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为争论学校排名 重点大学学生网上互相漫骂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一些大学生在网上除了聊天、游戏、看新闻,还在忙些什么?是“口水战”。记者连日来在大学生常去的论坛上发现,由于各种各样大学排名的出台,大学生就此在网上进行争论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甚至发展为对骂。

  记者昨日在某论坛大学区发现,该论坛已经演变成省内两所重点大学学生之间“口水战”的战场,争论的焦点也正是这两所大学的排名,整个论坛充斥着火药味,一些学生甚至把这种争论变成相互间的攻击谩骂。

  据了解,省内这两所高校均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自2000年大学合并潮后,两所高校在各种大学排名中逐渐拉开位次——原先在排名中落后的Z大学超过H大学,这也是导致两所高校大学生之间口水战的导火索。记者看到,在H大学论坛上一名为“热烈庆祝Z大学在湖南高校招生全面领先”的帖子下面,是大批H大学学生的攻击和反驳。一些H大学的学生指责Z大学学生有暴发户的心理,喜欢到处炫耀;而Z大学的学生则认为H大学是因为丧失了优越感才对他们不满。这种局面造成了两校大学生在各方面之间的争执,目前他们争论的话题甚至包括“2004年研究生入学初试分数线排名”和“深圳市接收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排名”。

  记者了解到,两校学生之间“口水战”的愈演愈烈,造成的影响是湖南大学生美誉度的降低。大学论坛里一网友就发出了这样的疑问:“难道湖南的大学生就这么喜欢泡网,喜欢争排名”?对于因排名引发的“口水战”,更多的大学生认为这种争吵非常无聊。大学生梁清告诉记者,排名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最主要的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好好学习。“如果学习都不能过关,学校排名和自己有多大关系呢?”

  专家普遍认为,大学排名只能起一个参考作用,并不能完全保证排名的客观性。大学排名统计的准确性难以保证:各高校的财政投入、发表在核心期刊的论文数、师生比等,有的统计不精确,有的数据不透明,而且获取信息渠道也不畅通,影响了评价结果,同时一些专业学科也难有可比性。另外,一些学校的排名更会因排名发布机构不同而产生很大的差异。

  实际上,权威部门专家曾明确指出,一些社会组织和机构采用简单的量化打分和小样本调查的方法,仅凭少数几个指标,对高等学校进行综合排名,其做法和结论没有准确反映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

  对于一些大学生过度关注学校排名的现象,教育专家表示,学校的好坏不是排名就能反映出来的,过度关注大学排名没有必要。他们建议大学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更多地关注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

欢迎参与讨论:我来说两句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