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正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开学前应做哪些物质准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1:17 新闻晨报

  上周四晨报教育周刊在上海书城举办讲座的同时,对听讲的100余位家长、学生做了一个关于购买参考书的微型调查,发现大约有近一半被调查者在参考书上的花费在200元以下,200元以上的只占到二成,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在购买参考书时会更注重使用效果。

  调查中还发现,选择购买纸质词典的人数是选购电子词典的2倍多,虽然电子词典更快捷、便携,容量也超过了纸质词典,但是价格因素还是制约家长为孩子购买的主要原因,毕竟一台最便宜的电子词典的价格都要超过一本纸质词典的2倍。制约家长给孩子购买电子词典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电子词典的游戏功能影响孩子学习。

  还有一周就要开学了,晨报教育周刊特地邀请了一些名师,为家长、孩子在购买参考书方面出谋划策,看清参考书这个“花花世界”,并且提醒家长在开学前还应为孩子做好哪些物质准备。

  工具书

    英语词典——还其实用本貌

  《英汉大词典》修订版执行副主编于海江由于学生在学习中不可能一遇到问题就去问老师,因此一本好的英语词典就成为非常重要的辅导工具。英语词典的主要作用就是查英文单词的意思及读音,因此衡量一本英语词典好坏的最基本标准就是看其能否解决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好的词典就应该是一个好的工具。

  英语词典主要分英汉词典、单语词典、双解词典等几种类型,对学生来说,最方便使用的是英汉词典。其它一些号称实用、多用的英文词典,虽然加了很多词汇辨析的内容,但往往版面编排不合理,甚至一些辨析也是错误的,而且一味讲求词义辨析也不妥,就像中文的美丽与漂亮之间的差别,很难说清楚。

  我认为,挑选词典的第一标准就是使用起来方便,是实用的工具;第二就是质量要过关,不能错误百出。以中学生目前的英语水平不一定能发现词典中的错误,很容易以错为对,这对自己的英语学习会造成很大伤害。此外,在挑选词典时应该选择专业的、老牌的词典出版社,如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等。上海译文出版社的《新英汉词典》、《新英汉小词典》销量达1000万册,联合国翻译处也在使用《英汉大词典》。对于一些出版社不出名,或者销量比较低的词典尽量不要选购,以免影响学习效果。

  参考书

  数学——求精不求多

  徐汇区教育学院高中数学教研员陈永明在为自己选择参考书之前,首先要在学习上做到以下几点,这样才能将参考书作为自己学习上真正的辅导资料,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不要拼命地做题目,要经常整理知识,在每学完一个数学知识点后,应回顾一下在以下3个方面有没有过关:

  a、知识有没有过关,定理都掌握了没有;

  b、习题的类型有没有过关,所有的习题都掌握了没有;

  c、错误整理有没有过关,在做题时犯的错误记录了没有。

  要总结方法,读书最主要的就是学习思想方法。

  培养自学能力,这就牵涉到选择参考书的问题。

  正确地选择参考书对于提升自学能力有很大帮助,在挑选参考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a、要有针对性,不要放到篮里就是菜,要针对自己的情况去选择参考书,不必盲目追求重点学校的试卷,因为它们不一定适合你;

  b、要选好的参考书。什么是好的参考书?第一个标准——是否把题目整理成串,有序地训练你。如解直角三角形,好的参考书应该告诉学生3点:

  1、善于在图形中找出直角三角形,如果没有直角三角形要善于构造出直角三角形;

  2、找是不是有已知的两个元素;

  3、如果没有两个已知元素,就设x进行解方程。第二个标准——应该有方法的点拨。譬如说解完题后应该有一个剖析与评论,假如只是堆积例题就不是好书;第三个标准——要有一定时代感,能结合最近上海教育发展。第四个标准——以老牌出版社,如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经验的作者的参考书为主,或者也可以让有经验的老师、比自己年长的和自己学习类型相同的同学推荐,这样能更有针对性。

  读参考书要精读一本书,其余的先看看,对于和前一本不同的地方再花时间详细读,将精读和泛读结合起来。精力有余的话,就不要局限在一课一练上,这对自己将来的发展很有帮助。

  语文——选择视角应更广阔

  市东中学特级教师杨峻岩在挑选参考书方面,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太功利,不要围绕考试去购买参考书,这点特别适用语文学习。关于语文考试方面的参考书可以购买一些,但不能仅仅局限在这方面,历史、哲学、文化、艺术等所有有利于培养人文精神的参考书均可涉足。

  除了参考书外,学生还可以通过阅读报刊杂志来提高语文学习水平。报刊杂志上的时政评论都是些不错的文章,其它政治性、哲理性的文章均可以作为写作的参考,但也有良莠之分,学生应该学会鉴别。学生阅读报刊杂志的同时要做好读报、剪报、评报、用报的四个步骤,要真正将报纸上的内容融汇到自己的学习中去,这对作文会起到很大补充作用。

  在作文类参考书的选择上,第一要看作者。由于二期课改正在各个学习层面上推广,因此最好作者是研究二期课改的老师,这样的参考书较为贴近二期课改精神;第二要看参考书中是否有新思想。如将新概念作文和应试作文的思想结合起来,从高考的限制性作文中走出新意来,就是本好的参考书;第三看是否结合考点。一些分析以往高考作文得失的参考书可以让学生吸取前人失败的教训,避免自己再犯错误,是不错的参考书。

  文具:实用、耐用为主

  铅笔盒:建议购买功能最简单的铅笔盒或笔袋。功能过多、样式花哨的铅笔盒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铅笔:无论年级高低,都应该备一支铅笔。铅笔以HB型木质铅笔为佳,还应以名牌厂家的为主。不过家长要注意的是,虽然铅笔不含铅,但是铅笔笔身上的彩色涂料含铅。如果自己孩子有喜欢咬笔的习惯,一方面要纠正其不良习惯,另一方面最好买没有彩色涂料的铅笔给孩子使用。

  橡皮:建议购买形状规则的普通铅笔橡皮,也就是俗称的香橡皮。修正液可以不买,因为中高考都不允许使用修正液,最好孩子平时就要练习尽量不涂改自己的作业,也可以锻炼孩子严密思路,不会老是在落笔后进行涂改。

  直尺:买一把普通的塑料直尺就可以了,长度在20厘米即可。

  字典: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一本《新华字典》加上袖珍《新英汉词典》就足够了,而中学生最好配备《现代汉语词典》和《成语词典》,有条件可以配备电子词典、复读机等,电子词典应以牛津或剑桥的英语学习材料为主,但注意不要沉迷于电子词典的游戏功能。

  对中学生来说,由于数学教学加入了几何,因此除了直尺外,圆规、三角尺、量角器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学习工具。

  现在的书包也多了许多新功能,如带气垫板、有外置疏气槽的健康书包;不仅能装书本、文具,还可放水壶、毛巾等日常用品的多功能书包等。家长在挑选时还是应以实用为主,不要为书包过多的花功能所吸引。考虑到孩子成长因素,以双肩背的书包为佳。

  低年级学生对书的保护意识还是较淡薄的,为避免学期尚未结束,教科书已经“四分五裂”,家长还可以再准备一些挂历纸,为自己孩子的教科书披上一件“保护衣”。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