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Y流行《博物》正文
在大海翱翔--蝠鲼探秘(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49 《博物》杂志

  还有什么动物比蝠鲼更神奇!它们伸展着宽达6米多的巨大“翅膀”在海中翱翔,时而轻轻拍动“翅膀”向前滑行,时而做出360度的转体翻腾,时而又在原地自由旋转,跳起优美神秘的舞蹈。巨大的身躯和优雅的行动,山洞般的巨口和温柔的性格,蝠鲼把种种矛盾集于一身,它们就是谜一般的动物。


  给蝠鲼唱歌

  当我哼起我心爱的歌《通往天堂的阶梯》时,透过潜水面罩,我清晰地看见巨大的蝠鲼转身向我游来。它极为“秘密”地滑翔在水中——它的身体几乎没有任何运动,那厚重的翅甚至没有丝毫的拍动。

  游至离我不到1米的近处,它弓起背,抬起已经收卷的圆裂型大嘴,就在我眼前慢慢向天空升腾,宽达5米的巨翼完全遮住了太阳的光辉。我抬头看仰望,它在我头顶蔚蓝色的海面上形成一片巨大的“云彩”。

  接着,这只蝠鲼悠然略略前行,在我上方轻柔地盘旋起来。我继续着哼唱,伸手向上,开始触摸它白色的腹部。虽然它的皮肤非常粗糙、感觉像在摩擦砂纸,我还是继续着抚摸,一直向下到它的尾部。

  它的身体,尤其是它的翅,开始振颤,宛如人沉浸在多重狂喜之中。我看见自己呼出的串串气泡急冲到它的身体下方,然后沿它的翅尖慢慢上升飞散。它在我的指尖上“悸动”了10秒后,渐渐上升离开。在这蓝色深渊完成了一个巨拱造型后,它又回来谋求另一次搔痒。在它游走之前一直这么享受着。

  四周的海水碧蓝透彻,光线从海浪的缝隙中刺入水中,巨大的生物在我身边翱翔往来,我这种类似宗教性体验的感觉中一阵恍惚,不由自主地大张了眼睛和嘴,结果呛了自己满口海水。尽管我的手指被它粗糙的皮肤擦伤,这次经历简直不可思议!

  潜水乐园索科罗


  蝠鲼是世界上最大的鳐鱼,它们近似菱形的身体宽达六七米,体重能达到2吨多。我这次潜水遇到的蝠鲼全名叫“双吻前口蝠鲼”。这是因为它们头上口两侧各有一对能够转动的鳍,这对鳍能帮助捕食浮游生物和小鱼。

  这次潜水旅行中,许多同伴像我一样,和蝠鲼这种庄严的动物有过亲密接触。我们潜水的地方叫“the Boiler”,它是位于墨西哥的雷维亚希赫多群岛附近海域的水下山脉。雷维亚希赫多群岛位于太平洋东岸,它在北美洲的加利福尼亚半岛以南350公里处。它由4座火山岛屿组成,其中最大一座叫索科罗,所以人们也称这里为“索科罗群岛”。这几座小岛是在数千年前的火山活动中从海底涌起,如今繁育着丰富的海洋生物,从当地特产的号角天使鱼到各种鲨鱼应有尽有。

  我们这组22个潜水者能看到好些种类的鲨鱼,包括双髻鲨、丝鲨、银鳍鲨、白鳍礁鲨、加拉巴哥鲨、白鳍鲨和当地特产的巨大的索科罗鲨鱼。我和鲨鱼的大多数遭遇都发生在罗卡帕蒂达岛附近海域,那里有一座被鸟粪满满覆盖的海底小山峰,只有海域状况良好时才能抵达。

  我们中的一些人还在一个潜水点与一小群宽吻海豚有了10分钟的邂逅。这些兴致勃勃的鲸类玩起了走走停停的游戏,它们故意游得很慢,让我们能跟上,却从不让我们靠近到一个身长以内的距离。

