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苦练3个月攻下德语关 少女轮椅上夺得大奖(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48 新闻晨报

  


  练习德语坐坏轮椅

  为学唱德语歌,小佳欢从清晨练到深夜,一练就是10多个小时;为上德语强化班,她每天坐着轮椅来回穿梭,几个月下来,竟然坐坏了一辆轮椅。

  今年初,当得知第14届国际舒曼声乐大赛将于今年6月在德国举行时,张佳欢的声乐老师鼓励她报名参赛。可参赛条件十分严格,其中要求参赛者必须具备大学文化程度,然而轮椅上的张佳欢只断断续续念过3年书。但大赛组委会被“轮椅姑娘”张佳欢的坎坷经历深深打动,破例给她发出了大赛“入场券”,使她不仅成为此次大赛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和惟一的中国选手,也成为舒曼声乐大赛50年来的首名残疾人选手。

  按大赛要求,每位参赛选手必须唱会27首德语声乐歌曲。而此时距离大赛只剩下3个月,要在如此短时间内唱会27首德语歌曲,对正常人来说都非常困难,更何况一名天生残疾的小姑娘。

  轮椅上的张佳欢再次挑战命运。她报名参加了德语强化班,从德语字母学起,一个音一个词地练。初学德语的弹舌音,张佳欢深感吃力,练了好几天,舌头练得麻木疼痛,也只能发出几个不连贯的弱音。于是她就拼命苦练,除了睡觉时间外不停地练,终于在1个月内学会了弹舌音。

  更艰难的是,参赛曲目舒曼的《从古老的神话中来》歌词足足有八九页纸,好不容易背下了几段,可一觉醒来又忘记了。张佳欢急了,早上一起床就背歌词,一口气坚持了10多个小时……就这样一个字一个词地啃,10多天后,她牢牢地记住了这首长长的歌词。

  短短3个月,张佳欢奇迹般地攻下了德语关,不仅能熟练地演唱27首德语声乐歌曲,还能阅读德语文章、德文报刊。

    轮椅上挑战命运

  今年6月中旬,在德国茨威考市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舒曼声乐大赛上,轮椅上的张佳欢不仅以歌声赢得了荣誉,更以挑战命运、自强不息的精神赢得大赛评委和德国观众的尊敬和赞誉。她荣获本次声乐大赛特别奖,并被授予了“舒曼大赛使者”称号,今后每届舒曼声乐大赛都将特邀她参加。

  “我要做一个闻名世界的中国歌手!”前不久,在一位热心人的帮助下,张佳欢和妈妈搬了新家,她开始闭门潜心练习声乐。

  “我能唱歌,有天底下最好的妈妈,还有许许多多的好心人关心、帮助我,我感觉很幸福!”衣着十分朴素、比同龄孩子矮小瘦弱的张佳欢,坐在轮椅上露出乐观、自信的笑容。(记者/李红管 于任飞) 【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