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死亡音乐”高校地下流行 杀人音乐真能杀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2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8月22日讯 今天上午,湖南师范大学的唐同学向本报反映,近段时间以来,一种号称让人听了就想自杀的“死亡音乐”逐渐在高校区里流行。传说,这种音乐可以唤起某些潜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不良情绪,产生自杀的念头。

  “死亡音乐”地下流行

  据记者了解,“死亡音乐”已经成为部分高校学生中最时髦的话题。唐同学告诉记者,自从同寝室的一位同学无意中从网络上试听了《黑色星期天》的乐曲后,整个寝室的同学都在好奇心理的驱动下,试听了这首神秘的音乐。今天上午,她在网吧上网时,也鬼使神差地试听了《黑色星期天》。

  一段旋律非常缓慢的钢琴曲后,一个女声开始唱,在试听过程中,她并没有感觉到传说的那么恐怖和神秘,只是感到声音忽高忽低。但回到寝室后,她有点后怕了,大量关于《黑色星期天》的传说和详细介绍总是出现。自己不免有些后悔听了这样的音乐。

  心理暗示才是“真凶”

  对于几十年前的“死亡音乐”再次出现,有关心理学家称,所谓“死亡音乐”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的结果,一些人的心理比较脆弱,容易受乐曲曲调、节奏等方面的影响而产生一些不良的反应,就和经常听糜烂的音乐的人会意志消沉是一样。心理还不太成熟的学生是很容易受到影响的人群,所以,学生应该尽量避免听这种音乐。

  心理学家还称,其实,音乐本身不能杀人,关键在于人们在听音乐之前,已经从各种渠道了解了大量有关死亡乐曲的传说,各种传言给这首乐曲赋予了神秘的色彩。这种强烈的心理暗示会夸大人们心理上的恐惧,致使人们在听乐曲的时候由于心理作用而产生幻觉和不良念头。这样就会使人的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甚至产生紧张恐怖的情绪。

  相关链接:死亡音乐是什么?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其实所谓的“死亡音乐”是指《黑色星期天》,也叫《忧郁的星期天》,是匈牙利钢琴手鲁兰斯·查理斯遭遇爱情失败后于1933年写下的乐曲。

  据悉,1929年美国还未完全摆脱股市崩溃所触发的经济大萧条的阴影,又于1937-1938年之间再度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这给大批失业者及其家庭带来相当强的绝望情绪。这种情绪波及到了整个社会并导致该乐曲迅速在美国流行。不少因股市崩溃的美国人自杀后被人联系到该音乐的流行,于是,美、英、法、西班牙等国家的电台为此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号召欧美各国联合抵制《黑色星期天》。此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开始销毁有关这首乐曲的资料。 (作者/尹挺 实习生/苏凌云)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