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关注生物多样性宝库-全国大学生电影月落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张可佳) 由本报与保护国际(CI)、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共同举办的“关注西南生物多样性宝库——2004全国大学生电影月”日前落幕。全国113所大学的20多万名大学生在各自的校园里观看了20多部中外环保影片。

  在电影月期间,主办者向参与活动的113所高校分发了5650份调查问卷,从填写回来的调查问卷中,采用配额抽样的方法,对24个省区市59所高校的3508名大学生的调查问卷进行了分析。调查显示:看电影前后,大学生的生态保护意识存在明显差异,观看科普电影对提高大学生的生态保护意识有明显的作用。

  调查分析表明,我国大学生具备初步的生态保护意识,但在一些知识性、常识性问题上还有所欠缺。对于知识性、常识性问题,男生总体上比女生掌握得好,理工科大学生总体上比文科大学生掌握得好。从观念来看,女生的生态保护意识强于男生。

  调查显示,将近六成的学生认为不应当修建怒江上的13级大坝,因为这样“会破坏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和物种的多样性”,同意修建,认为不会影响“三江并流”世界遗产地,仍能保护流域的生态环境的学生比例为20.7%;对于此事不了解的学生也占了20.8%。持反对观点的男学生比例为61.3%,女生比例为55.9%。

  “从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也主动劝告他人不购买这些制品”的,女生比男生高出4.3个百分点。通过看这次电影月播映的影片,许多人转变了看法。在看电影前,53.2%的人选择了这一项,而在看电影后填答问卷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上升了9个百分点。同样,“有时吃点野生动物”的人,在看电影后的问卷中比例明显下降了。

  参加本次调查的高校学生最小的16岁,最大的30岁。男女生性别比例相当,男生占50.9%,女生占49.1%;理工科学生占65.0%,文科学生占24.4%,还有部分综合学科的学生接受了调查;99.2%参与调查的学生是大学本科学生,近三分之一来自农村乡镇。

  本次活动获奖结果请查看中国青年报绿网www.cydgn.org。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我没能坚持做处女
·女大学生藏进礼品盒
·少年向往同性恋
·当“性”过早降临
·外国孩子最爱逛地摊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搞笑动物奥运会(图)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大一“必做”十件事
·肥肥女儿一瘦倾城
·大学浪费生命十件事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