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新知:性格是不变的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44 中国青年报

  形容性格有很多俗语。比如“三岁看老”,比如“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那么,真是这样吗?性格是一旦形成就难以改变吗?30岁以后人的性格还会不会变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力分校的几位心理学家对此进行了一项研究。

  研究者从互联网上招募了13万个年龄在21--60岁之间的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了人格测查。

  研究结果发现,人的性格是会变化的,即使在30岁以后,而且并不需要经历什么重大的变故。比如,“认真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人会变得更有条理、更可靠、更勤奋和自律,尤其是在20多岁的时候增幅最大;

  “宜人性”在30岁以后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人的脾气会变好,更愿意信任人,乐于助人。

  女性的神经质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下降,年轻时比较容易出现的烦恼、紧张、情绪化的程度有所减轻,但在男性中则没有发生这种变化。

  “经验开放性”随年龄增长有小幅的下降。这意味着,人的兴趣不如以前广泛,好奇心和想像力也不如年轻的时候强。

  女性的“外向性”随着年龄增加逐渐下降,没有年轻时那么热爱交际、活跃、健谈,男性则没有明显的变化。

  这一研究与我们一般认为的“性格在成年以后不会改变”的常规看法是存在冲突的。过去的研究和常识都认为人格特质是由遗传决定的,在成年早期就停止了改变。而这项研究,和与此相关的其他研究显示,这一说法不成立。

  从研究中看来,人格特质的平均水平在整个生命过程中逐渐地、系统地发生变化,有时在30岁以后甚至变化得更多。想想看,这也不难理解。成年期的“认真性”和“宜人性”增加,神经质降低,可能显示了成熟度的增加——人们变得更加适应生活,为即将踏入“责任更艰巨”的中年阶段做好了准备。在旁人的眼里,这个人变了,变得更成熟,更有责任感,更易相处了。

  刘洁/译

校园排行大杂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