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寝室卧谈话奥运正文
看奥运,我为失误伤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8:31 新闻晨报

  第28届雅典奥运会开赛已一周,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你在电视机前日夜守候。看到运动健儿们亲吻奖牌,听到国歌高亢响起,电视机前的你也不禁欢呼雀跃、引吭高歌。看到失误一个接连一个,看到运动员们纷纷落下酸楚的泪水,你也忍不住与他们同悲同泣。有鲜花有掌声的地方就有泪水与痛苦。你觉得本届奥运会开赛至今,最让你伤心的是什么?

  煮熟的鸭子飞了

  □叶峰33岁店长

  这届奥运会开赛以来,可以说是悲喜交集,我们的奥运健儿们一边带着我们欢呼雀跃,一边也让我们陪着他们暗自神伤。我已经伤心过好几回了,可最让我痛心疾首的事情,莫过于8月16日中国跳水选手世界杯冠军彭勃和王克楠在男子三米跳板比赛中的失利。

  中国跳水队是我心目中的梦之队,从来不允许有人诋毁。记得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的那天,我因为店里的一个店员说这块金牌有点玄,而小小地生了一场闷气。

  晚上比赛开始的时候,我特地放了两罐啤酒到冰箱里,准备在彭勃和王克楠取得金牌的时候,好好地庆祝一下。到前四轮比赛结束的时候,我都有点忍不住想提前庆祝了,因为两位选手就像他们的出场顺序一样,稳稳地位于积分榜的第一位,只要不出大的意外,最后一跳之后,冠军就将是他们的囊中之物。

  我从冰箱里取出了一罐啤酒,舒服地坐在沙发上,等着彭勃和王克楠完美的最后一跳,当两人在跳板上高高跃起的那个瞬间,我的手拉动了啤酒罐上的拉环,“啪”的一声,易拉罐打开了,同时,王克楠的屁股着水了。

  顿时,我傻在了那里,看着评委们纷纷亮出的零分,我关掉了电视机,接下来谁拿冠军已经不再重要,因为我的中国队已经失去了这枚金牌。当天夜里,我辗转反侧,一夜无眠。直到今天,我还有点恍惚,逢人就说这件事情,为此,我两天没理那个说彭勃和王克楠有可能会输的店员。我也知道自己很变态,可我真的很伤心,因为一只煮熟的鸭子就在我的眼前飞走了。

  含苞的玫瑰凋零了

  □刘觅滢28岁编剧

  虽然出征之前,已经有种种迹象显示,这一次的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可我还是衷心地希望她在雅典的征程走得长一些,再长一些。因此当女足带着1平1负净失八球的成绩离开雅典的时候,我的心都揪了起来。

  我们知道这支队伍还很年轻,有的是机会,我们也知道这次参赛不过是为了训练队伍,替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所以,我不奢望这支玫瑰铿锵,可是至少应该漂亮地绽放一次,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面对女足这样的结局,除了伤心,我还是伤心。

  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女足姑娘致全国人民的道歉信,她们说:“我们辜负了广大球迷对中国女足的殷切希望,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中国女足的厚爱。”看到这些话,我越发感觉到了伤心。她们实在没有道歉的必要,反而,我觉得我们这些球迷更需要向她们道歉。

  包括我在内,其实在这种国际赛事以外,我们并不是很关注女足。只有当男足又一次没戏的时候,我们才会将为国争光的担子沉沉地压在女足姑娘的身上。

  我伤心,为了女足的失利;更是为了我们平时对她们的漠不关心。现在,女足的姑娘回来了,我想借此向她们送上一个微笑,深深地鞠一个躬,告诉她们不要伤心,到了时候,玫瑰总是会开出最美的花的。

  去射击场发泄

  □童晓馨23岁行政助理

  从小我就最喜欢看射击比赛了,有时也会约朋友一起去射击场过把瘾。这次,我把看雅典奥运会的射击比赛放在了自己的首项日程安排中。

  射坛老将高娥是我比较关注的人物,虽然已经42岁的她,在体能、精力上都大不如前,但她仍然没有放弃誓把铜牌换金牌的梦想。再说射击不像其他项目对体能有极高的要求,只是在技术上需要更高的要求,这也就增大了高娥冲金的可能。我是抱着极大希望去看比赛的。

  可惜天公不但不作美,反出来作祟,大风阵阵,搅了原来的好局,让这位女子飞碟多项世界冠军在预赛中就被刷下来了。原本还信心满满的我,看了没多久就再也不忍心继续看下去了,心痛得要命。

