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青春竞速大运会 超越自我战胜对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53 香港文汇报

  奥运圣火还在爱琴海上空燃烧,东海之滨的申城又将点燃第七届全国大运会的火炬。这里的盛会是属于年轻人的狂欢节,是中国大学生合家同庆、心灵交融的时刻,是健儿们昭示信念、勇气、斗志的激情时分。

  四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是仅次于全国运动会的大型体育赛事。本届大运会又是历届中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大学生综合性体育盛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3个代表团共8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将云集上海,“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宗旨将贯穿前后。

  还剩8天,发令枪即将鸣响,全国各高校的健儿们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初秋的节日盛会

  “各——就位,预备!”的号令,5月28日在首都北京发出。

  第七届全国大运会组委会正式成立,上海市市长韩正担任主任。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共同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一起号召全国的大学生到大运会舞台去展现青春的韵律,一起期待着全国人民在今年初秋之际聚焦上海,一起盼望着竞技场上奋力拼搏的精神能触动每一个人的心灵。

  有令必行,四方响应。大运会上海市代表团202名运动员第一个全部就位。6月11日,北京代表团成立。随后,山西省代表团、陕西省代表团、天津市代表团、江苏省代表团……33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代表团先后成立。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创全国大运会历史最高纪录。

  “如果说大运会组织工作是100里路,我们已经走过了90里。”上海市教委副秘书长、大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孙全兴说,“大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由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轮流举办,所以对上海而言是百年一遇。”

  7月20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王湛副省长顶着酷暑看望在南京农业大学备战的女子排球队,他亲切地慰问了在炎热夏季克服困难、刻苦训练的队员们,并勉励队员们按照“科学、合理、安全”的原则,勤学苦练,以高昂的士气、整齐的阵容、平稳的心态出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8月11日,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何杏仁冒着酷暑慰问了正在集训中的大学生运动员,她关切地询问了运动员晚上的休息、睡眠质量,并叮嘱运动员说:“大运会4年举行一次,你们在大学里基本上只有一次参赛机会,要好好珍惜。”

  1996年承办过第五届全国大运会的陕西省,是西部地区有较强实力的体育大省,对此次赛事也寄予厚望。除组建由陕西省政府领导,由教育、体育、共青团等部门领导挂帅的代表团团部外,还建立了联系代表队制度,为各代表队排忧解难。为了做好运动员的管理、训练和生活等后勤保障工作,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和团省委多次和13所高校领导进行座谈,要求全力以赴备战大运会……

  国家教育部体卫司司长杨贵仁表示,各省市对本届大运会都高度重视,纷纷组建了高水平的代表团,有的还提出了具体的参赛目标。他说,本届大运会的举办,将会使全社会,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体育意识,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关心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和激发大学生参与体育、热爱体育的积极性,使大学生们真正把“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青春的自我超越

  超越自我战胜对手,是体育之魂,更是青春最美妙的神韵。

  山东大学内就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学子,他们的故事让人落泪,可他们却笑着直面未来:定向越野是2003年底才确定新增的大运会项目,从没有组建过定向越野队伍的山东大学,从普通的大学生中选拔了4男4女组成一支“新手”队。

  今年春节前,队伍被拉到了绍兴的府山,可江南的冬雨却不期而至。整整4天,学生们淋着冰冷的雨水,头顶冒着白色的蒸气,独自在山区的密林里艰难地穿行。根据定向越野训练要求,运动员必须每隔10分钟一个一个“单放”,毫无照应。“千万不能弄丢队员呀!”领队闻兰、主教练刘建民始终揪着心,为防万一,他们紧紧跟跑在女队员后面。可一天6个小时训练结束,还是有两个男队员孙越、朱坤山丢了。老师们心急火燎地冲进山区找学生,几个小时后,朱坤山自己走了出来,孙越也被发现了。“两个孩子一个崴了脚踝,一个从山上摔了下来,幸亏都无大碍,”闻兰心有余悸,“他们太坚强了,那么苦,那么难,可就是没有人掉泪。”朱坤山家就在绍兴,可他却没有回去,而是和同学们一起在训练中度过春节。

