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生眼中的“三下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4:34 光明日报

  本期提示:今年是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20个年头。前不久,温家宝总理致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的一封信发表后,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眼下,300多万在校大学生正活跃在山乡村寨、工矿企业。他们宣讲党的农村政策、宣传科学发展观、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献计献策……对参加“三下乡”活动,青年学子们有哪些体会?

  “你们走了,还会来吗?”“给你们写信,你们会回吗 ”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大一女生戴莹莹忍不住哭了。她的同学们也流下了眼泪。

  来自江苏的戴莹莹是首次参加西南师范大学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一个偏远的乡镇,他们分散在农民家里住了10多天。“我们不能忘记西部,更不能忘记西部的农村。”戴莹莹说。

  2004年暑假,是个火热的暑假。对于300多万在校大学生来说,这也是一个平常而又非同寻常的假期 他们有幸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第20个年头参与其中,深入山乡,宣讲党的农村政策;宣传科学发展观;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献计献策;在农家探讨未成年人教育问题。

  惦记着哺育我们的土地

  “这下好了,会说普通话了我就出去打工 ”坐在院坝前的“普通话培训班”里,云南省大理市微山镇白族姑娘何小燕对她的老师说。她的老师是西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一位文静的女孩子。

  “我考上大学后,父母很高兴,说‘跃了农门’;考上研究生后,父母更高兴,说‘这下可以彻底离开这里了’。”这位来自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研究生说,“很多农民培养自己的子女读书,上大学,都像我的父母一样,把我们当作‘飞鸽牌’。但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用学到的知识回馈哺育了我们的土地。”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地区摆脱语言束缚,西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和生源的多民族、广地源的优势,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农村普通话培训基地”。156位普通话已过二甲的同学积极参与。今年暑假期间,基地共派出17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云南、西藏、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和重庆黔江、酉阳、秀山、石柱等地的少数民族农村教授普通话。在农民的要求下,很多小分队都与当地建立了长期的协作关系。

  更多的大学生被农民对“三下乡”的热情感染。在三峡库区,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宣讲中央1号文件的内容让60多岁的黄丙忠着了迷。趁同学们短暂休息的间隙,他赶紧跑回家拿了个小本子,一字一字记下了同学们宣讲的内容。

  化学博士唐点权今年是第5次参加“三下乡”。他所在的小组刚到一家乡镇企业,那家企业的技术员就不顾刺鼻的胺气味,只身在井下呆五六分钟取水样供他们分析。“一见面就能感受到他们对科技的迫切需求和渴望。”唐点权说。

  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王志杰说,今年全市共有1000多支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自发组织开展“三下乡”服务的大学生人数更多。

  要成才就要学会承担责任

  在3名老师带领下,江西农业大学14名同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农村参与式扶贫”社会实践服务团。他们包下星子县蓼花镇胜利村60亩早熟梨示范果园,7月中旬,气温一直在36摄氏度左右,大学生们每天早上6时“出工”,到果园锄草、施肥、整枝,一干就是一整天。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学生们,则在大邑县龙凤乡的集市上打开了电脑。“龙凤乡的布朗李很好吃。但当听到当地‘丰产不丰收’的消息,我就很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他们,让农民能多点收入。”今年读大二的刘禹锡说。为了实现这一愿望,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三下乡”服务小分队不仅帮助龙凤乡建起了“新世纪青年农民网站”,还计划在1年内分期分批对当地青年农民及种养殖大户进行信息技术培训。

  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等校的大学生们,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去乡镇和企业宣讲科学发展观、调研科学发展观落实情况,或通过“挂职”体验科学发展观在基层的实践。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也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博士服务团。

  “我很喜欢上网,但大人老是阻止。”“我的小孩总是偷偷上网,怎么办 ”“打游戏很舒服啊,你想叫里面的人做什么它就做什么。”西南师范大学的15支“关注暑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健康快车”所到之处,原来的“小网虫”不再偷偷摸摸去网吧,“小皇帝”不再衣来张口、饭来伸手,儿童厨艺大赛、故事大比拼、“快乐上网”大家谈,不仅调动了未成年人的积极性,也引起了家长们的兴趣。重庆师范大学“流动家长学校”的同学们将家长们提出的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集中起来,请教育专家集中“坐诊”。一些家长担心赶不上,竟然提前一天就去守候。

  始终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是近年来“三下乡”的鲜明特色。“知识在实践中增长。”一位同学说,“要成才,就要学会承担责任。”

  以流动身影编织牢固纽带

  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共青团沈阳市委、沈阳市学联于1984年组织沈阳市内26所大中专院校学生开展了“开发西部,繁荣于洪”主题实践活动,也由此拉开了全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仅辽宁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大中专学生就达470余万人次。一批批青年学子由此更深刻地了解了社会,增长了才干。而在全国,越来越多的“三下乡”社会实践者,更是与农村和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5年前,重庆工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始与重庆市綦江县共建“共青林”。现在“共青林”已有5000余亩,其中一些经济林已经开始产生效益,大学生们又着手帮助讲解市场营销和水果保鲜等方面的知识。不久前,一位去綦江参加“三下乡”的学生,从当地农民那儿买了一箱梨,回来才发现只有上面几只是好的。他不惜再坐上百公里的长途汽车,返回去跟那位农民讲“诚信经营”的道理。

  到去年为止,重庆大学已连续18年荣获全国“三下乡”先进称号。今年,校团委又特地印制了“三下乡”服务名片,开通科技“110”,将“三下乡”变成“长下乡”。据校团委书记杨成云介绍,重庆好几所高校都开通了这样的科技“110”。在参与了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之后,西南师范大学两名女大学生,更是在今年毕业后选择了去支教地的乡镇中学任教。

  从在校大学生到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王志杰已连续10多年参加和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是流动的,但正是这些流动的身影,编织了青年学生联系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长才干的牢固纽带。”他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