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舆论击溃婚前禁性宣言?发起人首次直面媒体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3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舆论击溃婚前禁性宣言?发起人首次直面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2:16 东方新报

  ●签名活动被指“愚蠢而荒谬” ●“青春无暇”发起半月即告艰难 ●主要发起人首次直面媒体

  -核心提示

  “我们是一群来自大学校园的青春女孩,和许多同人一样,我们追求无怨无悔的青

飞扬青春

春,向往纯洁美好的爱情,伊甸园的快乐固然令人神往,然而偷食禁果的轻举妄动却常令爱情的甘泉变成苦涩泪水,为了更美更纯的爱情,为了更长更久未来,让我们给自己一个承诺……”

  ——摘自“青春无瑕”宣言签名活动导语

  8月1日零时。当中央财经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19岁的赵雨萍,和两名同龄女孩一起,鼠标一点宣告“中华青春无瑕”网站正式成立时,她没有想到,同时在该站上发起的一项拒绝婚前性行为宣言签名活动,竟会在半个月后将她们推向风口浪尖:满怀善意的关注,不余遗力的支持,针锋相对的质疑,旗帜鲜明的反对……来自反面的社会舆论,以观望、嘲弄甚至轻视的目光,让她们不知所措。

  昨日,在封闭了近一个星期后,“中华青春无瑕”网站的主要发起人赵雨萍首次直面媒体,接受了新报记者的采访,在泪雨纷飞中,她向记者发问:在校期间拒绝婚前性行为,何错之有?记者一时语噎。

  -雨萍自述

  活动构思源于回报社会

  回想起半个月前,网站开启时那一刻的欣喜,赵雨萍说,如今自己的心情却只能用“冰寒彻骨”来形容。暑假期间和其他留校同学一起,搬至中央财大招待所居住的她,庆幸自己还有一个私密空间承载压力:8月16日,活动启动的第16天,只要一打开网站,诸如“女权维护者”、“封建操守联盟”之类的评论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而更有对网站合法性、设立动机的种种猜疑,有的甚至直指赵雨萍的人格品质。

  生长于海南省东方市三家镇三家村的赵雨萍,父母都是农民,为了让她继续求学,大弟只身前往广州打工。即便是如此,2003年9月,赵雨萍还是在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才得以跨入大学校门。从此,深知生活艰辛的她开始思索:我该用什么回报社会,回报他人?

  “真正的创意源自一年大学生活的所见所闻,在大学里,各种因素总在引诱着年轻学子偷偿禁果,同居、堕胎……一个个伤心的事例让我心痛的同时,开始隐约觉得自己可以做点什么。直到今年3月,赵雨萍最好的朋友与男友同居后又遭抛弃,终于让我决定:要以宣誓这一软性戒律的方式,提醒更多女大学生在面对“性”时,保持清醒头脑。“赵雨萍说得很动情。

  此前,赵雨萍通过网络认识了南京大学日语系21岁的女大学生小月,两人在网络世界里相谈甚欢,在学习、生活、婚恋观上的看法和见解总是惊人的相同,尤其是在婚前性行为方面,两人都给予了坚决否定。此外,由于赵雨萍一直与一高中好友,现正在广西就读大学的19岁女孩阿乖保持联系,后者同样也是“婚前禁性主义者”。

  于是,5月底的北京、南京、广西三地,三人通过网络,制定了一项“重大计划”——成立一家“青春无瑕”网站,发起拒绝婚前性行为的宣誓签名活动!

