现目标,都必须是可以操作的。让孩子知道第一步该干什么,第二步该干什么。比如,对于一个玩电脑过度的孩子,不能只是让他“戒”了电脑,而应当先提出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比如第一步要和孩子沟通,使孩子愿意控制电脑的使用。要容忍孩子反复。第二步,则是要注意帮助他们控制玩的时间,要教会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并督促孩子严格执行。不遵守约定时,要按约定给予处罚,如减少玩的次数或时间。第三步,则是通过和学校老师配合,多安排孩子参加文娱活动,来改善人际交往。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