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生打工要善于趋利避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4:1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9日电(记者王义、张琴) “打工本身有利有弊,大学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处科长程刚强说。他认为,大学生打工固然有很多好处,但也有不少不利因素,关键是打工学生要学会选择,只有善于选择才能趋利避害。

  增加社会经验、寻找人生定位、缓解经济压力……大学生打工的好处显而易见。程刚强认为,打工不仅可以让“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更好地锻炼自己,积累社会经验,还可以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打工的不易和赚钱的辛苦。

  “打工让我们长大。”这是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打工学生的共同观点。“挣钱太难了!以前父母跟我灌输这些观念的时候,我还有些反感,现在自己打工挣钱,才深刻体验到生活的艰辛。100块钱花起来很容易,可要挣1块钱都很难!”重庆大学一位姓王的大学生深有感触地说。

  程刚强说:“一些有益的打工经历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能力,更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所以学校还是鼓励学生打工的。”

  对于大学生打工,也有人抱有不同的看法。在重庆大学任教的曾老师就不主张大学生上学期间出去打工。他认为,大学生是国家培养的人才,做“简单劳动”是一种对人才的浪费。学生的本职是学好本领和掌握好知识,过多地打工则会影响学业,得不偿失,甚至有的学生因打工而误入歧途。此外,目前大学生的劳工市场远未成熟,鱼龙混杂,陷阱重重,而一些学生打工找工作时盲目无序,从而导致大学生打工被骗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不仅让大学生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还使他们的心理严重受挫,甚至威胁到其生命财产安全。

  教育专家认为,大学生打工肯定有利有弊,关键要看学生自己的选择,看打工的目的是什么,以及以怎样的方式打工。程刚强介绍,目前大学生的打工种类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知识型、公益型和娱乐型。大学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正确认识打工的目的,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理智地选择“健康”的打工类型。这样才能起到巩固专业知识和积累社会经验的有益效果。另外,目前大学生劳工市场的混乱只是暂时的,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打工市场的环境必将得到改观。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