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暑期为动漫尖叫 “傲慢与偏见”中的动漫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2:1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姚非拉今天背起行囊赶往上海,参加明天举行的第六届上海动漫展暨亚洲动漫作品巡回展。

  作为大陆新生代原创漫画家,他早已赢得了全国大中学生热烈的追捧。

  “我真是一个幸运者!”

  8月10日早晨,专程赶到“北京动漫嘉年华”的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一学生朱晨钟,一路心情可以用火烧火燎来形容。军博门前的售票窗口,排队的长龙已从正门蜿蜒到了西门;挤在那里等候大师签名的疯狂漫迷也早已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

  上午9:30,姚非拉微笑着出场,接受女孩们以呼喊和尖叫表达的赞美。

动漫嘉年华是学生的节日

  暑期举办的“北京动漫嘉年华”牵动了无数少男少女的心。人大附中的初中女生詹丛一次就掏出120元买了6天的套票;在北京朝阳外国语学校读书的悠悠,索性跑到位于皇亭子的姥姥家住下,“为的就是能够离军博近一点,好每天去看‘动漫嘉年华’”。我动我漫我疯狂,这疯狂甚至影响到了一些家长。北京服装学院张红玲老师带着12岁的女儿也来到现场,戴在孩子头上的卡通装饰——两只长长的兔子耳朵摆来摆去,十分天真。

  动漫是什么?詹丛用诗一样的语言向记者介绍:“应该说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叙事方法,动漫可以表达的,可以是普通却透着深情的家常小事,可以是无从觅根却异常绚丽的魔法纪元,都一样令我着迷:美好,美好得让我沉醉;忧郁,忧郁得让我心碎。成功的漫画家有很多,每个都是造物主,在他们的世界门前写着:免票,不须退出。”

“动漫正在中国升温。”

  姚非拉近来的日程安排完全可以为这一判断作注脚。8月10日、12日,他接连两次在军博“北京动漫嘉年华”为漫迷们签名售书;8月15日,他被邀请到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出席首届中国青少年动漫艺术博览会开幕式。

  在各个动漫会展上,人气最旺的要数COSPLAY的比赛。

  舞台上,那些动漫爱好者选择自己喜爱的漫画原型确定服装样式、配件和道具,自己动手做奇奇怪怪的衣饰,用油彩在自己的脸上尽情地装扮,让原本只存在虚幻世界的人物,能够出现在真实世界里。

  舞台下,年轻的观众不时以潮水般的掌声和响彻全场的尖叫声回应舞台上的演出。

  北方工业大学夜行ing社团的翟玉说,“大学里像COSPLAY这样的社团很多,志趣相投的年轻人聚到一起,自己写本子、自己做服装、自己化妆,然后一起上台演出,觉得特别开心和满足,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结识很多新的朋友。”

“傲慢与偏见”挡不住动漫潮

  对青少年群体中涌动的“动漫热”,各方的看法不尽一致。

  在首届中国青少年动漫艺术博览会主持“汇佳动漫课堂”的高老师认为,现在的一些动漫展览过于商业化,缺少文化的气息,人们进来就像逛庙会,收获很少。而一些学生社团搞的COSPLAY,就是追求时髦,他们以为动画片中的一些人物就是美的,就是好的,这会影响他们的思维。

  《辅导员》杂志总编柯英认为,喜欢看动漫、玩动漫是年轻人特别是孩子们的天性。但是,正如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样,动漫对孩子们的成长起着双重作用,利弊并存。

  它所表现的“利“的方面在于,优秀的动漫作品集知识、娱乐于一体,在为孩子们提供绚丽的色彩、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之外,对孩子们有一种积极的教育意义。而“弊“的方面也很明显,例如,动漫组织中有个由酷爱叛逆的孩子组成的另类小团体——“视觉系”,他们极重视演出中的视觉效果,习惯身着奇装异服,化夸张甚至古怪的妆,这就失去了正常的审美标准。再如,目前在我国的动漫市场,充斥着大量的日本、韩国作品,许多孩子未经过理性思考便全盘否定中国的动漫作品,认为老土、落后,而只有日、韩的才是新潮的。这种盲目的哈日、哈韩倾向不是一种很正确的思想倾向。

  她感到,辅导员有责任和义务对孩子的动漫倾向加以引导。可以围绕一部优秀的动漫作品,带领队员们开展讨论,分析片中人物的性格、优缺点;鼓励队员们用环保材料自己设计、制作道具,举办一场精彩的化装舞会等。

  一些老漫画家虽然已经能够以比较宽容的心态看待今天年轻一代漫画家的创作,但是他们骨子里还是坚持认为,中国传统漫画是以夸张的手法表现的政治讽刺性艺术,现在的一些青年漫画家,一是创作内容上还是模仿日本、韩国多,表现本土的作品少,二是技艺根基还显不足。

  年轻人自己的看法则完全不同。

  姚非拉把自己的作品定位在青年漫画上。一位漫迷认为,他的作品像《梦里人》、风格清新,贴近生活,年轻人喜欢看。而台湾青年漫画家萧言中的漫画体现了一种人生的智慧。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一位女同志,特意请假来“动漫嘉年华”为孩子找大师签名。她认为,“对动漫不应该抱有偏见和误解,好像真的跟洪水猛兽似的。我不这么认为,其实动漫作品中有很多好的东西,有很多教你如何做人的道理。反正我自己就特别喜欢看动画。”

  一位已经在创作上显示了才华的青年漫画家则表示,从以往的历史来看,任何一种外来文化进入中国都必然遭遇顽强的抵制,譬如牛仔裤、迪斯科、洋快餐,都有过曲折的经历,我相信动漫也不例外,一定要经历一个磨砺的过程。我想,既然年轻人喜欢,自然有他喜欢的道理,我们要学会的是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甚至互相忍受,相信我们各有各的权利,但对艺术都怀有一样的真诚。(记者/谢湘)【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