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4.命好不如习惯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2:09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本钱最小的生意可能就是给人相面了。看那街头算挂的,自己都一副倒霉相,还能给人指点何时发财何地走运?

  分析起来,人人都希望甚至渴望有个好命,而命这个东西偏偏看不见摸不着,因而就产生了市场需求。

  人到底有没有“命”?我想一定是有的吧,我们以前太唯物,很霸道地排斥唯心,其实唯心的东西不一定就不好。我有个朋友搞了个心理咨询所,专门给人解决那些看不见摸不着又严重影响着人的生存质量的情绪问题,引导他(她)们走出无形的苦海。

  有一次,我与人讨论“命”这个问题,最后大多数人认为,命就是一个人的人生轨迹。问题接着就出来了:这个“轨迹”操纵在谁手里?类似于“针尖上可以站几个天使”,大家各执己见,谁也不服谁。

  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绿得分外美丽。生活中很多人很多事本身就在对“命”进行清晰的诠释。

  有这样一个做服装生意的人,他长一张瘦脸,上面还有多条深深的皱纹,有人说这张脸是猴相,拥有这种相貌的人在传统相学上不具备富贵的格局,而且会一生多舛。十几年前他来自农村,在城市举目无亲,最先给人打工,他的老板是个比较和善的人,别的工人利用这点偷懒耍滑,而他不,他老老实实地干活,老板在不在都一样,不为什么,他就这样一个人,习惯了。老板就很赏识他了,就重用他了,先是让他管理一下内务,后来有重要的商务谈判都带他去,他跟老板学了不少东西。后来时机成熟就出来单干,做老板。做了老板的他还是那样老老实实,该付款就付款,该发货就发货,商誉甚好,生意就越做越大,买了别墅,娶了个漂亮的城市女人做老婆。当年与他一同出来打工的人有的回去种地了,有的还是打工仔,总之还在底层苦做。我在采访他时,也顺便采访过他的同乡,我问他们当年同在一个层次的人,怎么有了这么大的差距?他们笑嘻嘻地说他命好哇,遇到贵人相助了。我也采访了与他有生意交道的老板们,他们说这人习惯好,说到的一定做到,做不到的一定不说,不耍人不赖账,跟他做生意,牢靠!

  “这人习惯好”这句话让我想了半天,是啊,与其说他命好,不如说他习惯好,这好习惯给他带来万贯财富。

  5年前有两个年轻人,王和钱。王毕业于成人高校,大专文凭?鸦 钱毕业于南京大学,本科文凭,他们同时被一个公司招聘为雇员。王学的是文科,只在办公室当个一般办事员,月薪280元?鸦 钱学的计算机专业,在技术开发部任经理助理,月薪600元。5年过去了,王还在公司,已升为营业部主任,年薪4万;钱早已不知去向。这5年里,王一直做得很努力,他知道自己学历不高,只有靠自己实际本事,从基层做起,因此他脚踏实地,并潜心学习,终于脱颖而出,据说沿海有几个公司的老总正想以8万、10万的诱惑挖他走。而钱,从公司出来后,做过电脑生意,搞过汽车贸易,炒过外汇,开过广告公司,均以失败告终,拖一屁股债,被人追得喘不过气。我还记得他那昂扬的声音:要整就整大的!

  上个月,王到我家来玩,我问起钱的事,王说钱这个人很聪明,脑子的确好使,就是兴奋点换得太快,做事也没有计划,从小事上都看得出来,比如他答应老板在周一解决某个问题,可是周一到周五他都被别的事情吸引着,还比如大家约好星期天去某个地方,结果他临时睡懒觉,弄得众人一阵好等。后来,大家就觉得这个人不大可靠,并非他心眼坏,而是习惯没养好。

  我想王和钱都生活在条件这么好这么开放的年代,又都年轻,要说命,都差不多的,可能王还次一点儿,至少文凭没有钱的硬。然而,短短几年,差距就出来了,档次也拉开了。也许有人会说用“习惯”来解释这一现象显得轻了一点儿,不够贴切,我要说“习惯”不止包括饮食起居的习惯,更有工作的习惯,人为处世的习惯,还有思考的习惯。我喜欢用“习惯”这个词来解释与人有关的林林总总。

  好的习惯能让更多的人愿意结识我们,与我们合作,并相互提供更多的空间;好的习惯让我们拥有好的开端、好的过程,还有一个好的结局。生命至此,就是境界了。(李永英)

  吴章鸿点评:

  孩子:文章中王先生的成功,得助于他有自知之明,有一个踏踏实实的好习惯。钱先生的失败,失之于他自命清高,没有责任感,更没有养成一个好习惯。由此可见,习惯决定命运。

  妈妈一直要求你从小养成好的习惯,全面发展,全方位地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教育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你长大后的人生之旅走得平坦,让你活得潇洒自信些。孩子啊,“命好不如习惯好”,自己的幸福生活是要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良好的人品、习惯、心态来创造的。今天的你,应该懂得妈妈长年坚持这样做的良苦用心了吧!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