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暑假学生整容忙 家长为何支持孩子“换脸”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5: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广州8月26日电 暑假已近尾声,广州市第十中学初二的小萍从放假到现在还没踏出家门半步。不是因为性格内向,也不是因为刻苦学习,而是鼻子上包扎着厚厚的纱布羞于见人。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小萍告诉记者:“妈妈说,暂时的‘丑’能换来永久的美,值得!”

  今年暑假,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平均每天做5至6例整形手术,其中学生“整容大军”约占了总人数的一半。这些学生以16岁以上的大、中学生为主,多半都由父母、哥哥、姐姐等亲人陪同就医,主要进行割双眼皮、鼻子整形、纹唇、抽脂、脸部轮廓整形等手术,甚至有外地学生通过事前咨询和预约,从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专程赶来做手术。

  “我当时怕极了,很想叫妈妈,又不敢动。”小萍说起整容手术时,仍一脸恐怖。半个小时的手术是她“生命中最害怕、最无助”的时刻。

  虽然很想变得美丽漂亮,可现在对着镜子,小萍感觉自己就像个生化怪物一样,鼻子肿得高高的,眼睛都被挤成了一条缝。她总琢磨,垫到鼻子里的那块塑料会不会有毒。“一想到十几年后这个假体老化时,又要再受一次罪,我就有点后悔。”

  “那只是一个小手术。”为小萍主刀的陈医生轻松地一边比划一边说,但他同时承认,对孩子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手术本身,而是心理,“很多孩子在进行整形手术前,是第一次躺在医院的手术台上。”

  小萍的妈妈告诉记者,其实她自己也很矛盾。“我也知道整容会有风险,她进手术室的时候,就像有人在用剪刀一点点剪我的肉。但是,人长得美一点,以后的人际交往更容易,就业机会更多,路也更宽点。”

  广医附属一院整形外科主任王肃生告诉记者,16岁应该是整形美容的一个界限。对于16岁以下的孩子,我们要求必须有父母陪同,并且原则上不会进行抽脂、下颌角整形等风险比较大的整形手术。

  他说,16岁以下的孩子目前还处在成长发育期,在这个阶段,无论身体还是轮廓都尚未定型,应该跟成年人手术分开。目前我国对于青少年整容,尤其是整容的年龄限制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在将手术风险和术后可能的并发症解释给家长和孩子听后,家长们都会接受建议,表示等孩子长大后再做。”他说,然而,在一些盈利性的商业整容机构,年龄小的孩子也可以接受各种美容整形服务。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教授涂敏霞认为,整容手术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更有可能留下更多的心理障碍和阴影。她不赞成让年龄小的孩子做整容手术。

  对于整容的低龄化趋势,涂敏霞分析,家长们带孩子去美容,一方面是由于现代医学技术水平提高,另一方面是受到“人造美女”、“人造靓仔”等媒体报道以及整个社会风气对“美”的看法和“肯定”的影响。

  现在,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非常迫切,甚至从孩子一出生,就已经替他规划好未来的道路。涂敏霞认为,家长们要调整心态,不要用一个标准来判断孩子,也不要用一个模式来培育孩子。(文/林洁 王丹阳) 【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