  -初偿成果

  克服重重困难建起网站

  计划初定后,三个女孩开始了奔波在成立网站的道路上。和周边同学交流、设计网页形象方案、申请成立“青春无瑕”女大学生互助协会……满腔热情的她们没想到,网站成立之初,已是阻碍重重。

  在校内进行“是否愿意杜绝婚前性行为”的调查时,常常引来对方异样的目光,更有人“善意”提醒:“把学习搞好就行了,这么保守人家还不把你们当怪物啊!”为保证网站以及随后成立的“青春无瑕”女大学生互助协会的合法性,赵雨萍一次又一次往主管部门跑,可往往在门口就被拦住,对方不屑的眼神和“小女孩瞎胡闹什么”的口气,让她委屈不已。

  所幸的是,经过努力寻找,一位大学毕业数年,现已开办了一家小公司的易先生,答应为她们义务设计网页,并通过自己商界的朋友,为她们拉到一笔为数不多的赞助金。

  8月1日零时,赵雨萍等3人同时点击了一个名http://www.tdxy.net的网址。当树叶形状的浅绿色页面缓缓浮现时,除了欣喜的泪水外,三人心中忐忑不安。在“青春无瑕”宣言签名活动的导语中,她们一起写道:我们是一群来自大学校园的青春女孩,和许多同人一样,我们追求无怨无悔的青春,向往纯洁美好的爱情,伊甸园的快乐固然令人神往,然而偷食禁果的轻举妄动却常令爱情的甘泉变成苦涩泪水,为了更美更纯的爱情,为了更长更久未来,让我们给自己一个承诺……。

  -形势陡转

  各种舆论冲击“青春无暇”

  这一举动推出的几天后,来自社会的各种舆论从理解支持多于抨击反对,到骂声一片甚至人身攻击,将她们压得透不过气来。

  8月11日,开始有媒体对三名女大学生建网站反对婚性行为一事进行报道,而从那时起,网上发贴人数剧增,相比起网站初建时收到的鼓励和支持,后者则更多对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进行了抨击和否定。有网友公开提出反对此“愚蠢而荒谬的倡议”,有的直呼她们为“封建操守的联盟”,甚至称宣誓是社会的后退,有人更以人身攻击的方式,称活动的发起者,是“完完全全的弱智和保守”。

  如果说这些三个女孩都还能接受的话,一篇出现在论坛上,对网站“内幕”的所谓调查就让她们坐不住了,该帖对她们的人格提出质疑。理由是“青春无暇”网站在会员登记注册时,有“三围”这一任选项,因此被称为是一个交友网站,目的“就是将女大学生们,引入一个带有色情意味的交友天地”。而无偿设计网页的易先生,也被指是幕后的指使者。

  -关于未来

  重压之下不知前景在何方

  “北京的天气很热,而我却如同身处寒冬。”赵雨萍坦言,她有一种恍如雷击的感觉,“由于创建网站的时间太紧,我们有关会员登记所需填写的内容,是从别的网站上参考来的,而被指为“幕后指使者”的易先生,其实是我一位远房亲戚,他的帮助绝对出于无私。”赵雨萍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已将“三围”一项删除,同时她表示这也是她首次面对媒体,就以上两个问题作出解释。

  但压力仍然在侵蚀着这名19岁女孩的真诚与热情,这几天的经历,让雨萍学会了如果最好的隐藏自己--不在公众场合露面,除亲友的电话外其余一律都不接。“晚上一个人独处时,我会将电视机声音放到最大,然后放声大哭。”

  赵雨萍说,如今网站的签名响应者平均每天只有20多人,与她们一天200多访问量的预期相差很远。她们的活动现在只能用“艰难”二字来形容。三个人总曾经反反复复探讨过,拒绝婚前性行为真的错了吗?

  “想过网站办不下去,宣誓活动半途流产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赵雨萍没有作答,长久的沉默中,只有泪光在眼中晃动。

  -调查数字

  20%受访者支持婚前禁性

  昨日,记者在长沙市河西高校区对包括学生、教师以及公务员等在内的20人进行调查时,发现虽然对三女生的行为支持者甚多,但明确表示会在婚前拒绝性行为的却仅有4人,支持率为20%。

  在接受记者调查的20人中,14名为在校大学生,3名为大学教师,其余3名分别为公务员、医生以及个体经营户。采访中,有80%的人对三女生的行为表示理解,但在论及自身时,却“不敢承诺一定能办到”。”一名中南大学的大三女生表示,男女恋爱天经地义,而情到浓处时,也是自制力最差的时候,作为现代青年,不应该被一些“封建传统”所桎梏,只要有节制、不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她并不认为婚前性行为是该禁止的事情。而大多数接受调查者则表示,感情带有很大的不可预定性,因此他们不会过早对自己下定论,但毫无疑问,在婚前性行为前谨慎思考,是必需要做的。

  -两点疑问

  网站掌握在商人手中?