  “我从未见过像他们这样虚心好学、团结、能吃苦的学生,他们总是百分之一百地完成训练任务,他们的这种精神值得所有当代大学生学习,”还担任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的闻兰为自己的学生自豪不已。这样的队伍锻造了惊人的成绩,组队3个月后,他们在全国大学生比赛中就在100多支队伍中冲进了前40名,被称为“黑马”,并破例赢得了赛会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在7月举行的2004年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中,他们更是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人类的两个臂膀

  右眼失明,左眼弱视的孙海涛,以16.46米的成绩保持着男子铅球残奥会纪录。9月8日,他将前往雅典,再一次参加残奥会。这之前,他还将满怀斗志来上海参加大运会。“我从来就是和健全人平等的,”孙海涛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

  5岁时,孙海涛患上了乙脑,病好后眼睛却看不清了,可他偏不向命运低头,奔上了竞技场。1999年他以运动员的身份进入了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可一入校难题就放在眼前。老师告诉他:“既然进了南大,就要读书,毕业后,别人不会管你是不是体育生,只认南大毕业生的名号。”学校规定像孙海涛这样的运动员大学生必须比普通生多读一年本科,并以学业为重,运动为辅。“我不能给南大丢脸,”不服输的孙海涛在课堂上同样顽强拼搏。

  第一年,孙海涛读得很吃力,文化课、英语课,他几乎都跟不上同学们的脚步。为了完成学校“读500本专业书籍”的要求,他几乎天天贴着书本在看书;为了补习英语,他每天早上都要听英语磁带。就这样,他一步步跟了上来,今年还考取了南大的研究生。“读了书,才知道运动真正的魅力,”孙海涛如今参加运动会不仅仅只拘泥于成绩和名次,他懂得参赛不只是个人荣誉,更是一个团队、一个团体精神的展示。“我要让大家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他们和健全人一样都是人类的两个臂膀,我们不需要过多地关爱,而只需要一个公平的环境。”

  “我肯定要去搏击大运会,我是一名真正的大学生,大学让我脱胎换骨。”孙海涛说。

  永恒的体育魅力

  备战是艰苦的,运动更是美丽的。

  海南省代表团的官员说,我们的比赛成绩并不是名列前茅的,但重在参与,重在展示。浙江省代表团把备战也看成是展示的舞台,定向越野队与欧洲的运动员一同备战、训练和交流,宁波大学的健美操比赛走向了社会,在社区的舞台上演示……

  专家预言,本次大运会上将呈现出竞争激烈的高水平的比赛。据调查,大学生是目前各类人群中参加体育运动最积极的群体。2000年以来,全国一些有条件的高校都在创办高水平的运动队,这使大学生运动会的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有的曾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并且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在田径、篮球等项目上,我国大学生运动员都有相当高的水平。同时,备战大运会的过程还有力地推动和促进我国高校的体育场馆建设和体育设施的改进。以山东大学为例,3年来,学校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和改建体育馆1座、体育场看台近3000平方米、塑胶田径场5个、人造草皮足球场4个、硬化室外篮排球场地约6000平方米。

  在关注1%的高水平运动员竞技成绩的同时,高校更将目光投向了99%的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上。大运会就是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各地高校纷纷表示,举办过6届大运会后,学校的体育氛围被极大地带动,体育场馆在课余时间门庭若市。

  体育的魅力是永恒的,大学生健儿的青春竞速不仅将留下骄人的成绩,更将给国家奉献上一大批充满朝气的未来建设者。 

  文/本报记者 施嘉奇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追踪学生整容全过程
·女生做家教频受侵害
·广州流行携带奶瓶
·大学试验室成毒品厂
·聚焦高校异性陪读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北大女孩的道歉信
·月亮离我很近(组图)
·猫咪的爱情(组图)
·组图:永远有多远
·在大学里我总是这样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