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中学按排名收费 促进竞争还是利益至上?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05 红网

  7月25日公布的省重点中学海南实验中学一张收费公示上面明确写着:2004年秋面向全省各类学校招收初一新生600名,其中特长生80名。排名前50名的考生免费入学,排名51名至100名的考生暂缴1.5万元;101名至600名的考生须缴3万元。(据新华网海南频道8月10日报道)

  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搞了一个2004年大学最新排名,结果引来许多人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们的骂声一片,甚至有的网友在网上评论时说:现在有很多人太喜欢名气这种很虚的东西,所有的排名其实排的就是名气,是用来满足很多人的虚荣心的。当时我就作出了反驳,并不是所有的排名都只是用来满足人的虚荣心的,比如说:海南实验中学的排名。

  表面上看来,海南实验中学的排名与传统的学校成绩排名相比并无二致。招生分数从高到底,一个个的往下数。按照排名来进行招生也是我国教育界的一贯做法,虽然目前有很多的言论反对这种一考定音的做法,但不可否认,在其他方法无法更准确的衡量学生综合能力时,为达到学校追求最大利益的诉求,凭考分排名自上而下取人的方式还是可取的。

  排名无罪,它可以更清晰的让我们知道自己在整个集体中所出的位置,能使人在排名之中感受到学习的压力和动机。从而调整自己的工作、学习的方法,付诸一定的努力,实现自己在排名位置上的有利升降。因此,如果是出于促人进步的动机而作出的排名,笔者举双手欢迎。

  海南实验中学的排名之所以引起众人的质疑和反对,关键还在于该校把排名和收费结合在了一起。这个时候的排名,已不再是简单的成绩排名了,它的背后掺和了利益因素。同样是考上该学校的两位同学,分数相差也许不超过一分,一个排在第50名,一个排在51名,然而,按照该校的规定,第51名因为缺失了这一分而不得不比第50名多交出1.5万元,若拿第50名和第101名相比,后者的情况更是糟糕,他必须比前者多交上3万远方可就读该校。第51名之后的学生失落心情,可想而知。

  借排名之机行收费之实,美其名曰以此而促进学生产生你追我赶的动力,并口口声声的说该收费标准已执行了几年,这个收费标准是经省政府批准的。然而,依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政府只是在法律程序上对收费的项目和总数进行核准和认定,按照排名来进行收费这样的方式在法律上还是存在着认可障碍的。

  排名无罪,然而,按排名收费不仅在明地里向我们的学生证实“分不够,钱来凑”的所谓升学“真理”,同时也在无形之中暗示我们学习是与金钱名誉这些物质时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这个时候,读书的本质,是否仍是为中华之崛起,为百姓之安康,为世界之和平?值得深思!【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