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Y流行正文
向左?向右?几米--不确定的人生更美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9:53 中国青年

  


  几米,原名廖福彬,台湾著名绘本作家,著有《地下铁》《向左走,向右走》等作品,美法德等国皆有译本,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舞台剧,被青年热捧,甚至出现“几米现象”。

  或许每个耀眼的人,背后都有段伤心往事

  董事长是个幸运儿,他什么都是最好的……许多人一辈子辛苦追寻的梦想,董事长都轻易拥有……更让人受不了的是,有一天,董事长的背后,居然长出一对小小的翅膀……  

——《幸运儿》

  《中国青年》:最近在上海、北京分别举办包含了电影展、画展、舞台剧、新书发布的“几米感性生活艺术季”的推广活动,您也必须从自己的世界走出来,习惯吗?

  几米:我一直不习惯面对人群,不习惯被拍照、被提问、被关注、被过分赞美。一到人多的场合,我就很不中用。(笑)这次在北大有个演讲,是我在中国大陆惟一的演讲。公众也只是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我本人的故事,实在乏善可陈。

  《中国青年》:您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人?

  几米:普通人吧,不过我容易激动莫名、悲伤莫名,常常会觉得人在人生中有无力感。

  《中国青年》:不过,大家能肯定您是个幸运儿。

  几米:是,我的作品受到如此欢迎,的确很幸运。但是成为“几米”,也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幸运儿》是在成名之后,有所感触而创作的,辛苦地画了整整两年,我简直觉得自己都撑不住了,焦虑、失眠,情绪忽好忽坏,总害怕自己完不成作品,又担心大家失望。

  《中国青年》:“幸运儿”最终还是被人们羡慕的那双翅膀带走了,在树梢、屋顶和天穹过着孤独的生活,为什么您会为他安排这样的结局?从前的作品,基本还是比较温暖的。

  几米:创作《幸运儿》,源自忽然想到的四个字“悲伤的鸟”。从前我自身特别缺少光明温暖,自己既然无法拥有,就用画笔让绘本的主人公们有。但是现在,我好像不那么惧怕孤单的结局了。上天给了董事长一双翅膀,让他注定一辈子孤单。这是无法逃避的。无论如何,最终每个人都会孤单地离去……这种高处的孤单很打动我。

  《幸运儿》不是我的故事,但也隐约透出作者的心酸。(笑)也许每个耀眼的人,背后都有段伤心往事。很多人觉得几米得到了一切,生活在童话般的世界,可是我也有悲伤,而且说不出来。名利并不能抵消人生的痛苦。书的销量很好,但人们是否能真正读懂书的美丽?

  《中国青年》:这种孤单感或许与您1995年曾患过血癌(急性骨髓白血病)有关?

  几米:也许。孤单伴随着忧伤、疏离而又美好的感觉。所以读者会说,几米离我们是如此贴近,又是如此遥远。(笑)

  《中国青年》:您也曾说过那场疾病的低潮,却让您产生创作的高潮,从那之后您才变成“几米”。如果让您重新选择,您愿意有所改变吗?

  几米:如果名利是和疾病一起来的,我当然都不要。本来,我能成为摄影家、旅行家,或者做回广告公司,有无限的可能……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想,就是先活下去。

校园排行大杂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 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