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暑期学生“美容热”引发的冷思考(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02 新华网

  


  整容热后的冷思考

  修志夫曾经为一个相貌平平的女孩晓梅(化名)整过容,手术“包装效果”极佳,晓梅简直变成另外一个人。可不久她的烦心事就接踵而来:晓梅的好朋友对面走来都认不出她。上课时一些同学也不时地用余光扫描她,似乎发现了一块新大陆。晓梅拿起镜子照像时不禁自问:这是我吗?

  她总觉得自己是个假人,出外时像做了什么亏心事,心理特不自在。苦恼之下,她又回来找修志夫博士,要求变回去。可是,对整形美容医生来说,变美容易变丑难。修志夫神通再广大,这下也没辙了。

  针对大中学生日益成为整容门诊的重要顾客群这一现象,修志夫博士认为,学生容貌确实重要,但如果过于重视容貌,甚至竟成为一种思想负担,则有必要进行心理矫正了。


一名学生正在和修志夫医生交流

  学生“美容热”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这些学生缺乏自信心。他们往往把眼前“糟糕的处境”归咎于自己长得不漂亮。其实整容固然可以让人获得美丽的外表,但它要与人的年龄、性格、气质等相匹配。“给你一个蒋雯丽的好面貌,但你举止粗俗,男生照样会避而远之。”每个人内心里都有自己理想的模样,当整容效果不理想,自己无法接受,就会带来角色错乱,甚至引发心理疾病。

  专家认为,在这个张扬个性的时代里,标新立异更容易引人注目。如果大家都是同一条“整容”生产线上下来的美女,每幅面孔千篇一律,则行情就大大看跌了。俗话说“物以稀为贵”,长相很一般有时也会成为一种优势。只要学生在学业上有所作为,能力得到学校和社会的肯定时,就会获得自信和自尊。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谁付学费就嫁作谁妇
·男大学生征靓女陪读
·工程师街头擦皮鞋
·民工子女的真实生活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