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苦练3个月攻下德语关 少女轮椅上夺得大奖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48 新闻晨报

  


  今年6月,第14届国际舒曼声乐大赛在德国茨威考市举行。一位坐在轮椅上演唱的中国小姑娘甜美的歌声打动了所有评委和全场观众。最后,大赛组委会授予她特别奖,并聘请她为“舒曼大赛使者”。

  这位坐着轮椅领奖的小姑娘就是来自深圳的张佳欢,她只有14岁。昨天,张佳欢向记者讲述了她获奖的历程。

  音乐带给她希望与勇气

  昨天,当记者第一次面对刚刚在国内外音乐大赛上连连获奖的小歌手张佳欢时,很难相信她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采访中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1990年11月,张佳欢出生在西安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她10个月大时,母亲钟丽君开始发觉孩子不对劲:怀中抱着的小佳欢双腿总是软软的,不能像正常婴儿那样踢腿、坐立,一双小手也是柔软无力。后经医院诊断,张佳欢患有一种十分罕见的疾病——脊肌萎缩症,100万人中才有一例。医生告诉钟丽君,世界上没有特效药治疗这种病。“你的孩子今后将很难站起来,一生都可能与轮椅为伴。”那一刻,钟丽君感觉天塌了下来。

  接下来的日子,钟丽君怀抱小佳欢,开始四处求医。不久,小佳欢的父母离异,一岁多的小佳欢开始与母亲相依为命。

  为攒钱给小佳欢治病,钟丽君辞去原来工厂的工作,带着不足两岁的孩子南下打工。劳累之余,钟丽君回到家里经常会哼唱几曲,让她没想到的是小佳欢这时就咿呀地跟着学起来。一个周末,钟丽君正在客厅做清洁,突然听见身后沙发上的小佳欢竟自己唱起歌来。当时她并不识字,却能一个字不掉地完整地唱出来,唱得有板有眼。钟丽君感到女儿在音乐方面有天赋。

  小佳欢3岁时的一天,母亲带她逛公园,正巧有人摆摊演唱卡拉OK,小佳欢就大胆地上去唱。她对着妈妈拿起的话筒唱了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歌声引来上百名游客围观,并赢得全场喝彩。钟丽君激动地落下热泪,从那一刻起,她决心在音乐方面培养女儿。

  学爬行双手掌骨撑变形

  在深圳,小佳欢开始了她的人生转折点。母亲给她买了电子琴,并请音乐老师教她学声乐。可是,对于一名坐轮椅的残疾小姑娘来说,学习声乐却异常艰难。小佳欢稍用劲的一举一动都要人帮助,她柔弱的身体难以承受用气发声所需的力量。

  从6岁起,小佳欢开始每天在地上学习爬行。第一次学爬行的那天,在医生和妈妈帮助下,四肢无力的她被扶着,双手、双膝艰难地作出爬的姿势。医生轻缓地松开手,可佳欢手一软,“嘭”的一声,头重重地摔在地上,她疼得哭叫起来。扶起来又练,再摔在地上,如此反复,佳欢满脸都是泪水和汗水。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几年下来,小佳欢的手掌和膝盖磨出的厚茧足有半个鸡蛋大。同时由于长时间用手撑地,她的双手掌骨竟撑变了形。

  练了爬行,再练站立。妈妈用定做的模型夹具将佳欢的双腿固定住,再用绷带将她的身体绑在房内的金属杆上,帮助她练习站立姿势。第一次练站立,妈妈给她绑好后,心疼地问:“欢欢,怕不怕痛?”佳欢的回答很干脆:“我才不怕呢!”可刚一放手,佳欢就痛得大叫:“妈妈,腿像有针扎一样,疼死人啦!”妈妈转头去偷偷抹眼泪。

  为增强肺活量,张佳欢9岁时又开始学习游泳。四肢无力的她被抱到水中,要想不掉下去都困难,更不用说游水了。头几次下水,由于脖子无力,她总是呛水,后来她索性一头埋在水中,先学憋气。小脸憋红了,旁边的妈妈不忍心,劝她不要憋了,可要强的小佳欢摇摇头坚持练。几个月后,她学会了游泳。

  凭着这种惊人的毅力,小佳欢慢慢地在轮椅上学会了歌唱技巧,掌握了声乐知识。轮椅上的张佳欢开始崭露头角。2001年8月,她在深圳团市委、深圳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小金牛”艺术表演大赛上,荣获声乐类儿童组银奖;2003年,她又在第二届全国大都市青少年英语艺术表演比赛中荣获广东赛区少年组银奖。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