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调查学生节约意识:走出教室门想着关灯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7:14 北京青年报

 

 现场调查

  八成教室没忘关灯

  今年夏天,拉闸限电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电源如此紧张,中小学生的节约意识怎样呢?记者除了走进校园调查学生的行为外,还就学生在家节约用电行为采访了多名家长。

  在放暑假前的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记者来到某重点中学,这时正是学校课间操时间。学生们集中在操场上做广播操,教学楼里的教室都空荡荡的。记者连续调查了三层楼的教室和老师办公室,八成的教室灯全部灭了。剩余的教室里有的四盏灯都亮着,有的亮着一两盏灯。在教室里贴着的学校日常行为规范里,记者没有发现有关“人走灯要灭”的规定。

  在另外一所中学,教计算机的王老师跟记者抱怨:“每次上完计算机课,我都再三嘱咐学生要关闭电源,但最后检查,总有不少的学生没有切断电源。”

  记者采访的家长中,有一半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看完电视后,只是用遥控器将电视屏幕关闭,而将电视机处在待机状态。据悉,处在待机状态的电视机也要消耗电源。

  同龄观点

  家长示范作用很大

  学生对节约用电的认识让记者欣慰,他们都说应该有节约用电的意识。“但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处处节电,我们觉得难度很大。”某中学高二年级的班长说,“关键是大家根本就没有养成节电的习惯。”

  对于总让电视机处在待机状态,初二的一个男生说:“父母告诉过我要节约用电,但是每次看完电视,我要么累得不想彻底关闭电视,要么就懒得不想关闭电视。”这名学生听完记者讲述后分析指出,许多人让电视处在待机状态原因跟他差不多。

  在没有节约用电意识的学生中,八成学生告诉记者是受父母的影响,六成学生说因为同学不节约所以自己也就随大溜了。学生们告诉记者,要想大家都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家长和老师的示范作用很大。

  专家点评

  要考虑后代人的生存

  “孩子这种行为的产生,说明孩子节约能源意识比较缺乏。”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著名教授夏学銮说,“在这些孩子的意识里,总以为电、水等能源是源源不断的、使用不尽的。”

  孩子这种浪费行为的存在,与家长的行为密切相关。夏学銮教授说:“家长没有随手关灯、彻底关闭电视机等行为习惯,孩子很自然地在日常生活中就模仿了家长的行为。”

  夏学銮教授特别指出,能源是有限的,在一定时期就会枯竭。“家长除了在节约能源上言传身教外,还要传授给孩子生态环境伦理和代际伦理的观念。”夏学銮教授补充说,“所谓的代际伦理观念,就是不仅要考虑当代人的生存,而且要考虑后代人的生存。”

  样板行为

  每个班级都有"灯官"

  在北京十五中,学生节约用电的意识非常强。总务处主任王刚介绍,学校每个班级都设有“灯官”,专门开灯关灯。

  学校不仅要求学生节约用电,也教育所有教职员工节约用电,甚至连学校的保安、保洁工都养成人走关灯的习惯,“只要有人发现白天有亮灯,都会自觉地将开关关闭。”

  北京15中还把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等要求写进学校的规章制度中。“每个班级都要进行评比,作为师生综合考核的内容。”王刚主任说,“评比的结果还与评三好学生、优秀班主任等挂钩,做得不好的班级肯定在这些评选中受影响。”(邓兴军 漫画/老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