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江玫:青春无悔支教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46 中国志愿服务网

  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福建师范大学支教队

  全新的体验,全新的挑战--西部,我来了

  夕阳西下,喧嚣了一天的校园像个玩倦了的孩子,骤然安静了下来。夕阳的余晖映染着天空,与环绕校园的连绵土山融为一色,天地间更加苍茫、空旷。我漫步着,这大西北特有的景色给我深思,让我更体会到历史赋予自己的责任,更加坚定无悔的支教之行。

  晚风从操场上刮起层层黄沙,打在脸上叫人发痛。教学楼前的仅有的几棵老树早已落光了残叶。十月刚过,这里就下了一场雪。习惯了南方冬季的温润,大西北的寒冬对我们就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甘肃省定西地区漳县新寺乡,这个地图上很不起眼的小黑点,是我们支教的地方。漳县二中,一所偏远的农村中学,我永远不会忘记研究生支教团第一天抵达学校的情景。在尘土飞扬的黄土路尽头,烈日下,全校学生在校门口站得笔直笔直,翘首等着我们到来。刚下车,我们就被震天般的掌声和欢迎声包围了。第一次受到如此隆重的礼遇,在那一片真诚的话语与渴求知识的目光里,我的热泪禁不住夺眶而出。这是一片渴盼知识的热土,在热泪与汗水的播洒下,一定会浇溉出许多追求知识的美丽花朵。

  二中的整体教学水平相对落后。几年来,没有一个学生考入大学本科,教师中拥有本科学历的也是凤毛麟角。艰苦的条件使许多年轻教师来了,又很快离开。因此校方对我们寄予了很大期望,让我们挑起高中部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等主要课程的大梁。繁重的教学任务常使我们从拂晓工作到深夜。时常,当我备教案改作文至夜深人静时,起身直直酸腰,望着天上的明月,便想起远在故乡的亲人。心里有很多话想对亲人们说,我要告诉他们自己在这里很充实,很快乐。虽然累点苦点,但很有成就感。每当我想起有那么多学生带着学习上的疑问与我探讨,在交谈后增强了自信心;有那么多孩子从我们这里了解到外面的世界,看到七彩人生;有那么多当地老师来听我讲课,进行教学观摩,从中了解沿海地区最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路。我是多么的自豪!我看到自身的价值,我体会到知识的力量。不久的将来,孩子们一定会走出大山,到各地去深造,他们将成为把大西北建设成锦绣山川的有生力量。

  能为西部多带来一丝新鲜空气,也是我的快乐

  这里的学生学习十分清苦。每天清晨五点多,很多学生就已在操场上迎着寒风晨读,教室晚自习的灯光不到十一二点是不会熄的。然而重重的大山将这个安静的小村庄与繁华的城市文明远远隔离了开来——这里至今还收不到无线电广播,只能看到十几天后的报纸。当世界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变化时,这里永远是亘古不变的宁静,许多学生连县城都没去过!当沿海地区的同龄孩子熟稔地在电脑键盘上敲击,在大谈"十六大"、出国留学打算时,这里的孩子连"WTO"这名称还没听说过……。消息闭塞,资料匮乏,使他们在学习的竞争中处于及其不利的地位。有位高一学生告诉我,他做梦都想去外面看看,但又茫然害怕,因为他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除了课本,他们几乎没有其他任何学习资料,很多人还得共用一本一届届传下来的旧课本。更严重的是缺少科学的指导和有效的学习方法,他们只能苦读、死记、再硬背。

  我们支教的时间只有一年,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落后的教学面貌,很难。但我一直用心思考,在教学上,自己能为孩子们再多做些什么呢?我不希望自己所带的高一年段,像往届一样,因为学习成绩跟不上,每年有十几个或二十几个学生永远告别课堂。我不希望到他们上高三时,班上也只能看到两三个女同学的身影。很高兴我们支教团发起的"为了西部娃娃,捐出一本书"的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热烈的反响。借助福建东南电视台、福建广播电视报、福建经济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许多人认识了大眼睛的西部小姑娘包尕转,也了解到现今西部一些地方的真实生存状况。我们已经募集到十几万册书籍,我们还在继续努力。为学校建起一个图书阅览室,是我们的理想和目标。虽然一年后我们将离开,但知识会永远流传下去的。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他们为这次募集活动一共捐出了1200册图书,是他们默默的支持,让我能更坚定地前行。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将尽我所能让孩子们看到更多更好的课外读物,能够有更开阔的视野,全新的生活理念。如果不能改变世界,哪怕能够带进一丝新鲜的空气,也是我的快乐。

  我能再为西部的孩子们做些什么呢?

  读书的日子是清苦的,然而和同龄人相比,有书读的孩子已经很幸福。在家访中我了解到,这里的普通民家庭,供养一个孩子读到高中有多不容易。大多数孩子读完小学后,就只能在家帮忙干农活,特别是女孩。看着那些辍学娃娃们稚气的脸蛋与那双和他们年龄极不相称的粗糙小手,怎样帮助他们尽快回到课堂,成了我们支教工作的另一部分。忘不了那回我们去漳县金钟乡斜坡希望小学访问,辗转了五六个小时,一路颠簸着坐三轮拖拉机,我们才抵达那个海拔近4000米的地方。高原苦寒,天涯路远,这里的适龄儿童就学率曾经是零--因为当地竟没有一所学校。希望小学完全是几个热血青年自己掏腰包办起来的,在他们动员下,当地的孩子开始来上学了,因为学校承诺不收学费。他们至今还是民办教师,他们苦苦支撑着学校的运转。在这片寒冷得小草也不生长的高原上,我知道了什么叫默默的奉献,我看到了炽热的志愿者精神在蔓延。我还能再为西部的孩子们做些什么呢?我总是不停地反复问自己!虽然我们每个月仅有三百元的生活费,但还是尽力节约出部分,进行捐助。我很高兴认捐了二中高一的一个贫困学生,更高兴的是,在自己宣传带动下,远在家乡的亲友们也认捐了该校三个贫困失学的孩子。我知道,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我总在不断努力。我坚信,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收获的那天总会到来!

  有很多感动

  在我的书桌上有一颗红艳艳的苹果,那是在一次晚自习课上,不知哪个学生悄悄搁在讲台上的。苹果被很仔细擦过,很艳很鲜,鲜得好像还挂在枝头上呼吸阳光呢!我舍不得吃,珍放在书桌显眼处。每次看到它,眼前便浮现出孩子们鲜红的脸纯真的眼,所有郁闷与辛劳便顷刻间烟消云散。

  记得刚到二中不久,有位女同学问我们:"老师你们会走吗?"我说:"会的,但一年后会有一批新老师来教你们。"沉默了良久,女孩眼眶湿了,她小小声说:"老师你们可不可以不走,我现在就已经开始想你们了……"

  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每日里给我不尽的感动。他们没有城市同路人所享有的丰富物质生活,他们只能在一下雨就满屋漏水的简陋教室里上课,但他们有着星空似的纯净眼神,岩石般顽强的毅力,阳光一样热烈的笑容。

  我爱这笑容,它们给我前进的力量。我愿以全部努力去回应它们,在我支教生活的每一天。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