  伤心之余,我又去了一趟射击场,把所有的怨气全都发泄在了靶子上,没想到几轮下来成绩竟然出奇的好。这让我也明白了,射击对运动员心态有着极高的要求。如果说这突然刮来的大风是高娥所不能预计、掌控的,那么作为一名老将摆正心态沉着应战则是应该做到的。倘若做到了这点,也许就不至于会有如此这般的成绩。

  拿出做第二名的风度

  □王政24岁体育频道主持人

  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一张图片让我感触颇深。站在亚军、季军讲台上的美国、澳大利亚运动员笑得眉飞色舞,而我们中国的罗雪娟站在冠军奖台上,哭得泪流满面。我知道摄影师的用意肯定是要突出冠军的喜极而泣。但是我想到了,为什么我们的运动员即使赢得了银牌,仍然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更别提夺得铜牌了。其实在这样世界级的比赛中,只要夺得名次都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为什么我们的表情总是那么的不满足呢?

  有媒体报道,李卓原本有稳拿冠军的希望,却最终落得第二,其教练居然当场“甩袖而去”,这俨然失却了奥林匹克精神的风度。

  我们总是给冠军最热烈的祝贺,把所有的笔墨都挥洒在金牌身上。这是不是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逐渐丧失做第二名的风度的原因呢。

  冠军喜极而泣的泪水是让人感动的,而亚军独自的抽泣是让人伤心的。他们的成功也是得来不易,他们背后也有那么多辛酸与痛楚。希望我们的运动员也能像国外运动员一样,即使脖子上挂的不是金色的奖牌,都依然能微笑着面对镜头,拿出做第二名的风度来。

  陈可爆“粗口”,可悲!

  □莫锡众52岁公司职员

  尽管中国男篮恶战新西兰最终艰难取胜,可喜可贺,但比赛中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却令人不禁摇头。当时,陈可被换下场,也许是不满教练的安排,他一脚踢飞了场边的一个矿泉水瓶,一脸怒气,最后还冲着哈里斯大声喊道“SHIT”……

  说老实话,我坐在电视机前,被眼前发生的一幕惊呆了:这是我们中国运动健儿吗?实在有失风度,让广大观众感到颜面无光。

  反观哈里斯,倒是相当冷静和大度。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部分运动员文化、涵养、道德等素质的“低水平”。

  请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

  □程敏61岁退休

  我和体育打了半辈子的交道,这次退休了,恰逢奥运会开赛,当然不舍得闲着。因为岁月不饶人,基本上都是早上爬起来看重播比赛,边看边手捧我的小本子,记录下比赛的得分状况,统计出中国队此次的奖牌数,再翻看以往的成绩,做个比较什么的。虽然已经退休了,我还是忍不住要统计数据,围着体育事业转,老伴说这是她奥运会开赛以来最伤心的事情了。老伴说你这样看比赛,以前都是只重结果不重过程,那时工作也就算了,现在还是要用这样的眼睛看比赛,一辈子都不懂得享受运动的乐趣。

  对于我来说最难过的就是看到中国运动员在压力下没有赛出水准。上届悉尼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邢傲伟高吼着“打死他们”,中国男子体操终于征服“天敌”俄罗斯,夺得了奥运会体操“梦之队”的美誉。上海人常说“感觉不要太好”。

  这次男子团体体操落马,可能就是过分乐观的结果。其中一位山东的队员连续五次失误,我觉得这就像我们平常生活中遇到事情一急一个错,就会手忙脚乱一样。一个参加奥运会的队员,竟然跟常人一样,一出错就失控,实在让人欲哭无泪。

  同样女足连八强都未挤进,看看教练在德国队比赛的时候,采用四三三的对拼战术,明显就是年轻的教练顶不住成功的压力,急于求成,拿过去的女队来衡量现在女队的实力,致使战略上的失策。教练的压力再传到队员的身上,队员在高压下频频失利,反而更发挥不出水准。

  听了老伴的话,我自己觉得,中国队员们可能跟我犯了一样的毛病:把结果看得太重。这就是我们压力下往往容易失常而不是失误的原因,还是那句老话要送给中国健儿们、教练们,请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放平心态,将来的比赛才不会让观众们再伤心。

  晨报记者:陈屹 张玉婷

更多内容请点击:寝室卧谈大学生侃奥运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 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