  据了解,“青春无瑕”是在“新网”注册域名并获得网络空间的。其网站域名注册者是易洪涛和万建国,注册的详细地址是“南京蔚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在南京小有名气的“面向中高档房屋租赁”的房地产中介公司,易洪涛正是南京蔚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众所周知,谁拥有域名,谁就拥有了网站,虽然这个活动是由赵雨萍等人发起,但网站却掌握在易洪涛和万建国这两个商人手中,又如何保证注册会员的资料不落入商人的手中?

  对此,赵雨萍表示,她当时由于忙期末考试,在其亲戚答应帮忙后,对于域名注册、网站的设计等事宜便没再过问。

  到底注入了多少资金?

  针对这一事件,此前有媒体称,在发起这个活动时,赵雨萍等人得到了一笔数目不详的活动资金,并称该网站的域名注册已经有人出资,服务器是易洪涛等人租赁的服务器,制作网页也不用找人花钱,那么这笔资金会用在何处?是用于公益行为,还是商业活动?

  此外,“南京蔚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易洪涛也称是赵的亲戚。“6月底的时候小雨对我说她想搞这么一个活动,我觉得挺好的,我自己就是个比较传统的人,现在的大学校园里风气是不大好。于是我建议她们做一个签名网站,技术方面我来负责。网站的出资人就是万建国。”

  据易洪涛的说法,他和万建国以前虽然同在南京,但素不相识。去年七月份海南某媒体发起给赵雨萍的助学捐款活动时,万建国给赵雨萍捐了5000元,两人就此相识。

  但赵雨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始终不肯说出这笔资金的具体数额,只是再三强调“数额不大,但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专家析评

  活动遇阻力不足为怪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谢俊贵 面对“性”这一敏感话题,传来各方不同的声音,是很正常的。关键是,三名女大学生的做法具有积极意义,她们应该受到支持与鼓励。目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传统瓦解,新的东西尚未建立,人的思想纷繁复杂。另外,社会发展总的趋势是自由,个人空间不断增大,她们遇到阻力也就不足为怪了。但从长远角度来说,三名女生的做法的确具有积极意义,婚前性行为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不应该在社会上造成一种鼓励似的风气,一个网站的开设和一个宣誓签名虽然不能改变根本,但至少能够唤醒人们的关注与警觉。

  -相关链接

  中华“青春无瑕”宣誓签名网站简介

  全国首个为“杜绝婚前性行为”开辟的网站,现设在南京。网站以“珍视健康,远离伤害,拒绝婚前性行为;等待真爱,专注学业,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为主旨,并发起了一场承诺无暇的宣言签名活动。三名发起者分别为:赵雨萍 ,19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王月,南京大学日语专学生;阿乖,广西一名大二女生。

  -记者手记

  赵雨萍的声音很甜也很娇柔,只是现在的她,已很少展露笑颜。洁身自好,是为天道,天道也就是自然的法则。但三个平均年龄仅20岁的女大学生却没料到,在他们看来原本很自然的召集活动,却饱受争议。

  当性自由的思潮第一次涌动时,其身后背携着的“解放”与“除旧”两面旗帜,与中国封建社会留存了几千年的“贞操观”针锋相对,身心疲惫的女性从中获取新生。然而,事物向极端演变时,物欲横流、欲望放纵,竟也在缓缓侵蚀着这个社会。人们是否已到了反思的时候:在有限的人生里,如何学会忍耐的艺术?

  正如赵雨萍所说:“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而连连抨击“青春无暇”宣誓活动的网友以同样的语气回击:“我们说了我们最想说的。”面对这样稍显稚嫩却铿锵有力的声音,舆论又能怎样?

  新报首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