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一个学生的烦恼:助人为乐为何反遭父母责怪?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3日,本版“话题”栏目刊登了四川南部县读者李祥的来信。信中说,中学生小丽因热心助人遭到父母责怪而陷入困惑:她把自己的5元零花钱给一个被摩托车撞伤的老农去包扎伤口、帮助生病的同学补习功课等举动,不仅没有得到父母的肯定,反而遭到母亲责骂。母亲要求小丽无论如何都不要帮助别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做好事,只要照顾好自己就行。小丽不解:自己所受的教育是要懂得帮助别人,现实生活中自己也曾受到过别人的帮助,自己助人为乐为何却遭到父母这样对待?

  来信刊登后,许多读者来稿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今天选登其中的几篇,欢迎读者继续关注这一话题,积极参与讨论。【我来说两句

  ——编者

  巧妙地问问父母

  孩子做好事,反遭父母责怪,这并非个别情况。倒退二三十年,现在的父母做孩子的时候,自己做好事时,恐怕也会遭他们的父母责怪。这也许就是一种思想认识上的代沟,也是不同年龄段不同心理的反映。尚在读书的青年学生充满美好的理想,把一切都看得非常完美,人到中年肩负生活重压的父母比较看重眼前的得失,把许多事情都利益化。我认为这都不是什么过错,只不过出发点不同而已。世事艰难,社会复杂,父母有父母的遭遇和经历,有他们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应该看到:父母责怪或者反对孩子做好事,并不希望孩子去做坏事,更不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坏孩子。他们同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作为孩子,不能因为反对自己做好事而对父母耿耿于怀,甚至从心底里瞧不起他们。好事还是要做的,雷锋照样要学,只是方法上要巧妙点,在态度上要委婉点,不要张扬。当父母责怪你做好事时,你可以巧妙地问:妈,如果你被别人的摩托车撞坏了腿,身无分文,你想不想得到别人的帮助?让父母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他们必定会谅解、理解甚至支持。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朱华贤

  应注意救助制度的建立

  助人为乐老是叫那些自身条件也不好的人为之,也不是个事,因为需要帮助的人实在太多了。拿捐款资助别人来说,如果呼吁自愿捐款,收入一般的人看到身边的有钱人不肯捐一分钱,那么他们自然就会有想法。要是设立一个制度,让高收入者把收入的一部分捐献给社会救助机构,这样就会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救助。因此,在倡导个人助人为乐的同时,还应注意社会救助制度的建立。

  浙江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物业公司居委会 茹含懿

  对人要宽容

  小丽的行为值得褒奖,小丽不该因父母的责怪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放弃助人为乐的义举,因为她还是个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应该追求“真、善、美”。要做一个有作为的人,就必须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一个品德高尚、不自私自利的人。社会在不断进步和逐步走向文明的过程中,必定会造就更加文明的人。

  至于小丽父母的责怪,我认为是不对的,但也要给予更多的理解。他们或许有好多顾虑,因为生活中因做好事而惹来麻烦的例子屡见不鲜,所以才怪罪了小丽。我相信,他们内心同样是美好的。对任何人都要宽容,尤其是像小丽父母这样的。

  甘肃白银市 乔亚峰

  助人本应该护己也没错

  在市场经济初步建立的今天,人们价值观念也在转变,人们更注重追求自身利益。助人有时就意味着要献出金钱、时间甚至是生命。面对别人的困难或危难,许多人并不是没有同情心,而是条件反射式地首先想到要保护自己的利益。

  小丽的遭遇反映出的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有很多报道让我们看到,助人并不能让人快乐,有时甚至会惹祸上身。像小丽这样的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弱,其善良有时会被犯罪分子所利用。我曾经看过这样的报道,河南13名少女助人为乐却遭人强奸。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少年儿童乐于助人、天真无邪的特点。从这一点看来,小丽父母的担忧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 张沁瑶

  别扼杀孩子的纯真

  小丽是个14岁的孩子,难得有助人为乐的心胸,她身上体现的传统美德,给逐渐冷漠的世道吹来一丝暖风,其父母本应为之高兴、自豪,但事实上给她的却是责骂。这种责难反映出现实的残酷和人心的悲凉。经历了社会的熏陶,父母常常把社会留在自己身上的习性传给孩子,殊不知这些习性扼杀的是孩子的善良、纯真。

  让孩子具备高尚的品德是所有父母内心深处的迫切希望。孩子的心灵是最纯真的,好的品德会让他们受益终身,坏的习性也会影响他们一生。因此,在他们未成年时就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是社会的责任,更是父母的责任。父母作为孩子最主要的老师,更应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引导、教育孩子。

  武汉大学 徐长安

  对于小丽的苦恼,对于助人为乐,你怎么看?欢迎加入我们的讨论我来说两句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