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留声机:我记忆中的奥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6: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1980年的时候我还没有降生,当时新中国也没有参加那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后来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在国际奥委会1979年10月的名古屋会议上已经得以恢复。那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可以正式参加的,但是为维护奥林匹克精神和国家利益他们放弃参加。细算来,我的成长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历程竟然是近乎同步的。此前奥运的情况根本没有积累,而且相关资料的接触也不是很多,就从1984年打开关于奥运的记忆闸门吧。

  零的突破和金杯之光,对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记忆都是从中小学课本上获得的。开幕后的第一天,许海峰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摘走了当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炎黄子孙在奥运会上金牌及奖牌零的突破。他的名字也成为一个传奇,与国家荣誉民族自豪联系在一块,让年少的我们仰慕不已。另一个关键词“金杯之光”则是中学语文的一篇课文。中国女排在洛杉矶的决赛中三比零击败东道主,取得了“五连冠”的第三冠。当时读那些文字的时候确实挺振奋的,至今仍记得那篇课文的题记“光荣的桂冠从来就是用荆棘编成的”。

  四人合唱《手拉手》这首具有传唱魅力的会歌,是后来人们对1988年奥运会仅存的美好印象。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汉城遭遇大溃败,低迷和无能成为当年中国体育军团遭受抨击常用的词语。好像体育运动成绩是个关乎国计民生的莫大事件,容不得出丑的样子。如今黑白电视里带来的记忆没有多少,留下的仅仅是几个名字。不急流勇退反而逆流而上的“体操王子”李宁,拿块金牌如同儿戏的“花蝴蝶”乔伊纳,兴奋剂丑闻的主角“加拿大飞人”约翰逊……

  美国男篮“梦之队”和中国泳坛“四朵金花”,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留给我的最主要的痕迹。美国男篮由乔丹领军的NBA球员组成,每场都是大比分最后全胜夺冠。他们的比赛如同舞蹈表演,观看的时候很是享受,至今仍然觉得和克罗地亚的决赛真是经典。由于他们的感染,我对篮球运动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篮是当年的亚军。以“四朵金花”为代表,中国代表团在巴塞罗那一举拿下16枚金牌,彻底摆脱了汉城的阴影。令人惊奇的是,当年夺金的女子跳台跳水冠军伏明霞仅仅有14岁。

  某个夏天中午,同学来到教室嚷道:“巴西足球输给尼日利亚了!”顿时震惊不已——心目中巴西和阿根廷都是足球的代名词,此前阿根廷已经在半决赛栽倒在这支非洲球队脚下了。各国参赛队伍的实力趋向一致,这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的认识。当时的班主任是教政治课的,每天课前总要总结一番中国的战果。影响深刻的有几个画面:带病参赛的射击队员王义夫最后一枪后晕倒(好像也拿到了银牌),举重选手占旭刚连破三项世界纪录后长啸,长跑冠军王军霞5000米冲刺后披着国旗绕场一周。好像年度的全国十佳运动员有不少就是奥运金牌获得者。

  2000年的奥运会在悉尼举办,这一消息在初中时候已经得知——当时申办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北京输给了对手(时事政治题目),所以对这个城市很是怨恨。开幕式完整地看了下来,被从水幕中升起点燃奥运圣火的方式惊讶得目瞪口呆。再回想却没有什么更清晰的记忆,每天的奖牌榜上中国代表团的数量都在增加,好像中国体育也可以达到拿块金牌跟玩儿似的境界了,挺没劲的。最后中国的金牌奖牌数都史无前例的位列第三。(文/西风)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