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正文
调整学习状态找回上学感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1:26 新闻晨报

  度过了一个长长的炎热的假期之后,人会变得懒散起来所以,在开学前要有一个“收心”的过程--学习状态的重新适应过程。家长在开学前7-10天就可以给孩子做些安排,帮助他们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年的到来,在开学起跑线上旗开得胜。

  心理巧“按摩”

  在暑假里,由于没有考试、测验的压力,大多数孩子处于一个比较松弛的状态,家长也相对管得不那么紧,所以刚开学时孩子会有些不适应。另外每逢开学前,有些孩子会出现焦虑情绪,并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焦虑也逐渐加重。尤其是一些有恐学倾向的学生更为严重。常有些孩子会对我说,要是没有考试,我会觉得上学比呆在家里还要开心。这说明孩子的焦虑与考试、测验有关,需要及时调节。如家长和孩子对学习成绩期望值的调整、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习能力的提高、学习方式的改变……。还有些孩子的焦虑可能与学校中的人际关系有关,如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等等。无论是什么原因,家长都需要学会细心地观察孩子,耐心地倾听孩子,这不仅能让你更好地理解孩子,对症处理,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尽情倾诉后,压力减轻,甚至可能消失。对于有恐学倾向或恐学症的孩子,家长要在开学前及早陪伴他们到专业的心理咨询部门矫治,不能讳疾忌医,贻误孩子。

  生理早调整

  由于今年的天气特别热,大多数家长都让孩子待在家里“孵空调”。这样一来,孩子一是缺乏运动,二是缺乏与外界的接触。放长假也常使有些孩子的生活处于无序状态,每天晚起晚睡,长时间地上网、玩游戏或看电视;饮食也不太有规律,有的孩子甚至边玩边吃,或以一包方便面打发自己,以致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机体抵抗力下降。有些同学仅仅在操场里举行开学升旗仪式的几分钟里就站不住了,脸色惨白地被人扶进学校卫生室。也有些孩子,特别是即将升入初三、高三的学生,大热的天整天忙忙碌碌,到东到西补课,弄得身心疲惫不堪,如何应对开学后的紧张学习呢?

  提前进状态

  在开学前一定要做些调节,转换一下孩子的生理心理状态。

  1、调节生物钟开学后,许多孩子六七点钟就要从家中出发了,而在假期里却每天睡到很晚才起身。所以,开学后会感到特别疲劳,上课容易打瞌睡、走神,晚上不能坚持完成作业,这恐怕是“开学综合症”主要的原因之一吧。因此,开学前先要把生物钟调节好,让孩子按照上学的时间规律起床,定时进餐,做做家务和喜爱的运动。如果一下子适应不了,可以逐步提前起床的时间,但晚上一定不能睡得太晚。睡得太晚还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因为这与生长激素分泌的时间有关。

  2、应从休假的松弛状态中走出来,静心梳理上学后该做的事。

  整理暑假作业:作业都做完了吗?作业质量如何?有没有疑点难点?需不需要与同学讨论一下?复习、巩固原有的课本知识:重温一遍理科知识的提纲纪要;文科知识的重点难点,特别是外语,把需要背诵的单词、句型整理出来默写背诵。也可以做一做教辅材料中最后的综合卷,检查自己对原有知识的掌握程度。

  预习:有可能的话,向学兄学姐借来新学年的课本看看,做一做前面第一章节的题目,(一是考察自己的自学能力,二是看看新知识的难度如何)。做不出也没关系,上课时便可有的放矢地去听讲。

  3、外出走走大多数孩子假期里长时间地闷在家里,既不利于身体健康,也不利于人际交往,活动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即将升入初三高三的学生,经过一个暑假的奋斗,可以略微放松放松,不要闷头大睡,也不要弄得太累或过于兴奋(特别是在开学前一天)。可约同学打打球,看看电影,听听音乐会,书吧里坐坐;交换各自喜爱的书籍、CD片。

  对于从幼儿园升入小学的孩子,除了要提前让孩子了解、适应学校的校纪校规,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及能力外,特别是要训练孩子能坐得住,静得了心。尽可能地让孩子觉得进学校学习是一件不同以往的、令人非常高兴的事情。(作者/魏国玲)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