  蝠鲼表演水中芭蕾


  在雷维亚希赫多群岛附近潜水的6天里,我依然享受着和巨大的太平洋蝠鲼相遇的极乐瞬间。有几次我们在邻近水域同时遇到4条以上的蝠鲼,每一条都表演着独一无二的水下芭蕾。像由某位隐形的指挥家精心设计,这些蝠鲼速扭转、猛然变向、轻巧空翻、原地回旋,仿佛依照着无声的交响曲。我们这些旁观者只能满怀敬畏和惊叹地观测着。

  当这些海洋中的“大鸟”接近我们潜水点时,许多号角天使鱼和彩虹隆头鱼冲上去迎接它们,原来这些小鱼是去啄蝠鲼身上的死皮和寄生虫。这些海洋动物之间有着完美的共生关系,细小的鱼儿热切地在庞大的嘴部进进出出,在5对腮裂间反复穿插,而鳐们一动不动地待着,酣畅地享受着修饰服务。有时,“佩戴”在鳐身的3英尺长的吸盘鱼则会驱赶这些身量小巧的清洁工,似乎想独占蝠鲼身上所有的废屑。

  索科罗群岛的蝠鲼和太平洋上其它的鳐相比,有些独具的特性。这些家伙非常大,我们遇见的翼展在4到5.5米间,而有报告说在这里发现过翼展达到6—6.7米的个体。这里的蝠鲼大多数都没了尾巴,可能是被鲨鱼咬掉的。

  我们还在这个地区还发现了相当数量的背部为黑色的蝠鲼。有些潜水者叫它们“Darth Vader”(电影《星球大战》中的一个角色),因为它们的样子很像《星球大战》电影中Darth Vader的“黑披风”。当然,这些庞大的动物与这个邪恶角色名不副实。科学家们正对这些雷维亚希赫多群岛巨大蝠鲼进行DNA测试和其它研究,试图发现它们和它们太平洋上的体型小很的亲戚间是否有遗传差异。

  喜欢听歌的蝠鲼

  我们到潜入海中时,蝠鲼似乎很愿意游过来围绕着我们。当它们向我们游来或和我们平行游动时,它们的眼睛翻转着,总是望向我们这些潜水者的方向。潜水教练鼓励潜水者唱歌给蝠鲼听(当然,潜水时不能用嘴唱,只能轻轻哼唱),有趣的是,这似乎真的管用。它们总是离唱歌的潜水者更近,有时近到我以为自己会被撞上。所幸每当临撞上的最后一刻,这些水下“芭蕾舞女”就会竖起身子旋转着,完全避免了任何碰撞。

  另外一些时候,这些奇特的生物会在目瞪口呆的潜水者面前翻个360度的筋斗。这些优雅的巨人喜欢潜水者的气泡给它们抓痒,喜欢在它们身体某些特定部位的擦摩。有的条蝠鲼还对人类表现出极大的信任,它甚至会让潜水者擦摩它的腮裂。墨西哥当局制定了法律来保护蝠鲼,潜水者不准戴手套(可能刺激蝠鲼的皮肤),也不准骑乘或追逐蝠鲼。

  有人提出蝠鲼是鳐鱼家族中最聪明的,但这一点甚至专家们也争论不休。虽然如此,为了哪些原因索科罗蝠鲼喜欢和潜水者接触,我们从未弄明白过。因此直到现在,我仍然记得它们的友好行为。我期待享受它们的舞蹈演出和那不可思议的亲密接触,而且,我希望不久能再次唱《通往天堂的阶梯》给它们听(这首歌在20世纪70年代被许多世界性的广播电台提名为“世纪之歌”)。

  物种名称:双吻前口蝠鲼

  英文名:Manta Ray

  拉丁名:Manta birostris

  生物分类:脊索动物亚门 鱼纲 鲼形目 蝠鲼亚目 蝠鲼科 前口蝠鲼属 双吻前口蝠鲼

  中文俗名:鬼鳐

  体长:成鲸6-7米

  体重:2-3吨

  分布地区:资料较少,常见于太平洋低纬度地区

  食物:浮游生物和小鱼

  撰文 摄影/Stephen Wong(王敏嘉) Takako Uno(宇野贵子)

  相关专题:中国国家地里杂志青少版——《博物》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