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特困女孩为留学预售未来续:女孩坚持留学态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01 辽沈晚报

  沈阳寒门女孩卢英欲“出售”自己去英国华威大学读研究生,63%的热线讨论读者对卢英留洋的想法持不赞成态度,昨日关于讨论结果的报道发出后,下午4时卢英在父亲的陪同下走进本报编辑部,坚定地说:“我还是坚持我的想法,去英国华威大学读研究生,这不仅是实现我的梦想,更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

  卢英说, 她是流着泪看完孙叔叔通过《辽沈晚报》对她说的话,她还特意写了一封信,来回答孙叔叔提出的6个问题。她说,孙叔叔和所有的读者一样都在关心她,为她操心,但她想对孙叔叔说,她并不是那样的人。

  孙叔叔,你听我说

  虽然沈阳目前没有同声传译的人才,现在沈阳还没有哪个企业需要,但正是因为国家这方面的人才少(国内才不过几十人),我才有这个梦想。

  我想更有成就,有更大的能力回报社会和父母。最让我看后感动流泪的是孙叔叔说我不孝不懂事,我去英国华威更主要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如果我放弃,父母会受不了的。一个月来我的内心一直十分痛苦,父母的身体都不好,他们宁可把房子卖掉也要供我上学,我是体会到父母的一片苦心才想出先向企业预支学费的办法。

  热线倾听

  本报寒门女孩卖“己”求学讨论热线昨天持续高温,反对者和支持者的比例仍保持在前日的水平上。

  家住沈河区的贾先生是今年刚考上大学的新生,他表示十分支持卢英求学,他说人生最重要的是实现自己的价值,虽然卢英的父母暂时吃苦,但得到的回报会更多,而且卢英学成后的价值也远远不止10万元,她完全可以弥补父母现在所受的苦。

  而以东陵区李先生为代表的反对派则认为,人生没有完美的,做任何事都应该量体裁衣,面对现实,虽然卢英想去留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她已经很幸运地就读了全国知名的大学,该知足了,不应奢求太多。

  网上热评

  本报报道《为深造寒门女孩“出售”自己》在网上论坛引起剧烈的震动,新浪等著名网站纷纷转载本报报道,在千余条网上热评中虽然言辞激烈的反对者不占少数,但也有一些人支持卢英出国读研。

  一名网友说:“很多家境贫困的孩子都这样的,不会先想想自己父母的不容易,而是想方设法地利用别人利用父母为自己改变环境。要知道最可悲的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在,真是有良心的,先供养你的父母吧,中国的父母是最操心的父母,有什么能力就办什么事情吧。”

  一名支持卢英的网友则说:“指责这个女孩的人都是可悲的!读书读到大学,一个人就不再是仅仅扮演一个父母面前孩子的角色!更多的是为社会着想!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追求知识是可以‘等几年’的吗?”

  在网民激烈的交锋中,仍旧有许多人认为她不太懂事,不懂得为父母多着想,如果不具备条件就不要存有太多幻想。但在支持她的网民中,大多数人表示,有追求梦想的决心和勇气已经是值得尊敬和钦佩的了,更何况她还如此有勇气去实现它。这是一次完善自己和实现自己更高价值的绝佳时机,任何人都没有权力扼杀她求学的权利。

  慈父声音

  卢英是我的希望也是我的寄托,女儿中考的时候本来能去沈阳育才的,当时由于家庭的原因卢英没有考好,后被20中学录取,当时我就感觉很遗憾。这次不是卢英执意要去英国华威大学,懂事的卢英是想完成我和她母亲的心愿,如果卢英这次放弃,我会更遗憾了。正是因为卢英得到了社会太多人的帮助,我才让卢英一定要回报帮助过她的人,即使没人帮卢英,我也会卖掉房子让卢英获得更高的成就,因为一个人的价值越大对社会的回报才会越大。请大家不要责怪卢英,卢英不是一个不孝的孩子。不管人们赞成还是反对,我都代表一家人感谢社会上帮助卢英、关心卢英的人!

  女孩说事 反对我的你 请理解我

  记者:很多人都在关注你,面对读者讨论的结果你怎么看?

  卢英:无论赞成我反对我的人都是关心我的,谢谢这些关心我的人。

  记者:对这些读者的观点哪个印象最深?

  卢英:我对两个人的话印象最深,一个是赞成我的读者孟令徽,一个是反对我的丹东孙先生。

  记者:说说原因。

  卢英:也许孟令徽也是一名大学生吧,她更能理解我此时内心的想法。正如她所说的,从小到大身边人都说我有一种超前意识,一些别人不敢想的不敢做的我想了做了。我的这种性格也使我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我向企业借钱就是想证明我有这个价值。丹东的孙叔叔虽然反对我出去,但他能列出6个问题让我回答说明他对我很关心。他的话我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我觉得孙叔叔可能不太了解我,其实我的一些选择也不光是我个人的意见,很多时候应该说是我父母的内心希望。我去华威读研也是父母的心愿,如果父母不是渴望我去,我是根本不会去的。

  记者:你怎么看待反对你出国读研的声音?

  卢英:反对的声音也是一种看法,也是对我的关心,他们更多的是关注我给家庭社会增加的负担,以前我是得到社会的救助,就是为了减少这样的救助,我才想到向企业借钱,将来毕业后用最短的时间还款,回报曾经帮助我的人,我希望反对我这种做法的人能理解我。

  记者:你已经考上“上外”的研究生,为什么放弃它去英国华威大学读研?

  卢英:因为我觉得无论是软件硬件还是语言环境,华威大学都要远远好于“上外”,而且华威大学的翻译专业是非常著名的,去华威大学离我做“同声传译”的梦更近一些。我始终这样认为,换成其他的国外大学,我不会动心的。也许是我现在还是大学生,对理想过于追求了,而我出身寒门的家境使我太爱读书了,太想争取读书了,这点我同样希望叔叔阿姨们理解。

  记者:你的这个选择代价很大,至少需要20万元的学费,要知道在英国读书是非常贵的,你想过没有?

  卢英:我知道,说实话当初虽然我非常想去我梦想的华威大学读书,但高额的学费还是让我却步了,我和父母说不想去了,但父母听后非常生气。父亲说他宁可把房子卖了也要供我读书,去英国读书从某种程度来说我是在完成父母的心愿,毕竟他们一生追求而没有得到的东西在我身上实现了。

  记者:你想向企事业单位借钱,然后再回报企业,但如果你的所学在资助你的企业里用不上怎么办?

  卢英:我相信对我看好的企业也是需要我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帮助了我但不适合我,我也要回报资助我的企业的,毕业后最短的时间内把钱还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

  记者: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要无偿资助你,你还用还钱吗?

  卢英:任何帮助过我的人我都要回报的,资助我的人我毕业后都要还钱的,我觉得回报是再应该不过的了。

  记者:你相信有企事业会帮助你吗?

  卢英:我相信,帮助我的人应该能理解我现在的心情,我会永远记着的。

  记者:你现在最想对关心你的人说什么?

  卢英:谢谢!无论是赞成我还是反对我的人,你们对我的关心都让我流泪!(作者:于非 吴新星)

  相关链接:为深造女生欲“出售”自己 如此出国该不该(图)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追踪学生整容全过程
·女生做家教频受侵害
·广州流行携带奶瓶
·大学试验室成毒品厂
·聚焦高校异性陪读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北大女孩的道歉信
·月亮离我很近(组图)
·猫咪的爱情(组图)
·组图:永远有多远
·在大学里我总是这样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